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赵蕊蕊与排球缘分从一岁开始 如何养胖曾是球队难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10:04  广州日报大洋网

  1981年10月8日,一个小生命来到世界。她是这个赵姓家庭的第二个女儿,还差点因为超生而提前告别人间。护士抱着手长脚长的她,开玩笑地跟女婴的父母说:“说不准,她长大后又是一个郎平。”

  1个多月后,中国女排在日本夺得第三届女排世界杯冠军,揭开了“五连冠”的序幕。这个女孩,在22年后也去到日本参加女排世界杯,她就像当年的郎平一样,与中国女排站在最高领奖台。中国排坛元老戴廷斌曾经这样说过:建国30年,中国女排才等来了一个天才的“铁榔头”郎平,之后再等了20年,才等到了一个赵蕊蕊。当年的那个护士一语中的,她所抱过的那个女婴,正是赵蕊蕊!

  赵家有女初长成

  赵家的大女儿叫赵蓉蓉。轮到给小女儿起名字的时候,做父亲的赵怀富希望女儿将来做什么事情都要有信心、雄心与上进心。蕊蕊,加起来6个“心”,又代表着这个排球世家的另一个心愿:两个国内冠军、两个亚洲冠军和两个世界冠军。

  赵蕊蕊在成长的过程中经历过与“小巨人”姚明相似的烦恼:5岁时身高1.50米;10岁时1.70米;13岁时1.88米;16岁时1.97米。走在街头,她能获得相当高的回头率,因为大家都想看多两眼:怎么这个女孩高成这样?!其实,现在还有一个说法是,赵蕊蕊的实际身高超过两米,因为某身高1.98米的中国男排主力曾经在食堂打饭时排在赵蕊蕊身后,他分明觉得,前面的女孩比自己还要高出一些,怎么可能只有1.97米呢?不管具体的身高是1.97米还是两米,赵蕊蕊反正已经拥有了“亚洲第一副攻”头衔,俄罗斯女排还有一个2.05米的加莫娃,不过她是主攻,因此,要说赵蕊蕊是“世界第一副攻”也并不为过。

  身高两米的父亲曾经是江苏男排主力,而母亲又是超过1.80米的女排选手,赵蕊蕊无疑遗传了父母的排球基因。才一岁半,她就懂得排球是个有趣的玩具。第一天去托儿所,眼看父母要离自己而去,赵蕊蕊哭得谁都哄不好,托儿所的阿姨忙乱中随便塞给她一个排球,结果她竟然破涕为笑。每天从托儿所归来,她惦记的是让父亲带她去球馆玩耍。赵蕊蕊6岁时学的是篮球,但是她的小身子实在太过薄弱,连体校的教练都看不过去,于是奉劝赵怀富不如让女儿“改行”。发现女儿的排球天赋后,赵怀富抱着“玉不琢,不成器”的初衷对她严格要求,哪怕是发现一个动作不规范,他都会不近人情地体罚。老赵认为,从小不规范动作的话,等技术定型之后再改就来不及了。

  当时正值八一女排到南京选苗,了解过赵蕊蕊的基本情况后,该队教练当即拍板,承诺要好好培养她。离开了南京的赵蕊蕊并不缺少家庭温暖,父母每隔两三个月便到北京探亲一次,其实也是赵怀富希望继续监督女儿的训练。在八一青年女排待了3年后,赵蕊蕊正式入选八一女排。在八一女排的6年间,赵家的收入都搭进了路费上,家里没有一点儿积蓄。孝顺的赵蕊蕊从小就知道父母在自己身上的无私付出,因此,她心目中那“最喜欢的人”,只是留给了父母。1999年,年仅18岁的她被中国女排主教练胡进选中,她在中国女排的不平凡经历,从此铺开。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