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丽金牌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三人为山东带来意外喜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6:10   济南时报

  奥运会上的竞争永远充满变数,激烈的比赛之后胜负往往一线之间。山东军团在家门口的奥运会上表现出色,综合成绩超越上届。回顾赛程,山东选手的表现可说是:万事开头难,惊喜在后头。

  王峰、刘春红:用实力征服对手

  8月13日,在杜丽、谭宗亮在各自的第一个项目上冲金失败后,山东选手终于迎来了自己的夺金日:跳水老将王峰和女举名将刘春红连夺两枚金牌。

  王峰的跳水比赛是下午两点半开始的,他与陕西选手秦凯在男子双人三米板中用稳定的动作打动了裁判,第一跳便得到57.60的高分,9名裁判给了3个10 分。此后,他俩每一跳都无懈可击,6次起跳,6轮第一,47.10分的巨大优势,让王峰拿下了山东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一枚金牌,这也是山东运动员在水上项目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秦凯/王峰的总得分为469.08分。

  王峰之前一直随跳水队在济南封闭集训,他与秦凯的双人配合长达22个月之久。这位29岁的老将在圆梦之后并没有退役的想法,“我想一直跳下去,直到自己的能力达不到国家队要求为止。”

  王峰的比赛结束后不久,刘春红就在举重馆里登场了。王峰创造了两个“第一”,刘春红也不甘示弱。她在比赛中傲视群英,5破世界纪录:各两次刷新了女子69 公斤级的抓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一次刷新挺举世界纪录,286公斤的总成绩将原世界纪录提高了整整10公斤!她也因此成为北京奥运会举重赛场上第一个破世界纪录的选手。

  刘春红作为上届冠军,在这个项目上有着超群的实力。奥运会之前她一度改到其他级别进行比赛,但是这只是教练的战术考虑。一旦进入奥运会时间,刘春红立刻回到了69公斤级,也马上找到了冠军感觉。

  张娟娟、杜丽:春去春又回

  也许是受到了王峰和刘春红的鼓励,8月14日射箭选手张娟娟和射击选手杜丽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保持了山东选手的强势,各得一枚金牌。

  在当日的比赛中,女子个人射箭是最后一个结束的,却是最激动人心的。打进八强后张娟娟要连碰三名韩国选手,无论是实力还是人数都不占优。在这种情况下,张娟娟先是连胜韩国队的朱贤贞和尹玉姬闯入决赛,在决赛中遭遇韩国选手朴成贤。决赛是在小雨中进行的,张娟娟一开始竟然射出一个7环,让对手率先占据优势。不过随后张娟娟一箭比一箭冷静,进入最后一组时,她竟然反超了一环。最后三箭,张娟娟发挥得极其稳定,先后射出10环、9环、9环;朴成贤也同样稳定, 10环、8环、10环,张娟娟保住了一环的优势,以110:109击败对手,获得金牌。中国队自1984年参加奥运会射箭比赛以来已获得过5枚银牌,这是中国射箭在奥运历史上拿到的首枚金牌。韩国女队是自1984年以来首次让射箭金牌旁落。

  杜丽与本届奥运会的首金擦肩而过,却在自己的副项步枪三姿的比赛中拿了冠军,可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杜丽的资格赛排名第一,决赛的第一枪她只打出8.7环,被古巴对手反超。但在后面九枪里,杜丽没有再犯错误,一枪比一枪稳定,最终杜丽以690.3环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收获金牌。从卫冕首金失利到再获奥运金牌,杜丽仅用了5天。4天前的泪水今天变成了甜蜜的微笑,杜丽让全世界人民看到了她的坚强与美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