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静钰做客:场上不是你死就是我亡 夺冠只是小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7:26   新浪体育
吴静钰做客:场上不是你死就是我亡夺冠只是小事
(点击观看组图)

  北京时间8月21日,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女子跆拳道-49公斤级冠军的吴静钰今天做客新浪金牌频道,与网友一同分享夺冠的喜悦,以及金牌背后的故事。以下是吴静钰的聊天实录:

    视频-吴静钰陶红做客新浪聊天:下劈是我的优势

    视频-吴静钰陶红做客新浪:受伤了却觉得对不起教练

    视频-吴静钰作客新浪花絮 两美女演播室谈笑风生

  主持人李欣:好,各位新浪网友欢迎继续关注新浪奥运的金牌频道,这里是奥运会客厅,会客厅里来的都是客,但是个个都是冠军。非常高兴为各位网友来介绍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两位嘉宾,先介绍一下我的工作搭档王莹。

  主持人王莹:静钰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李欣:今天是我跟王莹陪着两位美女聊天,首先介绍世界奥运冠军。我们参加49公斤级跆拳道比赛的冠军吴静钰。

  主持人王莹:欢迎静钰。

  主持人李欣:为什么要这么激动推出她呢?因为比如像陈中、罗威都给我们拿过跆拳道的金牌,但都是大级别金牌,我们现在的吴静钰是在跆拳道比赛当中小级别一个突破,这一点比金牌本身的寓意要更大一些。

  你看我这么说专业吗?

  还可以,还可以吧(笑),一定要把金牌的意义讲好。其实在会客厅里,我觉得是一个轻松的聊天,因为训练本来就很累,比赛又特别紧张,咱们要稍微轻松一些。坐在他旁边的是陶红,我有一些激动。

  主持人王莹:我们知道陶红和吴静钰还是很有渊源的,五年前一块儿拍了一个电影,我们又是一块儿看吴静钰夺冠的。

  主持人李欣:你和王莹一起看着吴静钰的比赛,得金牌的时候你一定特别激动。

  陶红:我都啊……疯狂了。

  主持人李欣:我怎么没参加了。

  主持人王莹:把陶红小时候的演员吴静钰请来。

  主持人李欣:咱们金牌45枚,静钰拿的就是第45枚。非常高兴吴静钰来到我们的演播室,我们有45分钟简短的聊天,王莹刚才谈到5年前的故事,陶红当年拍一个电影叫《跆拳道》,陶红扔到跆拳道里,然后在里面练了半年,你练多少公斤级?

  陶红:57公斤级别。

  主持人李欣:半年下来怎么样?

  陶红:挺好。

  主持人李欣:训练减量,吃饭吃小灶,然后教练从来不说?

  吴静钰:吃饭减量,训练还小灶。

  陶红:太准确了,绝对是这样(笑)。

  主持人李欣:我为什么这么说呢?你肯定是在跆拳道队呆过,看过她们训练,讲一讲跆拳道的训练辛苦?

  陶红:让静钰讲更好,她更深有感触。因为我当时练的时候,上午练完12—3点是他们休息的时候。

  主持人李欣:我估计是这样,教练特地不让你看,你一看就害怕了。

  陶红:不,一开始我就看了,我一看就蒙了,我说怎么全是女孩子,就几个是男孩子,我觉得太帅了,太酷了,我说太激情了这项运动。就是小静钰那种状态,太有魅力了。

  主持人王莹:边喊边练。

  主持人李欣:咳哈那种,响彻体育馆。静钰是江西景德镇人,景德镇大家都知道叫瓷都,但是瓷都里是出现铁娃娃,这次奥运会,其他对手在她面前是瓷娃娃,我很难相信这么文静的女孩子,家里给你起名字叫静钰,也是希望你做一个安静的小姑娘,怎么走上跆拳道之路的呢?

