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谭淼母亲激动得吃不下饭:等闺女回来去吃羊肉串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2:32   济南时报
谭淼母亲激动得吃不下饭:等闺女回来去吃羊肉串

  本版采写 记者 阎珍珍 孟祥君 实习生 国景涛

  谭淼的妈妈接受祝贺 记者 孟祥君 摄

  谭淼与教练魏亚平合影

  当本报记者电话联系上谭淼的母亲张淑玲时,作为济南炼油厂一名普通职工,她还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由于今天早上8点张淑玲才能下班,记者昨天就在她的岗位听她讲述了女儿谭淼的奥运故事。

  一度以为女儿没戏

  奥运会之前,谭淼曾经与母亲通过一次电话,电话中谭淼告诉母亲,这次比赛的目标是保8争7,没奢望会夺奖牌。所以,昨天上午,张淑玲像往常一样去单位上班,而且还值了一个连班——— 从昨天早上8点值到今天上午8点,连电视直播都没看。当谭淼和队友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摘得奥运会银牌的时候,同事的来电才让张淑玲得知了这一喜讯。“当时真得感觉非常激动,中午饭都忘吃了,激动得手脚冰凉。”谈起女儿上午取得的优异成绩,张淑玲一下打开了话匣子,向我们娓娓道来谭淼的泳池成长故事。

  差点中途放弃泳池

  据母亲张淑玲介绍,谭淼7岁就接受启蒙教练桑继东的指导,开始正规的游泳训练。“那是1994年暑假,我们厂里的游泳馆成立少儿游泳培训班,我们就把她送过去学习。但是也没想着让她练专业,就想让她锻炼身体。”初涉泳池的谭淼很快显现出了过人的游泳天赋,天赋加勤奋让谭淼进步神速。1998年,谭淼入选山东省游泳队,师从魏亚平教练。

  当时魏亚平教练所带的组里云集了包括金浩在内的一批游泳健将,初进省队的谭淼觉得非常吃力。“她年龄小,加上队里都是名将,训练的时候总是被别人在泳池里甩开很大距离,所以她一度不想再游了。”张淑玲告诉记者。

  有一次,张淑玲还没下夜班,老公早上5点多就给她打电话:“孩子不想练了,早上5点多起来就哭,怎么劝都不去。”张淑玲看老公上班快迟到了,说我回去看看吧。等张淑玲回到家,谭淼哭得更厉害了。“问她哭什么,她告诉我不想去参加训练了。后来,我就直接骑着自行车带她去找教练。我把她的情况跟魏教练说了,魏教练听了后笑着说:‘我给她减减量吧’。”那天,张淑玲把女儿留在了魏教练身边。

  长期训练伤痛多

  谈起谭淼训练的点点滴滴,张淑玲有一肚子话。

  “俺闺女训练非常肯吃苦,再大的量都能坚持。”

  “孩子练游泳非常辛苦,长年的训练加剧了她的胃病,有的时候疼得整宿睡不着觉。”

  “谭淼对游泳池里消毒用的氯气很过敏,鼻炎一直非常严重。”

  “运动量之大常常让谭淼发低烧,最后迫不得已她做了扁桃体切除手术。”

  爱吃羊肉串的济南女孩

  虽然成了奥运亚军,但在母亲的眼中,谭淼还是个大孩子。在得知谭淼获得奥运银牌后,张淑玲马上给女儿发去了祝贺的短信。就在我们去采访张淑玲之前,谭淼刚刚给妈妈回了电话。“她下午3点多才吃了中饭,现在觉得很累。”谭妈妈话语中流露着心疼。“谭淼为咱们济南拿了银牌,争了光。她回来之后,您打算怎么好好犒劳她呀?”记者问。“应该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准备。俺闺女就是普通人家的孩子,平时也没什么特殊要求。她最爱吃的就是羊肉串和涮羊肉。只要吃上这两样,她就别提有多高兴了。等她回来了,俺们家要好好吃顿羊肉串、再吃顿涮羊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