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将迎新一轮大考 伦敦欲辉煌需开拓夺金面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22:00   新浪体育

  北京奥运会圆满结束,意味着新一轮奥运周期已经开始。四年后在伦敦举行的第30届奥运会,中国竞技体育又将面临新的“大考”。北京奥运会的成绩堪称辉煌,但也暴露出了中国军团的一些薄弱之处。伦敦奥运会,中国该怎样应对新的挑战?

  从夺牌面到夺金面  

  北京奥运会,中国的51枚金牌中,有39枚来自乒乓球、羽毛球、体操、举重、跳水、射击六大传统优势项目。该六大优势项目所获金牌,已经占到了中国军团本届奥运会金牌总数的百分之七十六。

  奥运会上述六个项目共有61个单项。鉴于男、女举重项目一队最多只能参加10个级别比赛,所以,任何一家能够参加该六项目争夺的实际只有56个单项。而中国本届奥运会就拿走了39个冠军,占该六项可参加比赛项目金牌的近百分之七十;乒乓球还包揽了全部四枚金牌,跳水也将8个项目的7项冠军据为己有。简直已经接近极致!

  在奥运会历史上,一个国家同时在六个项目中如此大包大揽,以前还没有先例。美国游泳的实力无人可比,北京奥运会夺得12个冠军,也不过占全部游泳项目的三分之一稍多。

  中国六大优势项目有如此杰出表现,当然可喜可贺。但“树大招风”,成绩越好,就越容易引起别人的注意和挑战,所以,中国要想在伦敦奥运会保持领先地位,就必需更多地开拓六大优势项目以外的夺金点。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所获32枚金牌,来自14个大项、15个分项;63枚奖牌则来自19个大项、21个分项。

  北京奥运会,中国参加了全部28个大项、38个分项的比赛。所获51枚金牌,出自14个大项、16个分项;100枚奖牌则出自20个大项、26个分项。

  较之雅典奥运会,中国北京奥运会所获奖牌的领域有了显著增长,多了5个分项,可所获金牌的大项和分项却增加甚微。

  夺牌面扩大,说明中国竞技体育的基础更雄厚了,但为了相应地扩大夺金点,就必需在六大优势项目以外的领域中,培养更多的顶尖运动员。

  田径游泳是两大“金矿”

  雅典奥运会,中国田径获得两枚金牌,是自身参加奥运会以来夺冠最多的一次。北京奥运会,中国田径只获得两枚铜牌。这与刘翔因伤临时退赛有关,但在整个田径比赛中,中国选手并非没有夺冠的机会。

  女子马拉松比赛,中国参赛的周春秀和年轻选手朱晓琳都表现出了高水平,最终分列第三、四名。四十公里时,她俩处在第二、三位,遗憾得是最后阶段处理得不太理想,失去了一次难得的夺冠机会。

  有行家指出,中国两名女将最后冲刺偏晚,两人间又缺乏有效的相互配合。其实,该项目最后夺冠的罗马尼亚选手康斯坦丁娜,还是周春秀去年在伦敦马拉松赛上的手下败将。这次北京奥运会女子马拉松赛的整体成绩低于去年伦敦马拉松赛,周春秀又是主场作战,未能夺冠实在可惜。

  竞走、特别是女子竞走,一直是中国田径相对较强的项目,可去年以来,中国竞走的成绩就有所下降。北京奥运会,为中国夺得男、女20公里竞走第四名的王浩、刘虹都只有20岁左右,均系第一次参加奥运会。

  竞走是一个成年项目。此次奥运会竞走赛,曾多次参加奥运会、世锦赛的几名中国竞走老手(他们大都正当出成绩之时),却都因为状态欠佳,未能参赛。看来,如何改进训练,让高水平的选手持续保持稳定的状态,确是中国竞走队必需尽快加以解决的课题。

  伦敦奥运会,中国田径要想夺冠,还得在男子110米栏、女子马拉松和竞走项目上做文章。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选手刘子歌、焦刘洋能够在女子200米蝶泳较量中,双双游出优于原世界纪录的成绩,并包办冠、亚军,是赛前谁也不敢想像的,可中国两名年轻选手做到了。这说明中国游泳还是有潜力的。伦敦奥运会,他们将会给中国竞技带来新的希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