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殷剑为整个亚洲争光 外媒:追逐殷剑是个比赛项目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03:59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青岛8月21日电(记者 李旭)青岛奥帆中心,陆域停靠点。教练蒋琛三次被队员举起,三次被抛入水中。但是他笑着把弟子的此般“忤逆”行为定义为“国际帆船界庆祝的流行色。”

  李丽珊——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帆板冠军,香港某电视台的特派记者——在镜头前手舞足蹈。她说,这一刻仿佛重新置身于12年,荣誉属于整个亚洲。

  534米长的主防波堤大坝上挤满了人群,国旗迎风招展。当国歌响起的时刻,人们高声共鸣。

  这一切只因为——殷剑夺冠了,这是中国帆船帆板队在奥运旅程中的第一枚金牌!

  “把一切全部扛起来”

  万众瞩目, 瞩目她的不只是国人。

  英国《每日电讯报》上曾发表文章称,除了国际奥委会设立的11个项目外,今年的奥帆赛似乎还存在着第12个项目,那就是各路媒体记者对中国女子帆板运动员殷剑的竞相追逐。不仅中国媒体对其围追堵截,帆板首日比赛结束之后,两个老外也苦苦等待殷剑近一小时。

  万斤重压,压力只有自己能深刻体会。

  “我知道身上的担子。中国在帆板项目上已经拿了两块银牌,中国帆船人需要有突破。包括每天现场涌入了这么多的观众,他们就是来看拿金牌的。”

  面对压力,殷剑的做法是:“把一切的责任都扛起来。从雅典奥运会结束之后,我就告诉自己要在北京实现金牌零的突破。”

  殷剑的自信并非无水之源。整个奥运系列赛中,殷剑的表现是最出色的。开赛首日,她便以两个单轮第一雄踞积分榜榜首。前五轮,殷剑拿到了3个第一、两个第三。常规轮次加上奖牌轮一共是11轮,殷剑有4轮问鼎头名,是所有参赛选手中最多的。除了第9轮战罢时她以2分只差位居第二以外,其他的时候都处于领头羊的位置。她的对手中包括雅典奥运会冠军法国人福斯廷•梅雷;雅典奥运会铜牌获得者、08年世锦赛得主意大利老将森西尼,她也是;西班牙选手玛丽娜则是目前世界排名第一。 “整个比赛期间,大风、小风、中风的情况都有出现,拿金牌说明殷剑的综合实力是最棒的。” 李丽珊点评道。

  “她是个坚韧的女孩”

  “坚韧,顽强,理智,聪明”——这是中国帆板队主教练蒋琛对于殷剑的印象。这何尝不是殷剑在最后奖牌轮中表现的写照。

  昨天的奖牌轮之前,排名榜首的殷剑领先意大利人森西尼5分。只要能在奖牌轮处于前三,便能确保金牌。但殷剑在启航阶段航线选择出现问题,一度掉到第五位,意大利选手则在第4个浮标时冲到了第一,如果按照这个结果,意大利选手将得金牌。“第一个浮标落后的时候,我心里非常紧张,闪过了一个念头‘完了,金牌没了’。但是我很快调整自己,不要有太多的杂念,摇好自己的帆。”殷剑坚持着,没有放弃。在比赛的收尾阶段,她等到了机会。第二、三位的西班牙和英国选手在绕标时发生碰撞,殷剑乘机超过了西班牙选手,并将第三的位置保持到了终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