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球再次成为行政牺牲品 还有多少这样的错误要重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5:01  新闻晚报

  杜伊下课了。在谢亚龙的导演下,同中国女足一样,中国男足又一次回到了纯土帅的时代。

  如果我们回顾2005年以来,谢亚龙入主中国足协之后的种种举动,不难看到这位掌门的“业余”手段,已经导致中国足球全面落后,各支国字号球队全面溃退。而直接责任者,却总由别人承担——女足方面,裴恩才、马良行、多曼斯基、伊丽莎白4人先后成为中国女足的“罪人”;男足方面,克劳琛、朱广沪、福拉多、杜伊4人相继成为“罪人”;试问谢主席,您为什么总是把责任推卸到别人头上?这种不断重复的手法是不是太没有技术含量了?

  保住“乌纱帽”的最好退路

  杜伊从上任国奥主教练到现在已经637天。在这637天时间里,杜伊曾一度被捧上神坛,从国奥主教练变成国家队主教练;然而在国家队的几场失利后,杜伊被迅速地重重地摔下了地,同时丧失了指挥国奥队参加奥运会的权力。

  谁都知道,现在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21天的时间,换帅等于是一种变相自杀,谢主席为何偏偏在这个时候 “举刀向杜伊”?

  我早就说过,一切的根源全在中国男足世界杯预选赛20强赛兵败。一个月前,中国足协将男足失利的责任全推到福拉多、杜伊身上。身为中国足协高层管理者,这是谢亚龙无法推卸掉的责任,但谢主席选择了沉默,他甚至连道歉、连接受媒体采访的勇气都没有,这一点比起他的前任阎世铎可差远了。

  多年来形成的行政工作作风,使谢主席更像一个 “办公室”的管理员,而不是中国足球的领导者。于是,在国奥出现问题之后,在杜伊与自己出现矛盾之后,在换与不换的节骨眼上,谢主席首先想到的是如何保住自己的乌纱帽,其次才是中国足球的命运。谢主席很聪明,试想,奥运会结束之后,对中国足球的全面审判势必开始,如果那时,国奥队在奥运会的表现不佳,这个提前被 “埋葬”的杜伊肯定要承担起所有的兵败责任,当然也包括国足此前兵败世界杯预选赛的责任。

  谢主席这么做,显然是一种推卸责任的不负责行为,是拿国奥的命运做赌。今年的杜伊,与去年的伊丽莎白、多曼斯基又何其相似!有人做过统计,在2005年谢亚龙入主中国足协之后,各级国字号球队主教练在3年内的更迭人数竟然多达12人,试问,是谁给予谢亚龙这么大的行政空间的?我们的行政监督到哪里去了?乃至屡屡出现杜伊、伊丽莎白这样的国际笑话?

  现在, “毁人不倦”的谢亚龙,竟然玩火玩到了奥运会,本以为可以在奥运会上大展宏图的杜伊,最终以这样的方式离开,连老头自己都笑了。而谢亚龙不断地用走马灯式的换人,实现行政足球的干预,这样的后果,只能换来中国足球各支国字号球队全面溃退,换来中国足球的惨败,而责任呢,为什么总是由别人来承担?

  “外行”领导“内行”的悲剧

  杜伊下课,标志着谢亚龙上任以来的选人、用人全面失败,也是足协领导的全面失败。说到底,是“外行”领导“内行”的失败。

  我不止一次说过,中国足球的失败,总是极少数人造成的,因为这极少数人的行政官僚作风与低下的执政能力,导致中国足球无法得到本质上的新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