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偶然闯进射击场的世界纪录保持者 任洁期待释放潜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10:21  燕赵都市报

  “要不是女儿提到射击场,我压根就不知道保定还有个这样的场地呢!”任洁作为世界纪录保持者,也许很多人会以为她出身体育世家,但没想到,任洁母亲张桂兰劈头就这样向记者讲述,“任洁走上射击这条路,一切都是偶然。”

  与射击结缘

  1994年,任洁父亲任成山跑运输,母亲张桂兰赋闲在家,一家人最大的心愿就是任洁在学业上能有所收获。但是,1994年刚入秋的一天,比平时回家时间晚了的任洁推门就兴奋地冲妈妈喊:“我今天去射击场玩了会儿射击!”原来,任洁班上一个女同学是校射击队的,这天,同学叫上任洁一起去打枪。张桂兰说,一个14岁的小丫头,家人、亲戚连玩具枪都没给她买过,对枪,她肯定是陌生的。但那次第一次打,一枪就打到靶上,居然没脱靶。教练鼓励她再打几枪,结果任洁每一枪都打得有板有眼。教练大奇,希望她下次还跟同学一起来练。

  “反正下了学也没事,玩会就玩会呗,就由着任洁去了。”任洁的父母说。结果打了一个星期,教练就力荐任洁加入保定市射击队。

  在保定市队,任洁迷上了射击,并且进步神速,“简直可以说一天一个样。”每天晚上回到家,她都要有板有眼地举上一会砖,练习手臂的力量和稳定性,然后再赶作业。但父母觉得,一个文文静静的女孩子这么痴迷射击,并且教练还要把她往专业的射击道路上引导,似乎总不像一桩名正言顺的好事。而且,任洁的学习成绩很不错,这样的练法,“太累了,确实影响学习。”张桂兰无奈地作出中止任洁继续练习射击的决定。

  但保定市射击队的教练们求才若渴,不想轻易放弃任洁。于是开始频频造访任洁父母,保证任洁出成绩是早晚的事情。“经常过来游说我们的教练是个女的,她态度诚恳,咱也是女的,也能体会对方的心情。心一软,最后还是答应了。”张桂兰笑言,“都怪我当时心太软啊。”

  “女儿亦自重横行”。射击,能否作为任洁的安身立命之道呢?

  与父母相依

  既然答应了教练,铁了心要在射击上折腾出点名堂,任洁父母都投入到了支持任洁的行动中。

  任洁到了保定市队以后,训练强度逐渐加大。有一次,因为用力不对,任洁出现了肌肉劳损的症状,家人赶忙花400多元钱买来频谱仪帮助治疗。“既然教练说了任洁有射击天赋,那我们就支持吧。400多块,在当时对于我们工薪阶层来说是个不小的数字,但为了成绩,这钱花得值。”一切以配合任洁训练为纲,成了这个家庭的“家策”。

  练了段时间后,任洁终于得到了一个参加正式比赛的机会。“那是山西省举办的青少年射击比赛,任洁是被借调到山西省的一个城市,代表他们参加比赛。结果很出人意料,任洁参加了运动手枪和气手枪两项比赛,两项都是冠军。”家人对任洁刚练射击不久就出了成绩颇感惊讶,从此更笃定任洁之于射击,似乎冥冥中自有天定。

  1996年,任洁来到了河北省射击队。在省射击队不到一年,任洁的平衡稳定性等各项指标都有了重大进步。“付出最多心血的主要是她妈妈。”任成山说。为了女儿的训练,当年反对最坚决的张桂兰几乎成了任洁的专职陪练,经常往来于保定和石家庄之间。

  与“冠军”为伴

  1997年,17岁的任洁参加了在上海举行的八运会。“赛前,教练张敏也认为,孩子小,没经验,再说全运会上高手云集,任洁能进前八就不错了。”张桂兰回忆,任洁参加的那场比赛本来是有转播的,但没想到当天小区停电了,一家人急得团团转,急切地想知道任洁能不能进入前八。正在他们准备去别人家看比赛时,电话响了,接起来一听:“妈妈,我拿了气手枪40发冠军,冠军,是冠军!”

  现在,任洁拿的大大小小冠军连张桂兰都记不全了,印象最深的还是这个全运会冠军。“任洁初出茅庐,但在那些名家面前毫无压力,一举拿到金牌,太出乎我们的预料了。凭着这个冠军,17岁的任洁就能直接进入国家队。”对运动员来说,能进入国家队,代表祖国征战,是一种莫大的荣耀。所以,十来年过去,家人还清楚地记得那天的停电,那天的电话。

  进入国家队之后,任洁的射击潜能得到了更大的释放,一项又一项重大赛事,一个又一个冠军纷至沓来。

  任洁为射坛瞩目的另一大成绩是,1999年,19岁的她在德国慕尼黑世界杯射击赛上,以493.5环打破女子气手枪总成绩世界纪录,夺得冠军。

  与奥运过招

  20多岁时,任洁已将众多冠军奖牌收入囊中,名声大振,但是,在2000年和2004年奥运会上,被寄以厚望的任洁却因压力过大,未能发挥出应有的水平,与奥运奖牌失之交臂。尤其是上届雅典奥运会,本是任洁一圆奥运金牌梦的绝佳机会,当时的射击队总教练许海峰说道,任洁的夺冠机会有七八次,但都没能把握住。最终,任洁获得亚军。

  这一次,奥运会在北京举行,距离任洁家门口仅有140公里左右。任洁的实力早已得到了公认,她能够为中国射击队拿到第一张北京奥运的入场券便是最好的证明。而且,老将陶璐娜由于在这个项目上落选,因此为中国代表团夺取女子10米气手枪金牌的重任,便落到了任洁的肩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