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龚睿那:张宁战术得当 谢杏芳败因首局就埋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15:04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16日,在刚刚结束的女子单打金牌争夺战中,中国选手张宁以2-1战胜队友谢杏芳,获得了金牌,成为首位蝉联奥运会女子单打金牌的选手,谢杏芳获得银牌。这也是中国羽毛球女子单打选手首次在奥运会上包揽金银牌。前羽毛球世界冠军龚睿那和北京体育大学胡斌教授做客新浪金牌频道,对本场比赛进行了评点。

  主持人文钢:欢迎各位网友观看今天的赛前大猜想,实际也没什么可猜想的了,因为两名选手争夺金牌的都是我们中国的选手,一位是谢杏芳,一位是张宁。先介绍今天请来的嘉宾,他有多重身份,一个身份是益阳体育局副局长,一个身份是著名的羽毛球世界冠军,还有其他的一些美女冠军啊一系列身份,龚局长。

  龚睿那:大家好。

  主持人文钢:还有北京体育大学的胡斌教授。

  胡斌:大家好。

  主持人文钢:咱们说说这场比赛吧,到底好看呢还是不好看呢,都是自己的,反正咱们拿金牌是没悬念了,她们俩谁赢在我心目当中我觉得也没有悬念了。

  胡斌:两个人肯定都想拿金牌,这场比赛应该是非常激烈的,而且是两个确实都是顶尖的高手。

  主持人文钢:刚才胡老师说张宁拿过奥运冠军,谢杏芳没有拿。

  主持人赵宁:他们两个在技术特点上是不同的,像张宁29岁在雅典夺冠,非常稳定,但是一路比过来其实蛮惊心动魄的。说到谢杏芳,她应该从年龄上来说正是巅峰期,而且是现在世界排名第一的水平,两位跟我们分享一下你们对她们俩的技战术看法是什么样子。

  龚睿那:我觉得这场比赛肯定非常好看,因为她们俩曾经在日本公开赛打到过31:29,创造过记录,因为现在打到20平以后谁连得两分才能获胜,一直打,就是所有的羽毛球比赛来看最长的一场比赛了,而且两个人水平都很高,特别是比较熟悉了以后,就跟训练一样,球路比较熟悉,所以场上的多拍非常多,就最后看谁的体能好。

  主持人文钢:龚局,您以前遇到过这种情况吗?类似今天的这种状况?

  龚睿那:很多,因为很多的比赛都是自己争冠亚军。

  主持人文钢:那时候教练员还管吗?

  龚睿那:我们每次打到半决赛,打完以后进决赛教练放假了,我们都给教练提前放假(笑)

  主持人文钢:然后你们俩自己商量?

  龚睿那:自己打。

  主持人文钢:之前会商量吗?就是你打算怎么打啊?

  龚睿那:不会,非常严肃的,也要对得起观众。

  主持人文钢:还有一种,我特别想问就是说假如您是张宁,拿过一次雅典冠军了,我是谢杏芳,我头天晚上找你去了,你看你拿过一次了,我没那个什么啊,咱照样打的很漂亮,但是能不能,我挺想拿的(笑)有没有这种可能?

  龚睿那:我觉得应该不会吧,因为打到这个分上大家都放开了,其实两个人任务都已经完成的非常好,特别是张宁,因为她一个人在下半区,她已经完成任务了,而且完成的非常漂亮。所以她又拿过,然后她的心态我觉得肯定非常好,谢杏芳她也是,因为没拿过,非常想拿,看她们俩怎么样去打,我觉得像今天这场比赛谁都不会放弃。

  胡斌:而且张宁这次确实不容易,她到最后一刻才宣布进羽毛球这个名单,才有她,她是最后一刻入选的,而且她年龄是最大的。

  龚睿那:非常不容易。

  胡斌:而且她在那个区把中国很多主要的对手全给拼下去了。

  主持人赵宁:我们平时自己打羽毛球也知道太消耗体力了,上去还没有几分钟就已经大汗淋漓。是不是也是张宁她现在已经就算是羽坛里的高龄了,所以对她的体能要求就会更高一些,所以最后一刻才让她入队,出于这样的考虑。

  龚睿那:因为张宁是老队员,伤病,受伤以后没有系统的训练,肯定不可能很好的完成比赛任务,所以她最近有一段时间没有参加比赛,一直在怎么样克服伤病,怎么样恢复,怎么样治疗,再坚持训练,到现在来看她这个系统的训练还是非常成功的,我觉得她状态一场比一场好,我觉得像这样的比赛是最好的,慢慢调整状态到冠亚军的时候拿到最好。

  胡斌:张宁现在状态确实不错,可以看出来最后一个名额给了张宁了,也确实是考虑的非常全面。

  龚睿娜:对,因为她毕竟有经验,然后也能起到一个稳定军心的作用。

  主持人赵宁:也有朋友说中国女队的羽毛球队一直实力都很强,每个人也都有自己很鲜明的一些特点,都是实力派的打法,但是谢杏芳她个子很高,她有身高的优势,但是她的力量却好像并不是那么凶猛的感觉,以那种拉调为主的打法。我想请我们两位嘉宾跟我们分析一下,咱们的羽毛球队,尤其是咱们中国女运动员,羽毛球运动员她们根据自己身体的特点,她们会形成怎么样一个风格是在比赛中很有优势的,一直能保持我们这么巅峰和垄断的一个地位?

