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骑士华天半只脚跨进奥运会 4匹战马将同获参赛资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15:21  金羊网-新快报
骑士华天半只脚跨进奥运会 4匹战马将同获参赛资格

  在奥运会的28个项目中,马术是中国人惟一从未参加过的项目,但这个尴尬在2008年将画上句号。

  按照国家马术联合会的惯例,中国作为2008奥运会的东道主,可以获得6个直接参赛的名额。中国选手只要达到一定的达标资格,无需参加资格赛,就可持外卡直接进入奥运会。这对中国的马术选手来说,是进入奥运会的最佳机会。

  刘丽娜,29岁的新疆姑娘,创造了中国马术的历史,她结束了奥运会历史上没有中国骑士身影的尴尬历史,也使中国在北京奥运会上参加全部28个项目的目标得以实现。

 北京奥运,中国马术迈出了第一步。

 女骑士抢了第一

  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俄罗斯族姑娘刘丽娜,是目前中国马术队中唯一的女骑手。

  2008年3月8日,人所皆知的国际妇女节,也是足以载入中国马术史册的一天。正是在这一天,刘丽娜成为了中国马术的奥运第一人。本来,这个荣誉一度离华天很近,但最后却被后来居上的刘丽娜抢走了。

  刘丽娜之所以能够创造历史,和赛程的安排有很大关系。马术三项赛选手华天、马术场地障碍赛选手张滨等人参加的达标赛主要集中在五六月份,4月份只有一二场比赛。正因如此,刘丽娜无意中在3月份抢了先。

  今年2月26日至3月8日,刘丽娜参加了在西班牙举行的两场奥运会资格赛,结果,在3月1日的第一场奥运会资格赛,刘丽娜在盛装舞步马术大奖赛中得到了64分,到了3月8日的第二场奥运会资格赛,刘丽娜得到了67分。

  根据国际马术联合会的规定,作为东道主运动员,只要在两场资格赛中各有一名国际裁判员给了64分以上的分数,该名运动员就可获得参赛资格。这意味着刘丽娜已经达到了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此外,刘丽娜还在3月9日举行的有10个国家和地区运动员参加的盛装舞步大奖赛(非资格赛)中,以66.458分的成绩获得冠军。这是目前中国马术运动员在国际比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一个月后,国际马术联合会盛装舞步委员会致函中国马术协会,正式确认中国运动员刘丽娜的成绩达到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马术项目盛装舞步比赛的参赛标准,这是中国马术队有史以来获得的首张奥运会入场券。

 刘丽娜:向世界展现中国舞步

  “在北京奥运会上,我要和皮瓦什加(刘丽娜的坐骑)一起继续努力,展示中国人的马术舞步。”展望8月份的奥运马术赛,专攻盛装舞步项目的刘丽娜有着美好的憧憬。

  其实,这位创造了中国马术历史的姑娘,最开始练的项目并不是马术,而是标枪,只是机缘巧合之下才走入到马术这项运动中去。

  现任新疆马术队领队班志强是刘丽娜的马术启蒙老师。“在刘丽娜15岁那年,我们到体校去寻找二线马术队队员,我一眼就看中了刘丽娜。当时她正在练标枪,她的动作协调性很好,身体素质也不错,很有灵气,于是选中了她。我觉得,总有一天,这个女孩会走向成功。”从此,刘丽娜成为新疆马术队一员,经过14个春秋的努力,果然到达了成功的彼岸。

  为了奥运,刘丽娜甚至不惜推迟自己的手腕三角软骨手术。对于越来越近的奥运赛事,刘丽娜既兴奋又满怀信心,“我有信心发挥出最好的水平,毕竟是在祖国比赛,心理优势都不一样”。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