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元伟:为何当初要选外教 尤纳斯曾承认自己犯错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10:57   篮球先锋报

  一身休闲装,李元伟很随性地摘下肩上的小包,落座,很轻松,很淡定。

  “队员们明天就都回各地方队了,他们可以彻底放松一阵子了。我?还不可能休息呢。这不,今天中午才跟尤纳斯聊了一阵子,接下来还有一些总结的工作要做,”篮管中心掌门人的脸上浮现出一丝笑容,却不是彻底放松的那种,因为他是个喜欢抓紧时间的人。

  过去的五年多时间里,他就是这么三步并作两步地走过来的。而现在,他的心底难免总有一个念头:今年11月15日,自己就满60岁。用他自己的话说,再这么忙碌一段时间,也就可以带着自豪和欣慰去转换角色,去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尤纳斯和马赫带队,其实哪一个都充满了磨合与冲突的过程

  《篮球先锋报》:这一两天,是不是觉得心里轻松多了?

  李元伟:没错。男篮前八,女篮前四,这就是我们奥运会前制定的目标,虽然还没到拿奖牌的程度,但比赛过程你也看了,所有球迷同样也看了,应该说大家都是比较满意的。我也不隐瞒,16、17日那两天,我其实是蛮紧张的,因为那时候男、女篮都在打关键战。

  不论男篮还是女篮,应该说这次最难道的就是打出了气势,他们完成任务之后,您有没有跟球队一起庆祝?

  男篮进八强那天晚上,大家一起喝了点儿庆功酒(笑)。的确,这次两支球队最让人欣喜的就是这一点,表现出了非常强烈的自信心,甚至等于把正常的技战术实力提升了20%。你看女篮,过去一直有进入状态慢的毛病,可是这次几场关键比赛,不论是打西班牙还是捷克,包括四分之一决赛打白俄罗斯,都是一上来就抢到主动,球肯定好打多了。

  现在回过头去看,您在四年多前决定男、女篮都聘请外籍教练,究竟是主动求变的成分多,还是不得已而为之的成分多?

  其实两种考虑都有。你应该记得,那两年咱们的本土教练的确有一点点断档,所以老蒋(蒋兴权)相当长一段时间都还在发挥作用。更重要的是,那时候我们已经在考虑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事情了,我当时的想法就是,如果想要把眼光放在世界层次,而不是仅仅打一个亚洲冠军,聘请外教就是势在必行。

  事实证明外教的确让中国篮球收获了不少东西,而且有一点大家比较关注,那就是这几年不论是哈里斯、尤纳斯还是马赫,似乎在与中方的磨合中并没有太多杂音……

  呵呵,磨合当中的冲突与争论其实非常多,任何一个外籍教练都得过这一关,只不过大家彼此一直都在相互适应、相互调整而已。说到冲突,大到执教理念,小到生活琐事,他们都会有很多跟咱们不一致的地方,毕竟文化上的差异是根本性的。我给你举个例子,尤纳斯2005年带队打亚锦赛,我们跟他特意提醒,打韩国队要特别小心,打日本队要特别注意,他都觉得理解不了,甚至认为有些不可思议。实际上,他还是不了解历史。

  这种磨合花费了多长时间,才让外教跟篮管中心、跟中方教练逐渐形成默契呢?

  恐怕就是到现在,他们也不是说完全适应了中国的一切。你比如今年备战期间,有一次女篮开教练组会,我也参加了,马赫就直接表示:"MR.Li(李先生),你的意见我有些不同意。"我当然是希望他有什么说什么,可是队里的中方教练反倒有那么一点点不适应,觉得可能马赫的口气有些不合适什么的。其实这就是文化差异造成的,尤纳斯也好,马赫也好,他们往往都是这样的逻辑:我能提出技战术上不同的意见,证明我对击败对手有足够的信心。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