  龚睿娜:我觉得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因为谢杏芳就是身高优势,她肯定后场球就比较凶,我们有时候开玩笑,她从三楼往下打(笑)就是从楼上打下来的球肯定很凶,她因为手长腿长,她腿长就肯定步法不是说像非常灵活,这就是她有利有弊的地方。你看她比较瘦,可能在力量方面可能不会像张宁那么强,其实我觉得像打到这么高水平的选手,他不可能说我这个很强,那个很弱,肯定是不可能的,因为你能拿到世界前两名你肯定是什么都非常全面,不可能有非常明显的弱点,这样你才可以达到这么高的水平。只是说你某一个环节,你在比赛中一个环节怎么样去处理它,我觉得这个临场的发挥非常关键。

  主持人文钢:包括心理素质,当仁不让,公平竞争,人家想的是我要想当精英是超越精英再成为精英,绝对不是求着精英(笑)

  主持人赵宁:因为羽毛球在咱们国家是蛮普及的一个运动,很多人休闲的运动都会去选择羽毛球。

  胡斌:除了国球之外的。

  龚睿娜:现在羽毛球排第一。

  主持人赵宁:现在很多的羽毛球场馆你要提前订场地,每天都排的满满的。我认识很多朋友,比如说他们真正你要是遇到羽坛高手你简直就是被他耍着玩,也许你平时咱们朋友当中你特厉害,但实际上还是不行,我一直都想了解一下,就是到底这差距是在哪方面?

  胡斌:非常非常大,那个球的落点就把你控制死,而且非常合理的控制那个落点,咱们一般的球怎么想办法处理过去,他每过来一个球都是有目的性的。

  主持人文钢:我们的水平是顶多分四个区域,在他们心中可能分了五十个到八十个小区域。

  龚睿娜:很多大人都说七、八岁小孩儿肯定没问题,上去霹雳啪啦一分都得不到,人家小孩就学一、两年,你连球都摸不着。

  主持人赵宁:这是步法?

  龚睿娜:什么都重要。

  主持人赵宁:真正到高手对决呢,比如在奥运赛场上,咱们都是在巅峰状态,他们之间最后比的胜出的是什么?

  龚睿娜:我觉得实力两个人肯定都有,能力也有,战术也有,我觉得最后就是看谁能顶得住,心态好。

  胡斌:包括把握好自己的心态,还要能够抓住机会。

  龚睿娜:运气好不好。

  胡斌:尤其像这两个成天在一块儿训练的。

  主持人赵宁:她们将会呈现怎样一场比赛。

  胡斌:这个比赛我觉得会更激烈,相对于跟国外的运动员打的话,这个比赛单从比赛这个角度来看可能会更激烈,刚才龚睿娜说了在日本的公开赛打到30:29,在一般羽毛球里边很少有这种情况的。

  主持人文钢:毕竟羽毛球是带毛的嘛(笑)

  主持人赵宁:而且刚才说到心态很重要,我想像龚睿娜参加过那么多国际大赛,比赛的过程当中你的心态是会跟着比分的交替,或者比赛的结束的临近,和对手的这个差距,你的心里是不是也上上下下起伏不定,你会去考虑这些因素吗?

  龚睿娜:上场前的时候肯定把各种困难,自己准备的非常足,主要看临场你要去针对对手他利用了什么战术,你要非常清楚,你考虑更多的输赢这样我觉得。

  主持人赵宁:要考虑战术,就是几个轮回下来就能明白他的战术。

  龚睿娜:对,你怎么利用自己的特长打他的弱点,更多的是考虑到战术,很少有这么高水平去想我赢我输,这样我觉得没有意义。

  主持人赵宁:你看几个回合下来就知道,你前场或者后场你都是什么样一个弱点,马上就能判断出来。

  龚睿娜:对,羽毛球就是控制反控制。

  主持人文钢:揣摩对方的心态。

  龚睿娜:对。

  胡斌:咱们像羽毛球,乒乓球,包括网球,这都属于隔网运动对抗,你身体是没有任何接触的,这时候就靠你在场上几个球来回以后你就要判断对方是什么战术,乒乓球也是这样,他是发球反攻,还是防守你的,马上你要判断出来对方的打法,他今天的战术安排,你根据这个,就是要琢磨对方,两个人网对网琢磨对方是怎么打的。

  主持人文钢:有没有天生就相生相克的两种打法?

