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尤纳斯:临行前有一巨大遗憾 男篮还是要学欧洲(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3:44   新京报

  第一人称

  易建联 他常骂我,帮我进步

  我首先要感谢尤纳斯,四年前,他把我召进国家队参加雅典奥运会。四年里,他始终在向我和我的队友灌输欧洲篮球先进的防守、进攻理念。这一次,他又在北京奥运会上对我委以重任。虽然我们的成绩还是第八,但我们的能力和实力却得到了很大提高,而我自身也感觉有很多的收获。

  尤纳斯是第一个看中我的教练,当时全国的教练都可能会觉得我太年轻了,但他把我留下来打奥运会。不过,他经常会骂我,这主要是他对细节非常看重。他是一个非常严格的教练,任何一个细节做不好,他都会说你:你不应该在比赛的时候犯这个错误。他是一个非常强调细节的教练,我们国家队也确实需要在细节上下工夫。跟立陶宛打比赛,我们就很容易认识到这一点,看到差距。

  老尤在平时生活中与训练场完全是两个人。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喜欢在生活中与你开玩笑,但一到训练时,他就只谈工作。这几天他就要离开了,但他一直督促着我,帮我进步,让我在正确的方向走下去。对我来说,他一直在培养我。

  姚明 他有权选择自己的生活

  尤纳斯2004年开始带中国队,从我们这次奥运会的表现,已经能看出他所取得的成果了。他的很多理念都给球队带来了好的效果,对此我非常感谢他所做的工作。

  这么多年来,有很多人喜欢尤纳斯,也有人讨厌他。他是个要求严格的教练,他把欧洲的先进篮球理念带给我们。可他不知道中国的篮球土壤实际上是很贫瘠的,再优良的种子也不能一下子长成参天大树。尤纳斯非常努力,他花四年时间去种种子。虽然我们没有长成参天大树,但可以说,我们至少长出了希望。不管我们以后能不能长成大树,但至少种子是他留下的。

  我非常希望他能留下来,但他离家很久了。我在美国时也会想家,所以尤纳斯做出什么样的决定,我都会表示尊重。我非常理解他想念家乡的感受,我觉得他有权利选择自己的生活,我祝福他。

  李楠 他曾劝我当教练

  2006年,我接受了两个膝盖的手术。手术回来参加了2006年亚运会。但当时距离手术结束只有四个多月,身体各方面恢复很慢,加上年龄也比较大了,在训练和比赛中很困难,很难跟上年轻队员的脚步。

  2007年回国家队时,尤纳斯跟我说,“你不要打了,我送你到教练组,你这么老了,腿也跑不动了。”我回应说:“你让我跟着练,如果我真的觉得不行,我就走。”

  虽然说,当时是句玩笑话,但我为此付出了很多。不过,尤纳斯确实是一个非常好的教练。我们已经能够与欧洲球队抗衡,最后输掉的比赛,都是因为我们的实力的确不如对手。这届奥运会肯定是我最后一届奥运会了,不过我希望中国男篮还能按照这样的道路继续发展下去。我知道,老尤肯定要走了,他想换一换环境,我衷心地祝福他,祝福他的家人。

  陈江华 没想过打那么长时间

  其实外界的评论我也注意到了,我会接受。但外界毕竟不了解队里的情况,我们具体的战术布置,他们也不会知道。十几个人,都想留下来打奥运会,我最后能留下来,总是有道理的,我非常感谢尤纳斯能这么相信我。

  尤纳斯平时很严厉,对我要求也很高,他把我选入国家队,也使我的个人技术和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不过,这届奥运会我的压力真的很大。赛前,我不知道自己能有那么多上场时间,所以在场上还是有一点紧张。不过,我对第一次打奥运会的表现还算满意,完成了一些教练交代给我的任务。

  我现在不会考虑国内教练会不会喜欢我这样的问题,因为我也没办法控制,只能在联赛中证明自己了。

  ●巩晓彬:老尤这个人比较直爽,想到什么说什么。有什么看不惯的,或者队员训练不好,他就会大声训斥。我们会跟队员沟通,劝大家要客观对待,要冷静分析。我们的领队,包括胡主任(胡加时),私下里也总跟队员做大量工作。

  ●斯戈比卡(立陶宛篮球协会新闻官):看到尤纳斯率领东道国男篮出征北京奥运会,并在电视转播中频频亮相,立陶宛人同样觉得自豪。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