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复出拯救水货斯杯 巨人为躲采访开溜犹如骆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0:37  体坛周报

  记者杨毅杭州报道

  黄龙体育中心远离水系,离西湖远,离钱塘江更远。但在17日晚上的黄龙体育中心里,你可以听到像钱塘江潮一般汹涌的呐喊。人们高呼“姚明来啦”,里面夹杂着外国人,高呼“姚来啦”,或者更富有中国味道的“妈呀,真来啦”,吼声直冲霄汉。

  斯坦科维奇杯赛以前叫洲际篮球冠军杯,意思是来的都是各大洲的冠军队,今年悄悄的把“冠军”两个字抹了,来了俄罗斯和塞尔维亚两支青年队凑数。一位组委会的官员说:“来了两个青年队,队员都是不认识的,也没有基里连科,也没有什么打NBA的,球迷要骂人的,说卖票的时候骗人。还好,总算姚明来了,这下得救了。”

  所有人都知道这是姚明回到国家队之后第一次在比赛里亮相,比赛是晚上7点半开打,6点半就来了两三千人。球迷们进了场,也不打算坐下,各自站着,手里揣着相机,肚子里憋着劲儿,吼声都在嗓子里蓄势待发。时间到了6点40分,有人发现姚明的脑袋从运动员入场口露了个头儿,整个体育馆里立刻炸锅了,哗——喊声波开浪裂。姚明看上去没什么防备,被这下吓着了,脑袋一缩,又回去了。但球迷们都已经看清楚,姚明肯定还要从这里出来。1分钟之后,果然是姚明带队,昂首挺胸跑出来,整个中国男篮鱼贯而出。这回是真的来啦,哗——哗——哗——

  这个时候,中国男篮才刚刚开始热身。姚明到了一侧的篮下,扶着篮架拉伸韧带,这下记者们的长枪短炮全上了,围成了一个矩阵,只把姚明和他的私人教练法尔松留在里头。法尔松帮姚明拉完韧带,姚明自己活动腰胯,拧着腰,来回甩着大腿。边上的摄像机就跟着,大腿甩过来,镜头就跟过来,大腿甩过去,镜头又跟过去。

  等中国队开始赛前投篮,姚明拿起了球,大家更高兴了,仿佛姚明的每一个热身投篮都是比赛的生死球。投进一个,就一片彩;投丢一个,就一片惋惜声。有一次姚明投完个球转身要走,易建联正好迎上,想给自己找感觉,就顶着姚明来一个漂移跳投,结果扔了个三不沾,看台上竟然一片笑声。

  整个体育馆都兴奋极了,无论是场地上的记者还是看台上的观众,就像钱江里的蝌蚪和鱼苗,活泼地跳跃着游弋。这时的每一声提示,在这个环境里都能激起球迷巨大的反响。喇叭广播里一个浑厚的男声,莫名奇妙的被球迷的吼声切成了好几段:各位球迷,欢迎……哗——来观看……哗——比赛……哗——

  公布首发的时候,内线搭档还是王治郅和易建联,姚明打替补。可等到开场跳球,姚明是板凳上最后一个坐下的。主力全往场上走了,尤纳斯都坐下了,就剩姚明还站着,挨着个儿嘱咐。等易建联在中圈跳球得胜,姚明正站在板凳边上,往脑袋上套外套。自从2000年悉尼奥运以来,姚明就再也没在中国男篮打过替补。现在没办法,但他显然不习惯,看台上的大伙儿都不习惯。

  第一节刚打了3分30秒,体育馆里的球迷就一起拍着巴掌喊号子:“一二三,换姚明!一二三,换姚明!”当时军心大振的中国男篮正在场上砍瓜切菜,开局13比2;塞尔维亚换上来的12号——身高2.23米、20岁的博班·马雅诺维奇刚扣了个篮,大郅就在他面前施展胡蝶穿花般的脚步,一记挑篮得手。但这次绝妙的移动进攻,赢得的吼声也不如一分钟之后——第一节还剩3分59秒,尤纳斯把手一招,姚明出场,黄龙体育中心里立时山呼海啸,面对面说话,都听不见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