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奥运冠军之冼东妹:曾把男生打哭 从不怕训练苦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15:37   深圳晚报

  冼东妹向启蒙教练认错,教练反而喜爱其不服输的劲头

  -深圳报业集团驻广州记者 王民 李纪泽 通讯员 焦亚邱 丁建国 文/图

  冼东妹

  广东四会人,在8月10日的女子柔道52公斤级决赛中获得冠军。

  启蒙教练:陈少蔚,21年前在广东四会业余体校任教练,现已退休。

  1

  “雏鹰杯”选苗赛被一眼看中

  2008年8月17日下午。广东四会迳口镇新农村,奥运女子柔道冠军冼东妹老家。

  干净的农家小院前,冼东妹的启蒙教练陈少蔚、师姐潘燕萍、师兄唐轶锵、妹妹冼东彩、哥哥冼东槐等十余亲友一起合影。土墙上大幅宣传画中,冼东妹高举金牌灿烂地欢笑。阳光穿过门前大树,摄影记者说,好美,逆光!

  陈少蔚已记不清多少次来到东妹的老家。1987年,四会县新上任的体育局副局长冼玉淦为加快推进本县的竞技体育事业,策划了一系列多项目的“雏鹰杯”选苗赛。陈少蔚就是在“雏鹰杯”选苗赛中发现了获400米跑第一名的冼东妹。21年来,陈少蔚一直关注着东妹成长的脚步,一直鼓励着东妹。

  8月17日是星期天,东妹的师姐潘燕萍(1992年第四届世界女子摔跤锦标赛44公斤级冠军)、师兄唐轶锵(1992年全国锦标赛48公斤级摔跤冠军)、妹妹冼东彩(全国摔跤锦标赛第三名)从广州返乡齐聚东妹家,正好被采访陈少蔚教练的我们撞上。师徒们讲述了不少东妹儿时的趣事。

  2

  13岁女孩面对男陪练上去就摔

  冼东妹被选入四会业余体校时差2个月满13岁。个头1.48米,体重35公斤,小姑娘皮肤黑黑的,身体很结实。

  进入体校后,所有学生开始了2个月的田径集训。训练结束时,田径教练对陈少蔚说,冼东妹不是干田径的料,不可能再有发展了。他分析说,东妹搞田径有3个致命弱点,第一,频率低;第二,个子矮;第三,跑姿低。搞田径肯定出不了成绩。

  陈少蔚教练把消息告诉了冼东妹,要东妹学摔跤。东妹很听话,点点头。但东妹爸妈有顾虑:一个女孩子,天天要与男孩子对练,天天摔在一起,而且一摔就摔个半死,行么?东妹的二哥冼东槐觉得行,他说服了爸妈,支持妹妹学摔跤。

  摔跤班开始上课了。上课那一天,孩子们鱼贯走进简陋的饭堂兼摔跤场。摔跤垫前,陈教练让女生站一排,男生站一排。讲完要领后,陈教练说,开始!女孩们站在那里不好意思地笑,你看我,我看你。这时,东妹站出队列,大家只听男孩子“哎哟”一声,还没反应过来,东妹就把男孩摔趴在垫子上了。

  东妹跟陈教练学的这第一招叫“夹颈过背摔”。对这次首摔,陈少蔚和冼东妹多年后都记忆真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