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帕克成全他一战成名 首次奥运张庆鹏一点不紧张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2日11:16   体坛周报

  记者刘骁南京报道

  第二节比赛还剩下5分3秒,已经在场上战斗了近6分钟的张庆鹏被尤纳斯换下场。张庆鹏沿着中线慢慢走到场边,还没等他来到面前,尤纳斯已经开始为他鼓掌。因为过去的2分钟内,他连续完成了3次漂亮的助攻。

  从钻石杯首战安哥拉枯坐板凳算起,到第二场刘炜受伤,上场时间激增,较好地控制全队进攻节奏,再到第三场,在刘炜出战首发时,以第一替补的姿态成为尤纳斯在后卫线上的人选。张庆鹏一点点浮出水面,进入了主帅尤纳斯的视野。

  再过8天,张庆鹏就要第一次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了。面对自己的第一次奥运会,张庆鹏说出了三个字:“不紧张!”

  等待的结果很美好

  找到张庆鹏时,他已经回到酒店。面对记者的采访要求,张庆鹏一脸无奈。“你就饶了我吧,现在我真的不能接受采访,如果真的要采访,等奥运会之后行不?奥运之后我好好配合你,”张庆鹏说。奥运会就在眼前,上级早已下达了“封口令”。张庆鹏作为入选球队的第12人,心理相当紧张,生怕因为一时间的口风不紧影响到他的奥运机会。毕竟,这是他等待了4年的结果。

  2004年,张庆鹏被哈里斯急调入队,可是那次,后卫的竞争比现在还要激烈。最终,张庆鹏没能搭上飞往雅典的航班。“那是国家队后卫最多的一次,有6个人,”早些时候,张庆鹏回忆说。当时的张庆鹏还很年轻,一次失败对他来说还算不上什么。可是后来接二连三的失败,让他感到了失落。

  转机出现在2006年,张庆鹏被尤纳斯招入国家队,顶替因伤退出的杨鸣。但那是一段度日如年的日子。国家队去欧洲拉练,张庆鹏大多数时间里与受伤的胡克坐在看台上,身上穿的是便装。回到房间,无聊之极的哥俩儿只能玩扑克解闷,这种日子足足有一个月。

  终于,由于刘炜的受伤,张庆鹏在法国站的比赛中得到了机会。漂亮的“3+1”让他一战成名,因为侵犯他的是NBA总冠军后卫帕克。那一战,他的假牙都被帕克打掉了。“我也忘了当时是在哪一节,就是我去抢篮板吧,帕克一指头把我这颗假牙(说着他伸手指了指自己其中一颗门牙)给戳下来了,当时我那个假牙也不是很结实,”张庆鹏曾经回忆说。

  让他没想到的是,那颗被戳掉的假牙换来了世锦赛的参赛名额。那场比赛,张庆鹏一人独得17分,并送出7次助攻,指挥球队打出了尤纳斯眼中“最好的后三节”。2007年,虽然张庆鹏进入了大名单,但不幸的是,在国家队前往美国之前,一次受伤让他离开了球队。

  终于,2008年,他用自己在联赛中出色的表现赢得了尤纳斯的赏识。可情况仍然不是很好,4名后卫的竞争中,他总是排在最后一个。然而,又是刘炜的受伤给了他机会。6月1日,广东惠州,张庆鹏用近乎完美的表现让尤纳斯的眼睛亮了。三分球4投4中,全场砍下20分,他又一次把自己从被裁的边缘拉了回来。6月24日,广东深圳,张庆鹏在尤纳斯说的裁人期限到来的时候,又一次拉了自己一把。一场投篮命中率100%的比赛,让他留了下来。那场比赛,他的三分球又是3投3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