  吴静钰:我练跆拳道挺偶然,小时候家里比较穷,家住在乡下,爱动、爱跳,性格就是这样,选材的时候教练说谁跑得最快,我就说是我。

  主持人李欣:班里同学就说是她,是她。

  吴静钰:吴静钰跑得最快!跑得快,教练就是这么选的。如果说谁爱打架,可能不会选上我。

  主持人李欣:估计在班里一半男生就送上去了(笑)。

  我知道你看你是12岁开始练跆拳道,从跆拳道这几年发展来看,很多都是5、6岁就开始练,相对于你来讲,你跑得快身体素质很好,但是好比12岁就压韧带、拉什么是不是很痛苦。

  吴静钰:13岁。我哭的最多就是因为这个。但是现在很成功我的柔韧基本上不用再压了,没有任何问题,所以我大下劈可以随便打。

  陶红:她一上来就可以劈。

  主持人李欣:号称无影脚,呜一下,下劈对方就倒了。

  主持人王莹:李老师,您今天状态特别好,不仅说还想比划。

  主持人李欣:为什么我今天状态比较好,是因为我跟静钰说今天节目有什么状态下来再说,不要呜一下就下来了。

  主持人王莹:静钰最喜欢用下劈。

  吴静钰:我是得两分,这是我的优势,我喜欢拿我的优势打别人的劣势。

  主持人李欣:很多比赛,我们不断接触一些运动员和教练员都在谈以我为主,打自己的东西,如果有时把对手研究得过多又这个又那个有点蒙,所以比赛有时要以自己为主。刚才提到49公斤级里,奥运会是小级别的一个突破,其实此前多哈亚运会,我们当时赢的中华台北的杨淑君,世锦赛又赢得了泰国选手姚瓦帕,你之前都输过,但是通过这两年不断训练当中,水平提高很快。可能有一个网友说拿一个亚运会冠军不要提了,我还得提一下,为什么这木讲?我们知道跆拳道的水平总体来讲水平高的应该是在亚洲,自跆拳道进入到亚运会以来我们从来没有在亚运会拿到过跆拳道的金牌,即使像陈中、罗威也没有拿到过跆拳道的金牌,吴静钰是第一个人。然后又拿了世锦赛得冠军,一系列的比赛打起来对于你的信心会有直接的帮助。

  吴静钰:对,是一个经历,也是一个经验的积累。

  主持人王莹:所以当时特别期待这块金牌。

  吴静钰:对,每一步,亚运会、世锦赛都是为奥运会奠定基础,因为那时候也确定我能不能打奥运会,但是亚运会和奥运会就让大家认可了我,给了我这次打奥运会的机会。

  陶红:还是通过自己的实力证实自己。

  主持人李欣:性格坐在这儿非常安静,但是不知道你和陶红两个人单独相处是什么样子,很难想象在场上那种进攻,非常犀利,很凶猛。其实竞技体育就是竞技体育,不见得和人有太直接的关系,日常生活当中的静钰肯定也是一个很安静甚至可能性格有点内行。

  吴静钰:我还是正常人。(笑)

  主持人李欣:喜怒哀乐全都有。

  吴静钰:没事我不打人(笑)。我觉得这是你最关心的一个问题(笑)。

  主持人李欣:对,我害怕,所以我把这个事情先搞清楚,然后咱们再往下聊。你们拍这部戏的时候,静钰是演少年的你。

  陶红:对。

  主持人李欣:然后经过刻苦训练投入跆拳道的运动。

  陶红:对,所以当时导演看完她以后,我特激动,我回来够跟导演说,给我选了一个特别棒的少年刘敏,我的角色角刘敏,平时看着很无力,一上场魅力四射。

  主持人李欣:我以为是威力四射,魅力四射。

  陶红:而且也很有威力,威力和魅力特别棒。

  主持人李欣:一眼看中了,然后演小刘敏。

  陶红:我们电影刚拍完,她就拿了少年冠军。

  吴静钰:其实那一次我挺感谢导演,给了我一些鼓励。因为那是我第一次参加,我进省队之后挺刻苦,练了两年,一直没有比赛机会,那是我第一次参加全国少年比赛,也是我最重要的一次机会,因为那时候我如果比不好就回去了。其实那时我是有实力的。是在比赛之前,导演看重了我,那时给了我太大的信心。

  主持人王莹:所以那个导演眼力很好,挖掘了一个世界冠军。

  主持人李欣:这个导演是谁?咱们问一下以前有没有专业体育教练的资格,眼光多准,一下子就看中了。演的好不说,而且确实跆拳道功夫好,马上参加少年比赛拿了冠军,这一步非常好,从那之后你的冠军之路就开始了。

