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乒乓世界》封面故事:中国男乒直板三人行(图)(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09:41  《乒乓世界》杂志
《乒乓世界》封面故事:中国男乒直板三人行(图)(2)

  王皓的“吴爸爸”

  当马琳已经打上主力的时候,王皓来到了国家队。从进队的第一天起,他便在吴敬平这个组里扎了根。

  那是2000年,王皓从二队升到了一队,在同年龄组的孩子里算是中等水平。不过,由于和八一队的关系不错,吴敬平抱着帮帮忙的态度将王皓招至麾下,至于王皓能打到什么程度,完全是走一步看一步。把看上去很平常的运动员培养成优秀运动员,这是一个教练执教能力的体现。而王皓,正是吴敬平这样一步步带出来的。

  那时候吴敬平把大部分注意力都放在了马琳的身上,但每当回过头来看王皓的时候,他都在按照定好的计划一丝不苟地训练。一年后,王皓在全运会上为八一队拿到团体冠军立了大功。两年后的埃及公开赛,他又战胜了大塞弗等名将,摘得男单冠军。

  吴敬平曾在自己的述职报告中这样写道:王皓是为2008年培养的。

  那会儿他不曾想到,王皓竟以飞快的速度提前4年走进了奥运会

  2004年,有关奥运会的痛从马琳转向了王皓,确切地说,是两个人都痛,对于吴敬平而言,雅典奥运会的痛苦,比悉尼奥运会的痛苦来得更“凶猛”。

  在那些“次次站在旁边仰望第一”的日子里,吴敬平和王皓一起殚精竭虑地寻找着出口。他一边鼓励王皓“老拿第二也能说明你的实力,周围的人老换,只有你最稳定”,一边期望道“哪一天要打到人家都跟着你的节奏走,你就差不多了。”

  “比赛状态”是一种很难说清楚的感觉,有一点儿玄妙的味道,看似难以把握控制,难以琢磨,事实上却是一种水到渠成。

  2007年10月,巴塞罗那,男子世界杯,面对曾给自己上过刻骨铭心的“一课”、而且连过马琳和王励勤两关的柳承敏,王皓找到了“比赛状态”,他势如破竹,势不可当。那是王皓第一次在三大赛的单打中问鼎,而那之后的比赛,王皓常常让对手“跟着他的节奏走”。

  王皓的妈妈刘志英说:“乐乐(王皓的小名)跟吴指导的感情有时甚至超过了跟我们。有时候吴指导不带他出去比赛,比赛完了他给我们打电话,不用我们问,第一句话肯定是,我刚给吴指导打过电话。”

  连王皓的一些朋友在看完比赛后也会跟他开开玩笑:“哎,我们在电视上看见你吴爸爸了。”

  2005年初,男队要进行重新分组,当时马琳、王皓、陈玘三名主力都在吴指导这组。吴敬平非常犹豫,三个人都承载着自己的心血和梦想。王皓找到他说:“您可千万别把我交出去,得一直盯着我。”每次教练开完会,王皓都会问个究竟。2005年初的玉林热身赛后,教练组开完会,王皓又来问,吴敬平就跟他开了个玩笑,说:“已经定了把你分出去了。”王皓听完眼睛都大了,连问了好几个“真的?真的?”已经眼泪汪汪的了。看到徒弟这么大的反应,吴敬平也受不了了,马上说,“还没定。”

  后来王皓说:“吴指导,您这个玩笑开大了。”

  2008年3月2日晚,广州世乒赛男团颁奖仪式结束后,吴敬平被一位球迷拦住。球迷问他新书签售的具体时间和地点。其实,这位球迷并不打乒乓球,更不是基层教练,她迷的是吴指导的徒弟王皓。她知道,吴指导新书的签售会一定少不了王皓。

  “我在国家队和吴指导相处了8年,对他的感情是一种亲情,有些话我可能没法跟我爸讲,但可以跟吴指导讲。像一些打球时的心态,我父亲可能无法理解得那么透,但吴指导平常就跟我在一起,他能立刻告诉我该怎么做。”王皓这样解读与吴指导之间的深厚感情。“我也能体会到吴指导身上的压力,他是个非常非常认真的人,他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我和马琳的身上了。吴指导极其注重细节,打个比方,像一个反手拧或者是一个正手挑的动作,他都会反复地跟刘指导(刘国梁)和其他教练沟通。”

  有时候出去打公开赛,吴敬平没有随行任务,王皓甚至会对他说:“您能不能自费去?我给您出机票钱。”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