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男篮出征奥运只为复仇 韦德:这将是赎罪之战(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9日08:14  东方体育日报

  打趣归打趣,在这支球队里没有人敢真正轻视基德,因为他是全队唯一拥有奥运金牌的球员。那块金牌的来源还要追溯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自那以后美国男篮就再也没在国际大赛中夺过冠。基德还是全队最幸运的球员,有他参加的比赛,美国男篮从来没有输过。

  2002年印第安纳波利斯世锦赛,是美国男篮噩梦的开始,那一年基德恰好因伤不能出战,此后的雅典奥运会和日本世锦赛他也没有参加。基德的队友虽然喜欢开玩笑说他的关节已经咯咯作响,每场比赛后至少要冰敷两个小时,但他们恢复正经的时候也不得不承认,这员老将是球队的枢纽人物。

  “有基德在场上,我们想打得自私都不行。”骑士球星勒布朗·詹姆斯说,“他会自然而然地把我们带回正确的道路。基德是这支球队的福星,他从来没有输过一场国际比赛,哪怕只是为了帮他保持这一纪录,我们也要在北京全力以赴。”

  基德本人的国际赛事纪录是骄人的44胜,以他在NBA和国际赛场上取得的成就,本来不必再前往北京证明什么。基德说他之所以没参加上届奥运会和世锦赛,是以为詹姆斯和韦德领军的美国男篮拿冠军不成问题,当他发现自己估计错误时,就觉得有义务再次为国效力。

  “我从来不看重自己的纪录。”基德说,“再说我坚信以目前这支美国男篮的实力,在北京根本不会输掉一场比赛。奥运会最考验人的部分是赛事的强度,这也恰恰是我最喜欢的部分。我们要向全世界证明,我们可以保持谦恭的心态,用正确的方式打球。”

  唯一使命是复仇

  总有一天,人们不会把每支美国男篮都拿来与“经典梦之队”比较一番,迈克·沙舍夫斯基只希望这一天早点到来。1992年,沙舍夫斯基在那支传奇球队担任助教,当时他对“梦之队”这个称呼还没什么意见,可如今身为美国男篮主帅的他开始意识到这三个字有多大的杀伤力。

  “只有一支‘梦之队’。”沙舍夫斯基说,“那就是1992年参加巴塞罗那奥运会的那支。在那之后我们把每届美国男篮都称作‘梦之队’,这是个错误。‘梦之队’又不是《洛奇》,可以不断地拍续集。‘梦一’就是‘梦一’,他们之后的每支球队都要赢得自己的声誉,现在这支也不例外。”

  过去16年间世事渐变,迈克尔·乔丹、“魔术师”约翰逊和拉里·伯德早已退隐江湖,更重要的是世界各国的篮球水平与美国之间的差距正在缩小。在最近三届国际大赛中,美国男篮只带回两枚铜牌,他们当年在巴塞罗那傲视世界劲旅的风光已成天宝遗事。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美国男篮输掉三场比赛,而在那之前他们在以往的14届奥运会中总共才输过两场比赛。“梦之队”这个称呼已经变成了笑话,不止一位尖酸的篮球专栏作家建议,丧师辱国的美国男篮应该改称“噩梦之队”才恰当。美国男篮在北京的任务因此变得格外简单:用金牌重建美国在国际赛场上的篮球霸权。

  “这是一次赎罪之战。”美国男篮后卫韦德说,“2004年是惨痛的一年,受到伤害的不光是球员,还有无数美国球迷。四年之后,我们终于等来了赎罪的机会。那些被我们伤透了心的球迷有权利得到补偿,我们会让他们知道,美国男篮依然是全世界最强大的球队。”

  有许多人不会同意韦德的说法,其中包括希腊人、阿根廷人、立陶宛人,还有波多黎各人,他们在过去四年中都曾击败过美国男篮。作为篮球运动的诞生地,美国曾把这项运动传遍世界,如今他们反过来要向其他国家学习国际篮球经验,包括国家队阵容的稳定性和尽可能长的集训。

  “这支球队中的许多球员,已经有过在国际大赛中并肩作战的经验。”沙舍夫斯基说,“现在我们面临的任务是,如果让这些经验在北京奥运会上发挥最大作用。我们肩负着重大的使命,也拥有最大的夺冠机会,现在我们必须把机会转化为金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