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冷静看待金牌“大跃进” 中国体育强国梦仍未竟(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1:54   新华网

  金牌、银牌、铜牌,甚至中国男排的第5名和中国男曲的第11名都时刻展示着中国体育全面提升的状况。

  不仅夺得奖牌和取得突破的幸运儿值得称赞,站在奥运舞台上的每位身披祖国战袍的运动员都值得敬佩,他们同样是中国体育走向强大的“铺路人”。杜丽丢失首枚金牌的眼泪、刘翔无奈退赛的沮丧、陈中被判失败后的伤心……这些场景同样成为中国代表团奥运会上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继续追逐体育强国之梦 你我他共同努力

  不能因为体操、举重、跳水、射击、乒乓球、柔道和羽毛球等项目不如游泳和田径那般光辉灿烂便将其“付之一炬”,毕竟这些优势项目才是中国体育“安身立命”的根本,是中国体育项目的根基之作,同时这些项目更在中国老百姓心目中具较高知名度。

  在强调这些基本项目的前提下,追逐体育强国梦中国急需提升自身在游泳和田径等重要项目上的水平。

  本届奥运会一金、三银、两铜、三个第4、一个第5、一个第7、一个第8的成绩足以让中国游泳获得80分的“表现分”。但中国游泳项目仍没有挑战世界游泳强国的实力,如何通过努力扬威奥运游泳赛场,已是摆在中国游泳项目面前的一道课题。

  虽然田径不是中国的优势项目,但从巴塞罗那的陈跃玲,到亚特兰大的王军霞和悉尼的王丽萍,再到雅典的刘翔和邢慧娜,中国奥运代表团在历届奥运会也屡有斩获。就在各个项目争相“开花”的时候,中国田径在家门口的“鸟巢”却出现了“裸奔”。相比中国游泳,田径已经出现了“星星之火”,变成“燎原之势”还需时日。

  让中国人耿耿于怀的还有球类项目,相比于美国篮球2金、沙排2金、排球1金1银、足球1金和水球2银,中国的球类项目则摆不上桌面了。可是,我们仍然要给获得银牌的中国女曲和获得铜牌的女排鼓鼓掌,给获得第8名的中国男篮和取得突破的中国男排、中国男曲喝喝彩,更要为止步八强的铿锵玫瑰竖起大拇哥,虽然实力不强但他们的努力有目共睹。仍是那句话,未来“任重而道远”。

  中国体育虽然强大但不是“老大”,奥运4年一周期,我们走到了北京的结尾也就走向了伦敦的开始,中国体育的强大并不能只依靠刘翔和姚明两个人。中国体育的强国之梦需要所有人将“嘴中”、“耳中”和“眼中”的体育变成“手上”、“腿上”和“脚上”的体育,只要每个人将体育作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来追求,那么中国体育的强大也就“水到渠成”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