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寄望姚明不如靠阿联大郅 尤纳斯用中国式战略破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09:16   篮球先锋报

  记者孟晓琦报道 过完七月七,开始第七次冲击,这应该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真的没必要,把中国男篮搞得太紧张兮兮。四年前的雅典,我还记得,中国男篮第六次出征奥运之前,我们曾经捣鼓出一个有冲击力的称呼:超白金一代。那时候的中国男篮,独缺王治郅,却有巴特尔填补他的空缺,姚明风华正茂,易建联初露尖角,外线同样是李楠、朱芳雨、刘炜挑大梁,跟今天很像。

  甚至教练席上,尤纳斯已经坐在那里,区别只是他藏在另一个人身后而已。那“斯”不是这“斯”,可哈里斯跟尤纳斯等于还是合力,把中国男篮第二次送入了奥运八强。前松后紧的过程很惊险,逆转塞黑很有血性,不过哈里斯毕竟够老江湖,他很善于让自己的弟子们从鏖战中体会乐趣,然后乐呵呵地抽身而去,给继任者尤纳斯留下了不少东西。

  超白金的班底,还有超越起来有难度的成绩。

  号称“中国男篮史上最强”的尤家军,四年后当然想要更进一步,可人们难免感兴趣的是,在必须学会自我放松的前提下,他们如今正处在几尺竿头?

  是不是最好的男篮?

  概念是不能乱用的,因为用过之后,再想搬出来就没那么新鲜。

  1996年的亚特兰大,中国男篮拥有迄今为止仍无人超越的"黄金快枪",他们努力的结果是杀入前八。2000年的悉尼,"移动长城"甚至被美国人津津乐道,可中国队却没能挡住里加多的偷袭。2004年的雅典,"超白金"柳暗花明算是大喜,可只是闯进四分之一决赛就露出本色。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我们是不是应该搬出"历史上最好的一届中国男篮"?

  有些答案是不必费心思猜的,只因为它们太过显眼。姚明加王治郅加易建联,即使不再重复"移动长城"的称谓,即使每个人的年龄、状态各有涨落,他们也一定是中国男篮历史上,最具实力的人才群。尤纳斯的三载雕琢,欧洲理念的持久熏陶,中国队的防守功力也已经今非昔比,再像过去那样动辄输四五十分的情形,自不必担心重演。

  可能不能正负相抵,用这些见涨的选项做成加法,又实在不是三言两语所能定义的。以最现实的世界大赛战绩论,两年前的日本世锦赛,中国队只是闯进十六强就止步不前,尤家军甚至不如2002年印第安纳波利斯的"王家军"。更有态度激烈者,不惜搬出这样的假设:如果中国男篮没有姚明,能够在世界大赛里取得怎样的名次?

  这其实是一个蛮好的信号,可是你也没有办法阻止别人,将其视为一个不好的信号。中国男篮还从来不曾像今天这般,将命运系于某一名球员的身上,姚明的状态起伏,直接就决定了中国队的水平高低,而这种特殊现象,甚至在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就已露出端倪。请相信,姚明也不愿如此。

  所以,与其寄希望于姚明在北京奥运会上制造神奇,不如寄希望于大郅、阿联。姚明能做的事情,有过先例也可以预期,而王治郅与易建联们,最近两年来似乎从未稳定展现过真正的自己。他们像是金字塔的第二级,承上启下,真的稳固有力了,是对塔尖的最好支持,还能激励和带动塔基。真能那样,中国男篮恐怕才能夯实世界级球队的底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