  龚睿娜:也有,但是不是那么明显,不是说我对谁都输就克你,因为羽毛球需要很全面的技战术,打到那个时候你才能够战胜最高水平的运动员。

  胡斌:真正的高手必须技术全面,今天这两个都属于很全面的运动员。

  主持人赵宁:对,像比赛前教练员和整个团队都会搜罗很多对手资料,去研究他们的竞技比赛的一些录像,然后去分析他们的一些打法,做到知己知彼。

  龚睿娜:对,像这个录像很有意思的,很多的冠亚军比赛都是中国自己人打,然后你在看台上面,就看到整个一圈全部都是国外的那些摄像机,全部都在那儿录(笑)

  主持人赵宁:在偷师学艺呢(笑)

  龚睿娜:因为全部都在明处,研究你,你赢的那方怎么去打你的,他肯定会去研究,在什么情况下会出什么球,毕竟运动员都会有自己的习惯球路,你如果抓住他以后,会对他心理有一些压力。

  主持人赵宁:我们看一下比赛,因为我们正在进行过程当中。

  (转播比赛现场)

  主持人文钢:穿黄的是张宁。

  龚睿娜:张宁领先了现在。

  主持人赵宁:他还是有经验,看着小妹妹一步一步在队里成长起来,非常了解她。

  龚睿娜:她现在在队里都是阿姨(笑)

  主持人赵宁:所以说在这届比赛当中我们中国羽毛球军团的表现,两位嘉宾觉得怎么样?尤其像龚睿娜你觉得这次咱们中国羽毛球军团在奥运赛场的表现,你整个看下来,从咱们预赛一步一步现在杀到决赛的阶段了,你自己感觉?

  龚睿娜:我觉得总的来说,因为羽毛球的第一块金牌已经收入囊中了,也是非常小的两位小将,昨天也是表现的非常不错,特别有冲劲,我觉得拿到这个冠军也是非常不容易的。现在女单咱们也是拿到了,最关键的就是男双和男单,也是大家都非常期待的两场比赛,我觉得都有希望,因为打到奥运会这个时候,不是说你随便放弃了,肯定都是非常精彩非常激烈的,所以我们也非常期待他们都能够拿到冠军,能够站在最高领奖台上。

  主持人文钢:好像今年这个比赛服有点变化,你看那个领子。

  龚睿娜:特别是男孩子也是,有点像中国的那个旗袍的领子(笑)

  主持人赵宁:现在我们看到张宁以21:12的比分,还是有一定优势的,领先,会不会谢杏芳在面对张宁这位大姐姐的时候她会多少有点心理压力,因为她太熟悉自己了。

  龚睿娜:不是说熟悉自己,是谢杏芳可能心态问题,因为她特别,肯定是特别想赢,特别想拿,张宁她已经我能参加奥运会,我已经是成功了,然后我现在能打到这个位置我已经非常非常不错了,我已经非常满意了,她自己也说到我的任务已经完成了,我现在去拼,拿到肯定是更好,因为你想作为一名老将,坚持了四年是非常非常不容易,像羽毛球来说打到33岁真的是特别不容易,而且像张宁来说伤病也非常多,能够顶到现在我觉得真是她这块金牌如果拿到了,真的是太完美了,对她来说(笑)

  主持人文钢:如果从心态分析来说,应该是张宁的心态略占一些优势,因为她拿过,她又有经验。

  龚睿娜:因为在更多的比赛当中是谢杏芳赢的多,张宁可能已经更加放松,反正我输,我任务也完成了,可能他今天这个比赛大家可能看到,她是在表演一样。

  主持人文钢:第一场可能还不存在体能体力的问题,所以张宁肯定是有优势的。

  龚睿娜:反正已经输了,觉得输了又怎么样,这样反而会打的好一点。

  主持人赵宁:所以说整个奥运赛事进行到今天的时候心态是我们一个不断提及到的一个词,在这种高手对决的比赛场上,心态真的是决定了最后的成败。

  龚睿娜:对,自己战胜自己,因为她已经很强了。

  主持人赵宁:昨天也是看到男单的比赛,林丹的这个比赛,也有很多朋友说好像在羽毛球上,女子项目的优势也大于男子。

  胡斌:这个女子羽毛球一直是咱们的优势,优势比较明显。

  龚睿娜:对,特别是集团优势。

  主持人文钢:但是教练是男的,总得找点优势(笑)

  龚睿娜:陪练也是男的(笑)

  主持人文钢:那还不是我们男的陪出来的嘛(笑)

  龚睿娜:所以说一块金牌的背后,很多很多的无名英雄。

  主持人文钢:但是男的老当无名英雄也不好是吧(笑)

  主持人赵宁:他们说羽毛球队很多陪练的水平也非常高,因为他们能跟世界冠军对打,肯定水平也是很高的。

  胡斌:张宁打的真是很放松,非常放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