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冷静看待金牌“大跃进” 中国体育强国梦仍未竟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1: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4日电 题:金牌数不能证明体育强国 中国仍在追赶的路上

  作者:陆春艳

  “中国能否实现奥运金牌总数第一”和“菲尔普斯能否实现‘八金梦’”是北京奥运会前世界媒体最具噱头的两大悬念。历史证明北京奥运会成为一幕皆大欢喜的“喜剧”,就在美国人民津津乐道“宠儿”的神奇时,中国人民也在举国庆贺“偶像”的力量。

  当奥运赛场徐徐落下帷幕,我们应当收拾好行囊和冲动,用理智去判断“我们身在哪里,又将去往何处?”

  金牌榜第一奖牌榜第二≠体育强国 中国仍在追赶的路上

  从洛杉矶的15枚金牌和汉城的5枚金牌,从巴塞罗那和亚特兰大的各16枚金牌到悉尼的28枚金牌和雅典的32枚金牌,再到中国奥运代表团以51枚金牌坐上金牌榜“头把交椅”。

  中国奥运代表团虽然在金牌榜占据了统治地位,但仍需戒骄戒躁、仔细分析,看清真实的自己。

  其一,中国作为东道国竞赛成绩出现突飞猛进属正常现象。作为东道国的运动员,总会在“天时、地利、人和”方面强于他国运动员,长途旅行、时差、饮食和文化等不利因素都是东道国运动员不用考虑的,但这些琐碎问题就有可能成为制约他国运动员发挥的关键因素。

  其二,从奖牌榜获奖项目分析,中国的奖牌主要分布在体操(9金1银4铜)、举重(8金1银)、跳水(7金1银3铜)、射击(5金2银1铜)、乒乓球(4金2银2铜)、柔道(3金1铜)和羽毛球(3金2银3铜)等技巧性较强的项目中。

  位居金牌榜第二位的美国队,金牌主要分布在游泳(12金9银10铜)和田径(7金9银7铜)等世界体坛公认的“强队标尺”的项目中。

  其三,从奖牌的分布态势来看,中国队的奖牌分布呈现“扎堆儿”现象,而美国队的奖牌除了游泳和田径两个优势项目,则均匀地分布在各大项中。欧洲各国及澳大利亚等国的田径、游泳、自行车、赛艇、集体球类项目,非洲的中长跑等实力十分突出,中国仍存在相当大的差距。

  中国体育代表团奖牌榜出线的“倒金字塔”结构说明,中国体育仍处于“强者恒强、弱者恒弱、强弱明显”的“扎堆儿”期。虽然金牌超过美国15枚,但最后奖牌仍然落后对手10枚,这更显示了中国体育还走在追赶的路上,并不能因为金牌的“大踏步”而言必称“老大”。

  “创造历史”成口头语 中国体育得到全面提升

  如果说中国体育在雅典,网球、男子径赛、摔跤和皮划艇项目中的突破还可以数得过来,那么要数清在北京的突破则要颇费一番力气。

  赛艇女子四人双桨和射箭女子个人赛桂冠、女子RS-X级帆船和体操女子团体冠军、男女蹦床和男子拳击48公斤级金牌,加上中国女子曲棍球队、艺术体操集体全能和男子400米自由泳的银牌,再加上中国花样游泳的和女子马拉松的铜牌,此外还有中国男排并列第5名和中国男曲第11名……

  中国体育代表团“创造历史”的频度和广度,都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以至于“中国队创造了历史”成为媒体的“口头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