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尤纳斯临别感言:孙悦证明我的眼光 了解中国很难(3)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8:35   体坛周报
尤纳斯临别感言:孙悦证明我的眼光 了解中国很难(3)

尤纳斯临别感言:孙悦证明我的眼光 了解中国很难(3)

  体坛:你是一个在中国富有争议的教练,尤其是在选择球员上。你作出选择的标准是什么?是个性,天赋,训练情况,还是在场上的表现?

  尤纳斯:很多东西。你知道,我来自篮球之国,通常情况下,教练了解他的球员,他知道谁能干什么。我还记得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我代替哈里斯训练了球队一段时间。在两到三周的训练之后,有一次我和CBA的领导们吃饭,他们问我:“你对我们的年轻球员们怎么看?”我说:“我喜欢他们,而易建联会在奥运会上给我们帮助。”他们说:“什么?你要带易建联去奥运会么?”我说:“为什么不呢?”在易建联打完2004年奥运会之后,他明显获得了成长。

  你还记得当我要把孙悦、陈江华带进国家队时我所面临的压力么?现在再也没有人谈论孙悦是不是应该在国家队的问题了,同时我也很为陈惋惜。如果他能抵抗住压力,能调整他的心态,他能给我们更多的帮助。

  体坛:孙悦最终证明了你的目光,他成为了奥运赛场上的明星。看到这一切,你是否就像得到了回报?

  尤纳斯:我很开心。我记得2005年我带孙悦去打亚洲锦标赛,有几次我让他去执行球队在每节比赛的最后一攻,但他的那几个球都没有投好。我经常找他谈,告诉他怎样才会少犯错误,告诉他集中精力去打防守,现在他的防守简直不可思议,而且他的投篮能力也提高了,甚至有人说,孙悦将来能超过姚了。

  体坛:但在陈江华的问题上,他一直被质疑,你的选择也一直被质疑,对吧?

  尤纳斯:陈一直遇到这样的问题。我记得当我把他选进国家队的时候,所有的中国教练都问我,为什么要选这个孩子,他连CBA联赛都没打过。我说,我想让这个孩子先在国家队打一打,和国家队一起训练,然后和国家队一起去欧洲。但是后来因为签证时间的问题,他没能和我们一起去欧洲,这对我们来说是个很大的损失,如果他那个月能和我们在一起,他肯定能获得很大进步。你还记得前年他在和美国队的比赛里打得多出色么?但在这之后,他受伤了,这让他损失了差不多五个月的时间。如果我们能带他去欧洲,如果他没有受伤,我去年能够带他去美国打夏季联赛,也许我们就能得到一个在刘炜之外能够真正帮助球队的组织后卫了。

  体坛:当陈江华承受着巨大压力而发挥糟糕,而你仍然派他上场的时候,你有没有感到压力?

  尤纳斯:我没有。我知道有人给我压力,但我能够承受。我没有隐藏任何东西,我没有在他后面做什么。我希望给他机会,让他自己去解决问题,重新找到信心。职业的运动员和职业的篮球教练会理解这样的方式。

  体坛:在你即将离开这里的时候,有什么可以给中国篮球的建议么?

  尤纳斯:我想对中国篮球来说,最重要的是尽早发现那些拥有天赋的年轻球员。中国有很多出色的孩子,但要尽早的发现他们,在他们15、16岁的时候,把他们送到更好的篮球环境里去成长。我说过中国篮球最需要做的是提高自己联赛的水平,现在CBA联赛只能说是个还可以的联赛,但这里没有人防守,人们都随心所欲的投篮。当然,可能提高联赛水平的过程比较漫长。如果你不能迅速提高联赛的水平,那就把你的球员送出去,让他们在高水平环境中打球,帮助国家队变得更好。现在立陶宛国家队的12名球员,只有两个在立陶宛国内比赛,其他10个人或者在NBA,或者在欧洲,在西班牙、意大利、希腊。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