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奥运冠军之冼东妹:曾把男生打哭 从不怕训练苦(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15:37   深圳晚报

  3

  训练再苦东妹脸上也无痛苦表情

  陈教练看好冼东妹,觉得她胆子大,心理素质好,是棵好苗子。

  每天,陈教练要孩子们在40分钟内完成举提拉推达到22吨的运动量,他认为这个量属于中等级别(专家指理论上这个运动量是超量的)。400米跑,陈要求孩子们跑1分40秒;休息4分钟后第二次跑400米,要求只能慢4秒;第三次跑,只能再慢4秒。一般田径队的训练是跑3次,但陈教练要求学生跑4次。一些孩子跑完后趴在地上起不来了。陈说,东妹跑完第一次后很轻松,而且还“对着我笑了一下!”之后,尽管训练强度达到身体承受的极限,东妹脸上至少也没有痛苦的表情。

  “我训练时最讨厌谁有痛苦表情!”陈教练说,“只要有痛苦表情,我就让他们重新来!这是为了练意志练心理,因为比赛时意志很重要。我们不能让对手知道我们疲累痛苦,要让对手感觉我们一定行。这样,比赛就多了一分胜算!”

  东妹在四会业余体校的训练是扎实的。陈教练酷爱且擅长足球,深知训练下肢力量对摔跤的重要,也知道如何训练孩子们的腿力。他要求孩子们跳台阶。40分钟要求完成1400级;接着要再冲斜坡,向左冲一次,再向右冲一次,以训练孩子们的左右平衡力。高强度的训练后,孩子们腿又硬又痛,下楼梯都要倒着一步一步挪。一年后,东妹和其他孩子的腿部力量都增强了,陈教练十分欣慰,“我的学生下肢过得硬,比赛摔跤基本上没有摔出垫子的”。对得意门生冼东妹,陈教练更是称赞有加,“东妹肌肉质量好,经过训练后,肌肉就像男孩子一样!”

  4

  乖乖女上文化课打哭男同学

  在陈教练的记忆里,东妹从小就乖,说话很小声,长得也文静。师姐补充说:“现在也很好看,大眼睛。皮肤是黑一点粗一点,但那是成天训练,脸要贴在柔道垫上蹭的!”

  陈教练笑说,自己年轻时有点“凶”。当年,业余体校地势低,发洪水时,教室水深达3米。陈教练怕孩子们出危险,入校后要求大家统统学会游泳。站在泳池边,陈教练拿着棍子“逼”孩子们游过50米。“游不过去的,男孩要打屁股,女孩要挨骂”。

  “东妹进校时已经学会游泳了。所以,东妹没有挨过骂。”陈教练笑着说。“但有一次,我接到文化课老师托人带来的纸条,说东妹与男孩打架了,要我过去一趟。我一惊,赶快骑车去学校,向老师赔礼。回来之后问东妹:为什么与别人打架?东妹答,他欺负我了。又问打赢没?回答:打赢了,我把他打哭了!”陈教练虽然脸上很严肃,但心里并不想责怪她,反而觉得她这股不服输的劲头很可爱。

  5

  路过柔道馆时被“强行截留”

  在四会业余体校,冼东妹在陈教练的严格训练下很快度过了一年。有一天,陈教练把冼东妹介绍给国家队及广东省体校摔跤教练龙谦,龙谦说,“你赶紧带人来看看”。陈少蔚于是急忙带着东妹往广州赶。那时广东省体校的摔跤训练馆与柔道训练馆是并排楼,陈教练去找龙谦时,恰好碰到了柔道队教练罗培。罗培一眼看中冼东妹,上前一把抓住陈少蔚的膀子,指着东妹说:“这个女孩我要了!”陈少蔚急忙解释,女孩说好了要送去龙谦那里练摔跤的。罗培只好暂时罢手,“迟早我要把她要过来”。

  练摔跤还是练柔道,龙谦与罗培为了争冼东妹做自己的弟子互不相让。冼东妹在龙教练那里学了一段时间的摔跤后,在上世纪90年初,罗培以奥运会当时没有女子摔跤比赛项目为理由,将东妹收作柔道弟子。冼东妹在恩师的悉心调教下,一步步走上了奥运女子柔道冠军的领奖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