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静钰:场上不是你死就是我亡 夺冠只是小事(4)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7:26   新浪体育

  主持人李欣:刚才陶红也说运动员很苦训练什么的,老有比赛,你也知道我们专业体质都得跟在运动队里练习什么的,回家的时间很少,明年你们还要打全运会,差不多有一年的时间吧。

  吴静钰:10月份。

  主持人李欣:一年多一点。

  要回到省队训练什么的,可能回家方便一些,跟家里人呆的时间多一些。

  吴静钰:要具体看教练和领导的安排,其实奥运会打完了,主要还是要以我的训练各方面为主。因为毕竟你是一个专业运动员,你还没有退役,我就必须听从领导和教练的安排,但是他们应该会很仁慈地安排我回家。

  主持人王莹:真的很不容易,基本上没有什么喘息就赶紧要备战下一个比赛。

  吴静钰:明年还有一个世锦赛。

  陶红:两年一次世锦赛。

  主持人李欣:刚才你提到王战杰指导,还有刘康、王磊,对你的帮助也很大。

  陶红:先说赵主任吧,他对我的帮助是很大,他是我的贵人。

  主持人李欣:命中的贵人。

  吴静钰:其实少锦赛的时候麦导坐在他旁边,那次比赛打得非常激烈,因为裁判的问题分一直上不去,麦导正在拍我的片子,他说这怎么回事,这小吴打得这么好。就那么一场,他那么一说,主任看了我的比赛,就注意到了我。所以讲我是很幸运的。

  陶红:无形中麦导就成了贵人。

  吴静钰:从那之后主任一直关注着我,全运会、世锦赛,之后就一直关注着我的比赛,为我创造了很多很多比赛,没有进国家队就让我打世界比赛,还取得冠军。04年世界青年锦标赛我也是中国第一块金牌,都是他给了我这么多机会。

  主持人李欣:你也是以实力回报。

  吴静钰:对。而且更要感谢的是奥运会这一段时间,在我赛前的前一段时间,他把所有的事情处理得差不多以后,他基本上在国家队,在我们训练场呆了有十多天的时间,因为他是国际裁判,以他所有的经验告诉我们、鼓励我们,就一直陪伴在我们身边。

  主持人李欣:等于他观察,然后信息反馈给你。

  吴静钰:而且还及时调整我的心态。他在的那一段时间就给了我特别特别多的帮助,我很感动一个领导能每天陪着我们训练,他没日没夜,每天要写稿子,每天陪我们练,练完他还想,像我们练完不想了,回去睡觉(笑)。而且他每天兴致特别高,把我们的兴致调动起来。有他在,后面我就感到特别自信。

  不过到现在为止,真的是默默英雄,我拿完冠军之后,最想见的就是赵主任。该见的,像团队的一些队医、领导、教练我都见过了,该打电话联系的我都联系过,唯独只有赵主任,我到现在没有跟他见面,没有跟他说话。

  主持人李欣:但是他肯定已经知道你得金牌了,他这两天肯定也特别高兴。找个机会联系一下。还有刘康。

  吴静钰:怎么说呢?他陪着我从地市体校开始就一直跟着我。

  主持人李欣:是吗?

  吴静钰:在地市体校我们俩就开始干,开始打。在地市体校我就跟男孩打,我的技术风格跟男孩差不多。到省队以后他就陪着我。从到了国家,到了江苏去,他就成了我们的专职陪练,就每天挨我踢。特别是到国家队这段时间,他受的苦真是,可能没有人能够理解。我现在打别人的动作,在他脸上不知道打过多少次。

  陶红:有一个特帅的动作,砰一脚,又拿来一脚,我说怎么这么从容。在刘康身上练过,我说太帅了,没有见过这个。

  吴静钰:有时残酷的是,你明知道我要打他,他还不能躲,就得挨。但是我速度快,有时力量可能很大。体能足的时候,我能控制,不打,等我特别累的时候,我扑上去了,经常被我踢得疼。

  主持人王莹:不躲不闪,他能练出来你吗?

  吴静钰:能,比如说他给这个时机,他前面是动的,但是模拟对手在这个时机是不会动的,或者是怎么样,这个时机我来抓,他不可能去躲。比如说是在对方齐腿以后我这个时候打,对方动不了了我才打,他也不能躲,他也动不了了,这个时机是我准备好,他没准备好。

  主持人王莹:好不容易的陪练。

  陶红:所以有很多无名英雄。

  吴静钰:其实还有很多很多。

  主持人李欣:静钰在训练的过程中间有没有受伤?