  吴静钰:之后我十连冠就开始了。

  主持人李欣:各项比赛十连冠,在我这里估计就十一连冠了(笑),肯定李欣就不在了(笑)。

  我们也知道你是景德镇乡下,景德镇我们也都知道瓷都,家家户户基本上围绕着陶瓷来生存,是这样的一个状况。很多人家都住的是二层小楼,都是这样,是这样吧,生活的也不错。你叔叔家就是烧陶瓷的。

  吴静钰:我姑姑。

  主持人李欣:你爱画画,然后把你的画烧在陶瓷上送给好朋友,有这样的事情吗?

  吴静钰:有,因为我姑姑是画瓷器的,姑父是烧瓷器的,我没事的时候就把那些瓷胚拿来画点画,然后送给小朋友什么的。

  主持人李欣:有人跟我说画得挺好看。

  陶红:挺内秀的。

  主持人李欣:大概15、16岁的时候,家里好比说你爸爸这边做生意遇到一些不顺利的事情,家里的状况一下子就下去比较厉害。我想可能那个时候你是不是自己也感受到家庭的经济生活上的压力了呢?

  吴静钰:真的,家庭对我来说特别特别重要的,因为我们家人特别相爱。那一段时间,我姐姐上大学,我妈妈没有工作,靠我爸爸一个人挣钱。但是那段时间,他比较辛苦,马上家庭就很困难了。

  主持人李欣:当时她的妈妈是什么呢?包装陶瓷瓶子,做包装,包一个几分钱,那样子来维持家里的生活,非常非常难的。

  那个时候你还在练习跆拳道。

  吴静钰:省队练习跆拳道。

  主持人李欣:你有没有想放弃支撑家里生活的想法?

  吴静钰:我没有放弃,因为我想跆拳道是唯一的出路。

  主持人李欣:一定要把它练好。

  吴静钰:对。

  主持人王莹:那么小那么执着。

  主持人李欣:你拿了比赛冠军之后呢?那五万块钱?

  吴静钰:我连钱都没有看见,就直接寄给我妈了。那一段时间我很感谢我家的亲戚朋友、阿姨、叔叔,我的生活费,我虽然花的很少,但是也一个月需要一两百块钱的生活费。因为我吃饭会比较便宜,但是我不怎么花钱,但是也要一两百。我姐姐上大学,我妈妈,家里还有一个奶奶,我们家里都是靠吃百家饭长大的一样,扩我姑姑他们,借了很多钱,当时5万块钱拿过来以后,我妈妈就还给他们,心里很踏实。(鼓掌)

  主持人李欣:现在我看奥运会冠军之后,奖金起码不是5万块钱的事情,有没有打算,留一半再给一半。“您拿走!”怎么想?

  吴静钰:对于钱,一开始我爸妈他们都信佛,对这个不是特别奢望太多,我妈说该属于你的就属于你,不是你的就不要。我们以前接受过很多很多人的帮助,如果我们很富裕,可以帮助更多的人。所以,经常现在我要回家,我妈第一件事就是带我第一是去亲戚家,第二是去孤儿院。

  主持人王莹:有了这种生活经历,以后不管有多大成功,都会很平静。

  主持人李欣:都会很平静,我见过几种闹腾的,成天左一个想法,右一个想法,成天忽悠别人,忽悠半天没忽悠着。还有想尽办法没挣钱,还闹腾,觉得怎么做人这么失败。其实全是钱闹腾的。有可能钱一百万放在那儿,也不见得吃得多好睡得多香,人有的时候脑子就想不清楚这一点。很奇怪,很有意思,但是我就敬佩我的父母,他们把他平静的心传给了你,我觉得这对于孩子来讲,可能这是终身受益的事情。

  陶红,你做演艺的工作,叫名利场可能不恰当,但是这种关系纷繁复杂,是不是有时也会让你感到很疲倦?

  陶红:也没有,其实就是身处娱乐圈也有好的地方,可能好的东西放大了。他妈妈的观点我特别同意,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就不是你的,你再强求其实没有意思。力所能及做到自己就好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