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玉斌肖钦陈一冰:井喷式爆发 网友金冠军玉(3)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7:42   新浪体育
黄玉斌肖钦陈一冰:井喷式爆发网友金冠军玉(3)
陈一冰
(点击观看组图)

  主持人马骧:黄指导,问您一个问题。

  网友:如果当初团体没拿,咱们的运动员们,包括您自己怎么调整心理?当时有预案吗?

  黄玉斌:我们都有预案,因为比赛任何情况都可以出现,很明显的例子就像刘翔这个比赛一样,意想不到的东西很可能都会发生。但是我们做到了这些,如果我们男团没有拿到之后,我们全能应该怎么比,全能没拿到之后我们单项也应该怎么比,但是我们说我们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一定要调整好我们运动员在各个方面,来自各个方面的压力,调整好自己的心理状态,就是说我拿不到,我一定把下一个夺金目标做好充分准备,不能一泻千里就出去了。所以说我们还是做了,这次是真真正正做到了我们男团拿不到,我们的预案,什么都想到了。所以我说我们确实感觉非常累。

  主持人马骧:肖钦自己觉得呢?

  肖钦:确实是这样的,我觉得因为04年我们可以借鉴,所以这次我们就想的最充分了,就是说任何困难,都把困难想的最足,但是一个一个坎,一场比赛一场比赛过,我们都按既定目标完成了,所以我觉得这是教练们共同谋划的功劳。

  主持人马骧:到真正比赛的时候有睡不着觉吗?

  黄玉斌:我们可能几个月前,甚至是这四年我们都没怎么睡好觉,真的,因为有时候往往训练完了之后会考虑运动员的一些训练的技术训练,无形当中就想到他们会出现什么问题,一下就转到了会不会重返雅典那个情况,所以我说我们为什么这四年这么难,就是说我们可能在这四年当中,尤其是像杨威,像小鹏,像肖钦这样的,还有黄旭,经历过那届奥运会的,可以说他们一睡觉一想到自己的训练,马上来比赛的时候他们手脚都是汗。

  主持人马骧:这心理调节,怎么调节,是教练调节,运动员自己调节,还是说就带着心结一直玩命?

  黄玉斌:对于我们来讲,调整好运动员心理状态最佳的办法就是解决他技术的成熟,艺高人胆大,你只要练到了之后,你心里抗干扰能力,抗击各个方面,来自心里各个方面的压力,它就会比那些要高出很多很多。

  主持人赵宁:我知道刚才黄教练说了现在体操规则改了以后,难度没上限了,所以艺高人胆大,我想问问咱们肖钦和陈一冰,你们有没有在挑战高难度,因为要上一个高难度的动作肯定是要经过很艰苦的一段训练,有没有很痛苦,老是攻克不下来?

  黄玉斌:这个我跟你讲,他们每加一个难度动作都非常不容易,多加0.1就是一个很大的体能消耗,多加一个全旋就多一个,因为鞍马它需要稳定性,他就增加了一分失败的机会,这就需要我们怎么如何,因为现在难度不封顶,就要先解决我们运动员在这个项目上的体能问题,你没有体能的话,你技术再好也完成不了,你跑400米,跑300米跑不动了就倒那儿了,所以我们要先解决体能问题。我想我采取的办法,世界任何各地的人都做不到,让他们来讲。

  主持人赵宁:肯定是最苦的(笑)

  黄玉斌:这时候我觉得他们俩能够理解我这种训练的方法和手段,但是这种方法手段我觉得真是,我现在,我特别钦佩他们能够挺下来,你们俩说一下。

  肖钦:就是靠倒力,就是脚搭在上面,而且要时间,一般一个小时,给你来一个小时,一直靠,一小时一直这么顶着,而且脚穿着裤子,不让你抱着任何腿,没有一点摩擦力,你这么靠着,靠完下来基本上全是汗,然后呢,眼睛是肿的,跟金鱼一样,然后黄指导为了让我们缓解疼痛,还拿个小电视,看吧(笑)然后直接来一句,不行,不用看了,我实在一点心情看都没有了,太累了,因为当时确实很累,他不仅练的是力量,而且是意志。

  主持人马骧:当时有什么想法吗?还是整个晕了?

  肖钦:下来以后有点晕,但是很长力量,确实很长力量,你靠完以后胳膊全是劲,到20到40分钟那段时间是最难熬的,因为那段时间其实手是麻的。

  主持人赵宁:陈一冰你也是吗?

  黄玉斌:对,他更需要了,而且他是扶重十公斤的,所以说为什么说他的吊环动作是教科书啊?我们站一个小时也感觉很累,他们是倒过来的,而且没有任何外力给他们,所以说对于我来讲,因为我这种办法是什么?因为我从小练过杂技,你像我这么高身材拿吊环冠军也非常少,因为我手臂也很长,但是我就是从小这么练倒立。

  主持人马骧:那时您的教练?

  黄玉斌:那是我父亲(笑)现在我让他们控,我们是为了奥运会这块金牌,而且为了奥运会这个荣耀,你看刚才肖钦讲了,我为了奥运会拿金牌,坚持咬牙,一冰也是,30到45分钟,5到10公斤的砂衣。

  主持人马骧:陈一冰当时怎么想?最困难的时候,撑不下去的时候?

  陈一冰:我想我不是一个人(笑)

  黄玉斌:连杨威、黄旭都要靠,三个大的都要靠。

  陈一冰:大的有杨威和黄旭俩人顶着,小的有邹凯,像这种伤病痛苦应该大的比我们更多一些,可能你现在体会,就是靠倒立当时那一下很累,比赛的时候这就是你的积累,当团体需要我的时候我能顶得住,而且我们大家都为了这个团体,不能说因为我一个人去怎么样怎么样。

  主持人赵宁:08年奥运会之后,像杨威,李小鹏,还有像可能有几位老队员都会离队了,就要靠我们未来这些队员。

  黄玉斌:不会的,不会的(笑)因为他们现在处于巅峰状态,我们怎么去把他们,就像我刚才讲了,大赛之后我们怎么去调节好他,调节实际上就是一个训练的手段,就是说你下个周期训练手段,你必须要调节好。所以说每次我们06、07年大赛完之后,都是我亲自带队带他们出去进行一些调整,调整的时候你还不能,因为你技术器材我们受限制,我们要保证体能的训练,他们可能觉得体能调整完了之后,觉得还不如多练点技术呢,因为我们到万里长城,几个大斜坡,我说你们冲刺冲五趟,练蛙跳30米(笑)。

  陈一冰:阴影了(笑)

  黄玉斌:但是对我们来讲,我们的调整来讲,因为现在你比如说我们在备战奥运会期间,我们这个调整是不能歇体能,而只是调整难度技术的训练,所以说跑完步以后又让他们游泳,10趟,但是经过这样的训练以后,他们自己感觉回来之后体能非常好,做一套自由操他们感觉好象不用喘大气。但是我们这个团队他们能够接受我这种训练,因为他们觉得只有黄导这种训练才能够达到像我们这次奥运会这样的结果。

  主持人赵宁:能出成绩。

  主持人马骧:两位拿到金牌之后还这么苦,还需要遭受这么多磨难,打心底里还愿意吗?肖钦?

  肖钦:挺愿意的,因为还可以拿更多金牌。

  主持人马骧:这个目标很明确。

  黄玉斌:因为我觉得竞技体育是非常残酷的,它并不是像大众体育,我会玩了,这个动作就是锻炼身体,因为竞技体育是向所有的目标进行挑战,挑战极限,所以说你不付出超人代价,你绝对不会得到你理想的目标。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