  吴静钰:其实我感觉一直以来最开心的就是没有什么大伤,我惟一受过一次大伤就是全运会的时候,那时也是挺紧张的,赛前手指头踢断了,这里逢过针。

  主持人王莹:我们看到了。

  陶红:没问题的。

  吴静钰:没什么大碍。

  陶红:还是有时要用手。

  吴静钰:那时就是跟男孩打,踢翻了,对外性骨折。当时我没觉得疼,当时踢完以后,我觉得疼,我就拽,我没感觉。当时我心里也不知道想什么,第一感觉不是我疼,也不是我受伤,我说完了,赛前受伤,我特别有感觉,我不想跟教练说,我感觉特别对不起他。

  主持人李欣:你自己受伤了,怎么觉得对不起他。

  吴静钰:赛前,全运会决赛了,他对我的期望特别高,那时练着,赛前不想休息,其实我的手完全可以恢复好,但是我就是不到一个星期开始训练,所以只能这样,躯不过去。

  主持人王莹:没关系,我跟你差不多,因为我特硬。

  陶红:也是付出太多。

  主持人李欣:手指都掉了,你就休息了。

  陶红:后来比了吗?是比了。

  吴静钰:还有一个月嘛,休息一个月它可以好,但是我没有休息一个月,休息了五天把线就给拆了,之后我就开始训练,其实那一段时间挺苦的。因为我不敢放下来,放下来对抗,碰一下就疼,我就老这样。可气的是刘康他们,其实他们也是为我好,他就打我受伤的这一边,教练就骂我,“我告诉你,你这个手不放下来,你全运会就输下来”,我想放下来,又不敢放。

  主持人李欣:怕疼吗?

  吴静钰:就放在后边,后边也疼,那时特别痛苦,然后我就练这条腿。

  主持人李欣:刘康肯定是带着指令上来,让你把手放下来。

  主持人王莹:但是这位小姑娘是对自己挺狠的,手指都掉了。但是这对于她来说,还觉得这挺幸运,没受什么大伤。

  陶红:不光对对手狠,对自己也狠,严要求自己。

  主持人李欣:只有我们比对手多十倍的努力,才能达到实力强于对手十倍,我们才有可能获胜。其实这就蕴含着什么呢?在背后流了更多的汗水,训练场上有更多的时间。

  很难想象这样一个小姑娘男陪练、教练的严格要求,你就从来没有想过,妈呀,我不练了,我回家,没有过?

  吴静钰:基本上没有。因为我觉得我遇到过很多困难,但是我从小可能就这样,遇到困难我就去找解决的方法。当这个方法解决完了之后我就会特别开心,我就恢复了(笑)。

  主持人李欣:你看看,运动员都有这样一个个性,就是有困难她不怕,她有时甚至愿意去挑战困难,她获胜之后心里很高兴,是这样的。

  说说电影,提到了说有了这部电影给你带来好运,第一次参加了全国少年比赛,从此是打通了自己运动员的道路。除了这个之外,其它的有没有呢?好比认识了一个好姐姐陶红,陶红带给你一些什么东西呢?

  吴静钰:她是我认识的第一个心中的大英雄,但是她给我的感觉就是特别亲切。那次我拍完电影我说过,以前我认为明星就是去演电影,演完电影就没事,不劳而获的感觉。为什么大家都崇拜?感觉他们有银幕什么的,但是那时我就发现并不是这样,他们付出的也很多,虽然银幕上很漂亮、很成功。他们背地里付出的也特别特别多,我那时候看到陶红姐特别辛苦,其实她吃的、喝的、做的一切的事情,并不是一个我想要做大明星那样,特别摆谱什么的,并不是那样,所以她给了我一个很大的精神动力,就是我是一个跆拳道运动员,我要做好我的专业,我要去努力,我也要去付出很多很多。她是一个大明星,她为了做好她的事业,她都付出那么多,所以我必须也要付出很多。

  主持人李欣:其实我觉得这是一个榜样的作用,我觉得可能陶红姐姐比你大一些岁数,生活经验或者是社会阅历包括她个人对事业的追求和努力,以前你做的时候就很平常,她只不过是一个15、16岁的小姑娘,你做自己的事情,但是这位小姑娘有心放在眼里,无形就吸取在里边。

  陶红:其实我们的戏拍得很辛苦,在冰上,戏拍得很苦。

  主持人李欣:这样,陶红,拍戏很苦这一段咱们留在下一段,再找机会再聊。今天时间也快17:00了,咱们的时间就这样。各位网友,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请来了奥运会49公斤级跆拳道的金牌得主——吴静钰来到我们新浪演播室,和陶红一起我们聊了简短的大概40来分钟。

  其实王莹你感觉到没有,从她们俩的聊天谈话当中,我们个人也有很大的收获。为了保持更好的银幕形象,我回去准备健身。

  主持人王莹:像吴静钰一样坚韧不拔。

  看看陶红姐姐特别给静钰买的花。

  主持人李欣:很香,很好。一段感人的姐妹情缘我知道,在新浪的情缘连起来以后,也会延续下去,延续很多年的,祝你们的友谊天长地久。

  陶红:谢谢。

  主持人李欣:祝你们在各自的事业当中都有很好的发展。

  主持人王莹:我也会向你们学习。

  主持人李欣:各位网友再见,今天先聊到这儿。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