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射击将肩负奥运首金重任 步手枪飞碟有望全面开花(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9日08:35  新浪体育

  和手枪项目相比,步枪项目参赛选手需要双手持枪,并利用全身的力量保持射击时的稳定性,相对于手枪项目来说对于精度和准度的要求更高。在历届奥运会中,中国步枪选手总共贡献了8金3银5铜,为三种枪型中成绩最好的。北京奥运会步枪项目也将诞生5枚金牌,分别为男子10米气步枪、女子10米气步枪、男子50米步枪3x40、女子50米步枪3x20和男子50米步枪卧射,其中男女10米气步枪等优势项目依然是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的夺金热点,女子10米气步枪还将再次肩负起为中国队夺取奥运首金的重任。

  雅典奥运会杜丽在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上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赢得了那届奥运会上产生的首枚金牌,四年之后的北京奥运会,杜丽和赵颖慧组合成的最强阵容将争取再次为中国队打响奥运第一炮。雅典夺金之后,杜丽的竞技状态一直异常稳定,2005年和2006年杜丽连续获得世界杯总决赛冠军,2006年萨格勒布世锦赛她又成功收获了个人的第一枚世锦赛金牌,从而实现了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总决赛的个人“大满贯”,此外杜丽还保持着504.9环的总成绩世界纪录。在刚刚结束的射击世界杯北京站的比赛中,杜丽在家门口仅仅收获了一枚铜牌,让很多期待她能有精彩表现的人颇感意外,但是杜丽的特点就是心理素质出众,极少失误,相信随着她对于自己的进一步调整,找出比赛中失利的原因,8月份的北京她依然是中国步枪项目最值得期待的人。而来自河北的赵颖慧成名就更早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成绩稳定、心理素质出众的赵颖慧曾是夺冠呼声最高的选手,但是迫于当时的压力,赵颖慧并未进入决赛。2004年悉尼奥运会,赵颖慧获得第四名。此后的几年时间里,赵颖慧一直是这个项目之中除杜丽外成绩最好的中国选手,赵颖慧和杜丽携手作战也将为中国射击队构筑“双保险”。

  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蔡亚林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朱启南,中国射击队已经在男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上连续两次夺得冠军,北京奥运会朱启南将作为卫冕冠军再次出战,和他搭档的是来自四川的神枪手曹逸飞。雅典奥运会夺冠之后,朱启南的竞技水平一直保持在比较高的水平,2006年萨格勒布世锦赛他获得一枚铜牌并和队友夺得团体项目的金牌,2007年总决赛朱启南勇夺冠军,而在今年北京举行的世界杯比赛中,主场作战的朱启南以700.8环在最后一轮逆转对手获得冠军,为自己的卫冕之旅开了一个好头,8月份的北京,他必将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而能够在人才济济的10米气步枪项目中脱颖而出,淘汰雅典奥运会亚军李杰和多哈亚运会冠军刘天佑等人,来自四川的曹逸飞的能力自然也是不容小视。

  除了上述两个项目之外,中国步枪选手还曾分别获得过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50米步枪3x40的金牌以及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50米3x20的铜牌,不过中国选手在以上这两个项目和另外一个步枪项目男子50米卧射中的优势并不大,将代表中国射击队出战这三个项目的选手贾占波、邱健、武柳希和杜丽要想取得好成绩还要寄希望于临场的出色发挥,不过考虑到贾占波曾在2004年给大家带来惊喜,杜丽也曾在今年北京世界杯上“东方不亮西方亮”夺得女子3x20的金牌,这三个项目在北京奥运会上有望给我们带来新的惊喜。

  由于奥运会项目设置的调整,中国射击队的传统优势项目男子移动靶已经被调整出奥运会,曾经为中国射击在奥运会上赢得过3金2银2铜成绩的这个项目被调整出奥运会尽管对于中国队来说不是一个好消息,但是雅典奥运会4金2银3铜的历史最好成绩同样是在移动靶项目表现不佳的情况下取得的。而对于北京奥运会而言,优势项目延续强势表现,再加上非优势项目的超水平发挥,步枪项目同样有望继续创造新的惊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