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射击将肩负奥运首金重任 步手枪飞碟有望全面开花(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9日08:35  新浪体育

  飞碟项目因为选手需要在比赛中击中飞行的碟靶而得名,中国选手在历届奥运会中曾总共收获1金1银4铜的成绩,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中国女选手张山在双向飞碟决赛中和男选手并肩作战,最终巾帼不让须眉夺得金牌,谱写了一段佳话,而她的那枚金牌也是中国飞碟选手迄今为止在奥运会比赛中所收获的唯一一枚金牌,尽管张山也参加了中国射击队的奥运会选拔,但是最终未能入选。北京奥运会中国射击队将参加全部5个飞碟项目的争夺,分别为男子多向飞碟、女子多向飞碟、男子双多向飞碟、男子双向飞碟和女子双向飞碟。

  男子多向飞碟是中国队实力较弱的一个项目,这个项目也是中国射击队唯一一个没有获得满额参赛席位的项目,而所得的一张入场券也是因为东道主因素而自动获取的,中国队将派出李亚军参加该项目的比赛。

  而提到女子多向飞碟,就不得不提曾经连续两届奥运会获得铜牌的老将高娥。现年45岁的飞碟老将高娥曾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获得飞碟多向的铜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她又在女子飞碟双多向的比赛中获得铜牌。尽管在中国射击队的奥运选拔赛中,高娥落选无缘北京奥运会,但是在今年4月举行的世界杯北京站的比赛中她勇夺金牌,显示了不俗的实力。尽管高娥再次出战奥运的愿望已经落空,但是这位老将给她的队友和后来人树立了一个非常好的榜样。北京奥运会,来自湖南的妈妈级选手刘英姿将代表中国射击队出战,曾获得过2007年塞浦路斯世锦赛冠军和世界杯总决赛季军的她被誉为一名大器晚成的选手,能够战胜高娥也显示出了她不俗的实力。

  在奥运会飞碟项目的比赛中,中国男选手的最好成绩来自双多向项目,1996年亚特兰大、2004年雅典两届奥运会,中国选手张冰、王正先后夺得该项目铜牌。北京奥运会,中国的胡斌渊、王楠将参加该项目争夺。胡斌渊曾参加过2004年雅典奥运会并获得第四。胡斌渊1996年进入国家队并在1998年拿到了曼谷亚运会的金牌。2006年是胡斌渊丰收的一年,在三次世界杯比赛、世锦赛、世界杯总决赛和多哈亚运会上,他全部进入前三名,其中还包括世锦赛、世界杯总决赛和亚运会的银牌。而多哈亚运会曾战胜胡斌渊获得金牌的王楠也曾在2005年的世锦赛上获得银牌。以上二人都是距离金牌只差一步,北京奥运会能否取得突破,为祖国代表团取得意外之“金”值得关注。

  代表中国射击队参加北京奥运会男子双向飞碟比赛的曲日东、金迪均来自上海。39岁的曲日东2006年凭借世界杯清远站的一个冠军,为本队夺得了一张北京奥运会的双向飞碟“通行证”。2007他还获得了亚锦赛双向飞碟银牌。在刚刚结束的世界杯中国站的比赛中,老将曲日东主场作战一鸣惊人斩获冠军。29岁的金迪2003年便获得过飞碟世锦赛季军,2006年还拿到过世界杯罗马站双向飞碟第三名,亚运会获得铜牌。曲日东、金迪平时的训练水平相当高,北京奥运会,他俩若能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确保一枚奖牌,就应该算是一大进步。

  而飞碟项目中目前最优把握冲击金牌的项目是女子双向,曾经获得过雅典奥运会银牌的魏宁将向奥运冠军发起新一轮的冲击。2002年在意大利举行的世界杯总决赛上,刚刚入选国家队的魏宁收获了自己第一个个人项目的金牌。2003年世锦赛魏宁再次夺冠并在同年的世界杯总决赛上获得一枚铜牌。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摘银之后,魏宁又在当年的总决赛上获得冠军。此后的几年中魏宁尽管状态不佳,但是从2007年开始她的成绩逐步好转,塞浦路斯世锦赛,她以97中获得亚军。在此前的奥运选拔赛中,魏宁最终淘汰张山入围奥运会。在为北京奥运会进行赛事测试而举行的世界杯中国站的比赛中,魏宁以97中的成绩斩获金牌,8月份故地重游的时候,魏宁的表现应当值得期待。

  作为一项比赛中偶然性很强的项目,射击比赛中充满了很多不可确定的因素,再加上奥运会比赛四年一届,激烈程度和选手的压力和一般比赛不可同日而语。作为肩负中国代表团夺金重任和冲击首金任务的中国射击队,除了要展现出前几届奥运会中高水准的表现之外,同样需要为自己的心理校校准星,主场作战有利有弊,中国神枪手们唯有做到心无旁骛方能展现精彩。

  (Alessondro)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