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立陶宛成功复制“雅典模式” 如潮三分球反客为主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4:29   篮球先锋报

  记者谢淳恺8月20日北京报道 同样是在奥运会上,同样是在四分之一决赛上,变的只是比赛地点,不变的是最后的结局。

  在雅典,立陶宛20分大胜中国;在北京,立陶宛将获胜的差距扩大到28分———比起四年前,立陶宛明显更加重视中国男篮,充分的准备让他们再次轻松取胜。

  四年前,时任中国男篮助教的尤纳斯说:“我们要用立陶宛的方式击败立陶宛。”那一次,老尤食言了。四年过去了,立陶宛却用立陶宛的方式击败了中国。

  物是人非,有些事情如同宿命,恍如历史重现。

  经典挡拆防不胜防

  让时间回到两天前,小组赛最后一场,立陶宛迎战澳大利亚。那一战,立陶宛竟然输给对手31分,小组赛不败的金身就此告破。但谁都知道,这样的结果已经不能影响他们拿到小组第一。赛后,布陶塔斯并没有多谈失败,反而是将目光放到了中国男篮身上,他甚至对记者说:"坦率地讲,希腊确实要比中国强一点。"

  布陶塔斯的话说得算是客气了,因为在预测这场比赛时,他还是客气地表示:"他们(中国和希腊)都是很优秀的球队。中国队主帅尤纳斯曾执教国家队多年,对我们的球员和战术都很了解。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就一定能带队击败我们。"

  虽然中国男篮的实力比四年前的确强了不少,虽然再次打入奥运前八也让中国男篮士气高涨,但真正碰到立陶宛时,他们还是不出意料地输掉了比赛。

  和四年前一样,中国男篮输球的方式丝毫没有改变,对立陶宛挡拆进攻的束手无策,让中国男篮处处受制。

  这场比赛,雅斯科维休斯在三分线外命中五个三分,其中的四个,都来自于他和雅夫托卡斯挡拆后的配合。立陶宛的主力中锋雅夫托卡斯几乎就是纯"蓝领",他一般不会在篮下发起主动进攻,主要职责除了保护篮板,就是在球队发起进攻时为外线的球员进行挡拆掩护。

  雅斯科维休斯是立陶宛挡拆进攻的发起点,一般情况下都由他控球,如果大个球员出来进行挡拆,他可突可投。由于雅斯科维休斯自己有很强的进攻能力,而且立陶宛很多球员都有三分投篮的能力,立陶宛的挡拆进攻就变得很难防范。

  和中国队的比赛,立陶宛的主要进攻方式就是挡拆,其中两次发生在第一节和第三节比赛快要结束的时候,西斯考斯卡斯和雅斯科维休斯先后命中三分,立陶宛两次用相同的方式完成对中国男篮的压哨得分,杀伤力不言而明。

  立陶宛的挡拆不仅有"实"的,还有"虚"的,第二节比赛结束前,他们同样投中了压哨球,而这一次,其实也和挡拆有关。雅斯科维休斯持球进攻,K·拉夫里诺维奇上前准备进行挡拆,正当中国球员将防守重心放在他们俩身上时,雅斯科维休斯竟将球分给在底线处等候的西斯考斯卡斯,后者一锤定音。

  如潮三分反客为主

  挡拆进攻的成功,是立陶宛在外线占据先机的保障,而在外线获得的优势,则让立陶宛获得了局势上的领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