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邹市明做客新浪聊天:冠军不是终点 人生需要感悟(3)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12:21   新浪体育

  主持人 王莹:那天我们和杜老师说你已经拿了20块金牌,但最期待是奥运会的金牌。我看你一些资料说最遗憾是雅典奥运会时候与金牌失之交臂了,现在不会。

  邹市明:不会了,我这个人比较有自我开导精神,雅典奥运会虽然没有拿到金牌,但这段拼搏经历,还有失败以后这些年给我的感触和成长,奥运会冠军大家都想拿,但奥运会冠军不是你人生的终点,你更多是在人生里面有感悟,这是我最大的收获。承受了失败的痛苦,也得到了成功喜悦,这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 王莹:特别拿到了奥运会得金牌,觉得之前的都积淀了。是不是觉得在奥运会冠军旁边做陪练比较辛苦呢?

  邹市明:那段时间我过得比较充实,当时是一个小孩,到国家队也是自我的一个肯定,因为只有好的运动员才能到国家队,抱着一种学习的态度,给冠军做陪练,也是锻炼自己,给自己成长的一种经历,那段时间更多是想怎么样去提高自己的水平

  主持人 王莹:那现在你是冠军了,那你的陪练了呢?

  邹市明:我很高兴拿了这块金牌,因为我的陪练在我的训练中付出很多,挨了我很多拳,他们要模仿我的对手,说明了就是要挨我的拳头,再次感谢他们,可以说我的金牌里面也有你们的一份。

  主持人 王莹:你最想感谢的人也有你的教练是吗?

  邹市明:他这么多年放弃了和家人团聚,他经常抱怨说,对我比对他儿子还好,所以说教练也付出了很多,而且身体一直不好,04年失败让他追悔莫及,所以他痛苦了这几年,因为他年纪大了,他不可能再执教下一届,这千载难逢的机会终于被我们把握了。比完赛,颁完奖回到运动员休息室,我见到他马上跪在把的面前,两个人抱在一起,我说我终于争气了,完成你的心愿。教练承受的压力比我们大大得多,我们上了拳台思想完成在对手,但教练要观察裁判、教练整个情况,我们全身心比赛,他要考虑包括我生活上面的,包括你走路都要注意,万一磕到哪了。他不光是训练、比赛。

  主持人 王莹:生活还要操心。

  邹市明:还要观察你的心情,你今天会不会郁闷,你今天会不会太高兴要压一压你。

  主持人 王莹:怪不得他说对你要比对而自豪。把你琢磨透了,心情好的时候怎么对你,心情不好的时候怎么对你,有郁闷的时间吗?

  邹市明:有,经常看我这段时间不好,马上开着车带我去转一转,而且还很大胆在奥运会还有一个月的时候拉我们到青岛旅旅游,全国估计没有这种教练,大赛当前还敢拉出去旅游。

  主持人 王莹:能玩好吗?

  邹市明:说实话,心里还惦记着比赛,长时间在山沟里面,拳击比较即兴的东西,你老在比赛的地方呆郁闷了,人的心情和想法都会受到限制,基本上每个星期我都要到城市里面看看高楼大厦,接触一些新鲜的事物。

  主持人 王莹:回归一下,天天在山沟里呆着很枯燥很寂寞。

  邹市明:教练跟我说,这几个月你当坐牢了,把握住这个机会以后怎么玩都行,这段时间当坐牢了。

  主持人 王莹:听说你当了奥运会冠军以后还不是很满足,觉得这是业余的比赛,决定要参加职业比赛?

  邹市明:有这样机会绝对要尝试,站在这个位置上,我曾经说过只要中国人没有征服得金牌和第一名我都要去。

  主持人 王莹:我们很担心你,拳击比赛特别容易受伤。

  邹市明:什么都要付出,这个职业本身是我挚爱的,为它付出在多我心甘情愿。

  主持人 王莹:市明身上有伤吗?

  邹市明:最明显在鼻子上,骨折过,看不见可能劳损,还比较幸运,包括我们重竞技很多项目都打着钢钉,摔跤、柔道比我伤病还多,我教练科学训练避免了我很多伤病。

  主持人 王莹:这个伤怎么受的呢?

  邹市明:我们每天有很多对抗,有时候挨上对抗骨质增生了,每天打打,越打越高,体育竞技这种伤病司空见惯,都喜欢了。

  主持人 王莹:用非常平和的心态接受自己的伤疤了。

  邹市明:我觉得挺帅的,因为男人有一点伤疤。

  主持人 王莹:还挺酷,虽然没有练武术成功大侠梦想,但练拳击也很酷。

  邹市明:成外国人的海盗。上次在芝加哥比赛媒体说从海盗变成狐狸,如果中国的话狐狸有一点贬义。

  主持人 王莹:说明你的战术技巧越来越成熟,他们没有办法应对只能给你起各种各样的绰号,准确吗?

  邹市明:无所谓,他们说得越歹毒的话,对他们威胁越大,惧怕我。

  主持人 王莹:下次来得再猛烈一些吧。古巴这个国家拳击最厉害的?

  邹市明:他们也是拳击得金牌大户,一般都是他们和俄罗斯两个都是最强的金牌大户。

  主持人 王莹:对未来对手是不是也有目标和打算?

  邹市明:现在我在世界上比较有实力的,我觉得我的对手他们更怕我多一点。

  主持人 王莹:现在你的位置是排名第一,但是要守住这个第一比以前比赛压力更大一些,还要更刻苦练习是吗?

  邹市明:是的,肯定的,自己要把自己的心态放正,然后更要去有变化,因为他们现在对我的了解也越来越细致了,所以说也不能墨守成规就是以前比较单一的打法,所以说要更全面一些。

  主持人 王莹:我们有很多网友跟市明交流一下。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