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诊疗专家组成员:本可参赛 伤情突变只因紧张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02:07   竞报

  “造成刘翔退赛的主要原因还是脚跟问题,具体哪天发生的很难讲,但是已经有六七年的时间。”这是孙海平教练在刘翔因伤退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中的发言,也引起了不少“翔迷”的困惑。刘翔的“脚跟”究竟怎么了?昨晚,本报记者连线负责刘翔奥运诊疗专家组中的一员、北医三院的田德祥大夫。

  上周六确诊无碍比赛

  8月16日16时许,刘翔开始了他在奥运村的生活。入村后的他,并多少时间没有在自己的房间内休息,他训练之余的时间主要是接受诸多专家的会诊。

  昨日,田德祥大夫向记者表示,刘翔因伤退赛让他始料未及。“当时刘翔进村后,我们就开始对这位‘国宝’级的运动员进行了一次‘特殊’体检。起初在做核磁共振时,发现他的右脚跟腱有慢性劳损伤的问题,并有‘跟腱末端病’迹象。专家组一直会诊到当晚11点,最后确诊认为,刘翔在面临预赛第一枪和第二枪不太强劲的对手阵容时,完全可以应战。”

  “原定方案是在第一、二枪肯定能应战的情况下,采取快处理,用药物和冷冻等方法,镇定痛点。之后第三、四枪的比赛可以用打封闭、强制按摩法来促使痛点麻木,来应付比赛。”田大夫透露。

  伤情突变因为紧张

  昨日“鸟巢”现场出现的一幕是出乎专家组预料的,田大夫介绍,紧张使得刘翔所患症状的疼痛骤然增加。“现场气氛太紧张了,我们可以看到刘翔当时的表情很沉痛,可能是因为他的疼痛突然爆发,而我们无法上前诊治,也就没办法让他拥有缓冲的时间,结果就不言而喻了。”田大夫遗憾地说。竞报记者 沈娜

  伤口!在阳光下更刺眼

  时间:2008年8月18日 地点:“鸟巢” 主题:梦想破灭

  昨天午时,阳光时而刺得人睁不开眼,但至少不像是一个会出现坏消息的天气。

  刘翔没有在“鸟巢”的赛道上出现多少时间,他的眉头始终没有放开。观众们想,中午比赛真不好,太阳把飞人弄得眼睛都眯起来了。

  他们只看到天上,他们没有看到脚下。

  每次触地都是挣扎

  金黄色的跑鞋踩在柔软的红色塑胶上,只有鞋跟感受得到每一步触地时的挣扎。从“鸟巢”热身场到运动员准备区,狭窄的通道足有百米之长。刘翔出场前,在这里走过了最难熬的100米。

  换作任何一场比赛,他连通道都不用走就可以直接在热身场宣布退赛了。但这次不行,他是4年前的奥运会冠军,他知道他不是来争夺,而是来保卫金牌的。他知道一会儿只要从体育场的运动员入口处探出一个小脑袋,就可以引爆全场震耳欲聋的呼喊。他知道在这个星期一的正常工作时间里,场内有9万人、场外有13亿人等着他一身红色地亮相。他也知道,自己好像真的扛不住了。

  咬牙坚持表情坚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