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魏宁单枪匹马二战奥运 张山之后飞碟双向再冲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07:51  新浪体育

  奥运会射击共设15个赛项,其中只有女子飞碟的两个单项,每支参赛队每项最多只能有一人参赛。北京奥运会,代表中国参加女子飞碟双向角逐的是来自山东的魏宁。她已是第二次单枪匹马参加奥运会该项目争夺了。

  张山胜须眉前无古人

  飞碟正式成为奥运会射击比赛项目已经有50多年,但女子飞碟单独在奥运会立项,不过只是12年前的事。现代奥运会的百年盛典――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首次设立了女子飞碟双多向赛项;四年之后的悉尼奥运会,又增加了女子双向比赛。

  不过,中国女将扬威奥运会赛场,却更早一些。自1972年起,国际射击联合会就允许女选手和男子运动员同场竞技。1992年,在巴塞罗那举行的第25届奥运会上,中国女选手张山便参加了只有男选手参加的飞碟双向争夺,而且演出了让所有须眉汗颜的一幕。

  当时的飞碟双向比赛资格赛共打200靶,分三天举行。第一、二天先各打75靶。第三天打50靶,并根据200靶的累计成绩排出资格赛名次;进入决赛的前六名再打25靶,最后决定胜负。

  张山首日的表现便让所有参赛的男选手大为吃惊,因为她75枪全部击中飞碟,来了个“满堂红”;第二天,又如法炮制;最后的50靶,依旧是弹无虚发。资格赛200发子弹,张山200次击碎飞碟,高居第一。

  决赛的25发子弹,张山有两发未中,但那些男选手失误更多。最后,这位来自中国四川的神枪姑娘力压全部男选手,以223中夺得金牌。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飞碟项目就开始男、女分项。张山也得以成为奥运会射击比赛史上第一位、也是最后一位与男选手同场竞技、并夺得冠军的女中豪杰。

  奥运会设立女子飞碟双向比赛后,比赛规则也相应地有所调整。女子该项比赛资格赛只需打75靶,分为三组、每组25靶;然后资格赛的前六名再决25靶定输赢。

  2000年,张山还参加了悉尼奥运会女子双向比赛,不过,资格赛只是以69中排在第八,未能进入决赛。

  张山之后中国最优秀的女子飞碟双向运动员是魏宁。2004年,这位山东姑娘参加了雅典奥运会,并夺得飞碟双向银牌。这已是张山之后,中国飞碟项目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

  魏宁理所当然地成为北京奥运会中国女子双向飞碟夺冠的希望之星。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