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张鹏辉挑战德国射击机器 要改手枪速射奥运无金史(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08:26  新浪体育

  世锦赛击败“射击机器”

  元月份刚刚30岁的张鹏辉,是有望改写中国手枪速射无奥运会金牌历史的第一人选。这位江苏选手1998年即夺得曼谷亚运会冠军;2005年的世界杯米兰站,更有过超世界纪录的惊人表现。

  舒曼是当今最具实力的男子手枪速射选手。他曾三夺奥运会冠军,系788.8环的总成绩世界纪录保持者。因为这位德国老枪经验老到、心理素质超群,越关键越能保持高水准的发挥,所以得名“射击机器”。

  张鹏辉与舒曼可谓老对手。2005年到2006年,两人在国际赛场上曾经四次遭遇,结果是各胜两次、战成平手。

  2006年,舒曼两次刷新世界纪录,并先后在国际比赛中三次夺冠,但在当年最重要的萨格勒布射击世锦赛上,他却败在了张鹏辉的枪下。

  萨格勒布世锦赛前一个多月,舒曼刚刚在米兰创造了787.7环的世界纪录.。也许是状态出得太早,到了世锦赛场,他资格赛的成绩竟然未达到580环。而张鹏辉前30发打出290环,后30发更是达到293环。583环――他在56名参赛者中排第一位。

  决赛的20发子弹,张鹏辉有15枪的成绩超过10环,决赛的成绩为203.6环,最后他不光夺得了中国参加世锦赛以来的第一枚男子手枪速射金牌,786.6环的成绩距离当时的世界纪录也只是相差1.1环。

  借地主之利冲击昔日霸主

  去年,张鹏辉与舒曼又先后三次“掰手腕”。4月的世界杯美国站,两人资格赛的成绩均为586环。决赛舒曼打出202.8环;张鹏辉落后1.8环,屈居第二。

  二十多天后转战澳大利亚站,舒曼资格赛的成绩仅为575环,没能进决赛。张鹏辉资格赛也只是以583环列第五;可决赛他徒增神来之笔,竟然打出了205.2环的高水平,一跃而以788.2环的总成绩升至第一。

  10月在曼谷的世界杯总决赛上,张鹏辉、舒曼第三次“狭路相逢”。这次舒曼从资格赛便一路领先,最终以一枚金牌为自己的2007赛季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张鹏辉只是以780.2环获得第四。

  虽然去年并不占上风,张鹏辉却已是近几年战胜舒曼最多的运动员。况且前几天的国内奥运会选拔赛上,他还有过789.8环超世界纪录2.1环的极抢眼表演。

  北京奥运会,借地主之优,张鹏辉将会向舒曼的霸主地位发起强有力的冲击。

  中国另一名奥运会参赛者刘忠生也曾有过骄人的战绩。这位2006年多哈亚运会手枪速射冠军,在2006年世锦赛上同样是面对舒曼的胜利者。

  不过,有些遗憾得是,34岁的刘忠生去年国际比赛的成绩不甚理想。他四次参加世界杯分站赛,三次未进决赛,最好成绩只是一个第五;12月的亚锦赛也只获得手枪速射第四。

  北京奥运会,刘忠生必需找回2006年世锦赛获得亚军时的状态,届时方能再助张鹏辉一臂之力。

  (厉智)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