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乒乓世界》封面故事:中国男乒直板三人行(图)(4)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09:41  《乒乓世界》杂志
《乒乓世界》封面故事:中国男乒直板三人行(图)(4)

  遗憾与梦想

  吴敬平在队里被称为“教授”,起因要追溯到1992年。那一年,吴敬平和华正德一起去广西讲课,讲课前,吴敬平有点儿紧张,但讲完之后反响不错。华正德打趣说:“我得对你重新认识!”于是给他起了个“教授”的外号,这个外号一直被人叫到现在,叫了足足16年。

  球场之外的“教授”最常做的事情就是看书。看书,使身为教练的他平添了“教授”的气质,也使他在运筹帷幄之间更多了一份文人的儒雅。

  由于父母都是搞教育出身,儿时的“教授”一直以为自己也会走上读书之路,但命运的大手阴差阳错地将他推向了乒乓球的天地。

  从1972年进入四川省体工队起,36年来,乒乓球一直是“教授”生命中的主旋律。

  几乎是全部生活内容的乒乓球,回报给了吴敬平很多,也不可避免地令他失去了一些东西。吴敬平说,这些年来最对不起的就是他的家人。1991年,国家队的调令让他从四川跑到了北京,那时儿子刚上小学一年级。千里之隔,重任在身,吴敬平即使惦念关心儿子也无法真正顾得上。他说,在他心里,始终对儿子有种愧疚感。2004年,儿子参加高考,面临着人生中的第一个重大事件。此时,吴敬平正在专心备战雅典奥运会,队员们也同样需要他的悉心照料。两难中的吴敬平“狠心”地将儿子托付给了朋友关照。好在争气的儿子考取了重点院校——成都电子科技大学。

  儿子从小学、中学到大学,从没让吴敬平分过心。如今,爷俩也只是在不忙的时候通通电话。吴敬平说:“由于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在一起了,常常是说了几句话就挂了电话。”其实,懂事的儿子一直关注着吴敬平,他会在电视上看老爸带队,看老爸指挥比赛。再打电话的时候,他还会给老爸作总结。这种默默的关注,对聚少离多的父子来说,“无关乎成功,只关乎幸福。”

  2006年不来梅世乒赛时,吴敬平的父亲不幸过世,由于带队比赛,他没能见上老父亲最后一面。他说:“父母对我的事业非常支持,从不给我添任何麻烦。他们给了我很多优秀的品质,比如诚实、正直、勤劳。没能见父亲最后一面,是我一生的遗憾。”

  每个人一生都会有遗憾,每个人一生也都会有梦想。对于有心之人而言,遗憾虽不能弥补,但梦想却有可能实现。

  2008年夏天,吴敬平的两个“孩子”将走进北大的“中国脊”乒乓球馆。他说:“马琳和王皓在北京奥运会上的优异表现,将是对我工作的最好认可。所以,我跟他俩说,‘你们别老给我画逗号,给我画个句号。’对于我而言,如果他俩能闯进男单决赛,就是一个完美的句号!”(文/实习记者 张矣韵 图/孙亚利 侠客)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