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海平:刘翔病痛已有六七年 脚跟部位已磨至骨内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05:53   新京报

  刘翔踯躅而行的背影渐远,“鸟巢”中只剩下《海阔天空》的旋律为他送别。这个场景令绝大多数见证者始料未及,其实据他的教练孙海平讲,导致他退赛的伤是积劳成疾的结果,是各种期许和使命感让他坚持到了今天,当一切精神力量和理疗手段都无法再缓解病痛时,退赛,这一出人意料的情况,成了势所必然的结果。

  积劳成疾

  病痛六七年,病根才发现

  孙海平称刘翔脚跟部位已磨损至骨内

  本报讯 (记者郑淇)刘翔的左腿有旧伤,今年6月他曾因此退出纽约、尤金两站田径大奖赛,但昨日导致他退赛的却不是这一痼疾,他的教练孙海平表示,这次主要问题出在刘翔的右脚跟腱末梢。

  “在美国发生的伤病,一个是大腿的问题,还有一个就是脚跟问题。大腿是今年开始,他感觉不舒服,谈不上突然拉伤,是逐渐积累起来的,经过治疗已经好了。从今天情况看,他的大腿是完全好的,没有问题的。”孙海平在发布会上说,“造成今天退赛的主要原因是(右脚)脚跟问题,具体哪天发生的很难讲,但是已经有六七年的时间了。应该说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这个伤就有了,后来一直(每)恢复一段(就)好一点,大强度训练以后他又有反应,一直到今天。”孙海平解释,“16号晚上我们进奥运村,在村里医院专家会诊,拍了一个核磁共振,最后查出来,他的伤实际上是跟腱末梢,附着在跟骨那个地方有问题。这个伤前几年我们也拍片子检查,当时怕他的骨头有问题,刘翔的脚跟一般人有点不一样,他跟骨比别人要突出一点。最开始跟腱上的膜被磨破了,形成一个泡(老化),挑破以后长成硬茧,后来又磨,就磨到里面去了,最终形成现在这个问题。”

  最后努力

  刘翔上场前按麻了脚

  孙海平称刘翔站上场地已经是在“玩命”

  本报讯 (记者郑淇)孙海平刚进入新闻发布间,就能看出他刚哭过。介绍刘翔的赛前准备时,他用了“玩命”两字,“刘翔今天到了准备场地后,他一直在坚持,他一直在玩命。他伤的地方正好是最受力的部位,脚一撑就软下来,但他始终在顶。”说到这他突然双手掩面,泣不成声,现场不少女记者也跟着一起落泪。

  孙海平介绍了刘翔的赛前准备:“我们现场有三个大夫在准备活动场地,在帮刘翔做伤痛处理,最后实在没有办法了,前面用冷冻,用喷雾喷了,都没用,他都撑不起来。(刘翔)进入运动员检录室前,我们用了最后一招,请体育医 院副院长,一位搞按摩的专家在受伤的局部位置,用强力按摩刺激,一直到脚麻木到没有知觉。”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说治疗现场,刘翔疼得全身在抖。

  如果不是第一声枪响发生有运动员抢跑,孙海平肯定:“刘翔怎么也会把第一轮跑下来,但能不能坚持到终点我不敢保证。他赛前说无论如何都会努力,但进入检录室后,他的跟腱渐渐恢复知觉,之前的按摩失效了,一下子疼得比原来都厉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