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帕克成全他一战成名 首次奥运张庆鹏一点不紧张(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2日11:16   体坛周报

  转眼间已是8月,刘炜又在“适当”的时候受伤了。这一次,陈江华在场上过多的失误让张庆鹏得到了机会。对阵澳大利亚,张庆鹏得到了出场时间,虽然同样失误频频,但他仍然比陈江华表现的稳健了许多。最终,对阵伊朗时,他彻底坐到了第二后卫的位置上。

  郭士强:挫折让他成熟

  看到张庆鹏的进步,最高兴的就要属郭士强了。作为辽宁队的主教练,郭士强当然希望自己的弟子能够在国家队赢得位置。可以严格著称的郭指导能做的,就是比别人更加严格地要求张庆鹏。

  “当然,我对他更要格外严格要求,”郭士强说,“张庆鹏能够留在队中,我感觉是因为他更成熟了。这么多年的曲折、挫折让他变得更加成熟。这几年他的确进步了。”

  不久以前,曾有人跟郭士强说:“张庆鹏是你的弟子,你怎么也得帮他留在国家队吧?”当时郭士强笑了笑,摇了摇头说:“这个我怎么帮?还得看他自己。”

  郭士强当然着急,毕竟张庆鹏是他自己的球员,可他能做的也就是帮助张庆鹏指出问题所在。郭士强明白,张庆鹏的心理有很大的压力,这种压力是他感受过的。“说实话,在这种时候,没有人能没有压力,关键是你怎么排解,”郭士强说。

  中伊之战后郭士强终于笑了。“这场比赛他的确打得还可以,主要是他很好地贯彻了主教练的意图,在场上完成了球队的布置,”郭士强说。不过郭士强并不认为张庆鹏已经占据了第二后卫的位置。

  “这个可不好说,”他表示,“每个后卫都有不同的特点,同时也要根据球队的需要和主教练的意图来使用,对手不同也许用的后卫就不一样。张庆鹏从经验上讲,肯定比陈江华更好一些,毕竟他参加过世青赛、世锦赛这样的大赛,联赛经验也比较丰富,总归打了那么多年球。但每个后卫毕竟特点不同。”

  尤纳斯两年前就说过,张庆鹏太注重个人攻击,这也是他一直不被重用的一个原因。两年过去了,张庆鹏一点儿一点儿地改变了,但他能进攻的特点仍让人有些担心。不过郭士强并不认为这是坏事。“其实现在,组织后卫和攻击后卫真的很难分,你看现在世界上的好后卫,也都是能组织进攻又能个人攻击,”他说,“现在的后卫可不是光组织进攻就完了,该进攻的时候还得进攻。关键是你如何去平衡这两个之间的关系。所以还要根据主教练的意图和球队的需要去打。”

  张庆鹏的脚上穿着一双他最喜欢的、找了许久的球鞋,他称它为“基德的大眼睛”。这是他通过美国的朋友特意定制的,上面绣着他名字的缩写。现在,张庆鹏已经做好了准备,穿着自己最心爱的球鞋,在北京举办的奥运会上大展拳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