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将迎新一轮大考 伦敦欲辉煌需开拓夺金面(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22:00   新浪体育

  水上三项可乘胜而上

  雅典奥运会,孟关良、杨文军夺得男子双人划艇500米冠军,率先为中国水上项目实现了突破。北京奥运会,孟关良、杨文军成功卫冕,中国还先后获得赛艇女子四人双桨、女子帆船RS:X级金牌。水上三大项目全面打开奥运会“金库之门”,确是一件让人欢欣鼓舞的事。

  水上三项中,赛艇奥运会有14个项目;皮划艇静水、激流回旋各有12、4个单项;帆船项目设11个三项。三个项目的金牌总数达到41枚,足以与田径、游泳两大“金矿”相媲美。

  为中国夺得赛艇女子四人双桨冠军的运动员为:唐宾、奚爱华、张扬扬和金紫薇。她们赛前并不被看好,因为去年世锦赛,中国该项目只是获得铜牌。

  被看好的是女子双人双桨、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的两条艇。前一项中国曾在去年世锦赛夺得冠军,后一项则在2006年世锦赛夺得金牌。谁料北京奥运会这两艇均未获得奖牌。

  出现如此意料之外的结果,说明赛前对唐宾、奚爱华、张扬扬和金紫薇的实力估计不足;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国赛艇队还有更多的夺金潜力。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帆船项目。北京奥运会之前,年轻选手徐莉佳被视为是女子单人艇激光雷迪级的夺冠热门,结果,她获得铜牌。年近而立的殷剑却夺得女子帆船RS:X级金牌。

  殷剑曾获雅典奥运会米斯级亚军。北京奥运会,因为设项变化,她改练RS:X级,曾一度让不少人为之捏一把汗,没想到她很快适应了新项目,并获得了成功。北京奥运会,殷剑和徐莉佳将是中国队争夺帆船金牌的两张王牌。

  皮划艇项目,中国的孟关良、杨文军已经连获两届奥运会男子划艇500米桂冠。这次在北京,中国还有四条艇进入前八。整体成绩优于雅典时。

  北京奥运会,中国应该乘胜前进,在三大水上项目掠得更多金牌。

  博击四项势头喜人

  雅典奥运会,为中国夺得最后一项冠军的是跆拳道女子67公斤以上级的陈中。北京奥运会,为中国军团画上夺冠句号的是两名拳击选手――48公斤级的邹市明和81公斤级的张小平。

  两次都出自搏击项目,这次中国拳击是第一次夺冠,且一下就收获了两项冠军,中国搏击项目全面丰收的季节似乎就要来了。

  奥运会搏击项目包括拳击、摔跤、柔道、跆拳道四大项,设有41个单项。雅典奥运会,中国获得4枚搏击项目金牌,全部出自女选手之手。北京奥运会,中国在四个搏击项目均有冠军,金牌总数达到7枚;其中拳击两枚、柔道3枚、摔跤1枚、跆拳道1枚,而且是男女两翼起飞,均有斩获。

  本届奥运会,亚洲的韩国、日本、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泰国、伊朗、蒙古选手,从这个阵地共夺走了17枚金牌,其中韩国占5枚、日本有6枚、蒙古有两枚。说明亚洲选手很适合这些项目。

  亚洲其他国家选手的夺金点多集中于这些项目的中小级别。而中国这次夺冠既有邹市明在拳击的48公斤级、冼东妹在女柔的52公斤级等小级别,还有张小平在拳击的81公斤级、王娇在女子摔跤72公斤级的大级别。

  中国拳击本届奥运会以两金一铜超越俄罗斯、古巴等传统强国,在拳击金牌榜上位居榜首,成为去年世锦赛七个级别进入前八、夺一枚金牌的延续和拓展。

  中国摔跤这次的金牌还是来自女子项目。不过,古典跤的常永祥却以一枚74公斤级铜牌,实现了中国男子摔跤的历史戏突破。

  中国柔道以往奥运会的最好成绩是两枚金牌,本届奥运会,中国获三枚女柔金牌,超过了以往,而且是小级别和大级别同时结出硕果,大大鼓舞了女柔队员的士气。

  女子跆拳道,若非卫冕冠军陈中因裁判改判出局,中国本届奥运会还有可能染指两枚金牌。

  以此样的表现和整体走势,中国搏击项目应该、也完全有可能在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上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厉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