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射击综述:中国神枪步步高 俄德老将大失水准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14:29   新浪体育

  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3金,到上届雅典奥运会的4金,再到北京奥运会的5金,中国射击越来越强大。与之形成鲜明对照得是,欧洲的优势却在萎缩;特别是俄罗斯和德国两军,本届奥运会竟然寸金未得。

  步手枪中国占半边天

  北京奥运会射击比赛共设15个单项,其中步手枪占10个单项。中国这次所获5枚金牌,全部来自步手枪,即占到了全部步手枪项目金牌的一半,这是1984年女子射击进入奥运会之后从未有过的。中国神枪手们也创下了本队在一届奥运会上夺金的最高纪录。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吴小旋曾为中国夺得女子步枪3×20金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贾占波又带回了男子步枪3×40金牌。尽管如此,中国步枪三姿项目的软肋形势一直未能得到彻底扭转。

  本届奥运会,中国将男、女步枪三姿项目金牌双双收入囊中。杜丽以690.3环获女子步枪3×20冠军;邱健则在比赛的最后一天,以1272.5环收获了男子步枪3×40金牌。这不能不说是中国射击的可喜突破。

  杜丽这次能够称雄女子步枪三姿项目并不偶然,因为在今年世界杯北京站,她就获得过该项目金牌。北京奥运会该项比赛,她资格赛便以589环处在第一,决赛又打出了101.3环的较高水平,最终战胜上届奥运会冠军、俄罗斯的加尔金娜等,使得二十年后该项桂冠又归于中国。

  男子步枪3×40,因为美国的埃蒙斯最后一枪只打了4.4环,邱健的夺冠如同上届贾占波,有一定侥幸成份。但他无论1173环的资格赛成绩,还是1272.5环的总成绩,均优于贾占波上届奥运会的表现,显然,中国该项目本身已经具备了世界顶尖水平。

  新人冒尖成就新收获

  新人冒尖,是中国射击本届奥运会的一大亮点。男子气手枪的金牌出自22岁的庞伟,女子气手枪冠军为24岁的郭文珺。中国射击能够生生不息,蒸蒸日上,新人不断涌现是主因之一。

  郭文珺2006年年底才入选国家队,短短一年多时间,她的水平直线上升。这次在北京的比赛,她资格赛虽以390环只排名第二,决赛10发子弹却有7枪的成绩在10环以上,最终实现逆转,领先资格赛排第一的俄罗斯运动员帕杰琳娜3.2环,夺得冠军。

  庞伟2006年第一次参加世锦赛,便获得过男子气手枪冠军。这次北京奥运会,他资格赛,决赛的成绩均排名第一,最终获冠军的成绩为688。2环,高出自己世锦赛夺冠时近5环。

  当然,几名老将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也给人们留下了极深印象。邱健和杜丽本届奥运会都参加了两项比赛,而且第一项成绩都很不理想,可他们不气馁,兢兢业业参加第二项比赛,结果在男、女步枪三姿项目较量中,均夺得冠军。

  已近而立的陈颖是上届奥运会女子运动手枪的第四名,且已经获得过世锦赛和世界杯总决赛冠军,缺得就是一枚奥运会金牌。

  今年以来的国际比赛,她一直不在最佳状态。本届奥运会,陈颖资格赛落后第一名、蒙古选手贡德格玛多达5环;可决赛阶段,她10枪打出了208.4环的极高水准,不仅夺冠,还超出获亚军的贡德格玛1.2环。陈颖也得以实现了自己在女子运动手枪的“大满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