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赵蕊蕊与排球缘分从一岁开始 如何养胖曾是球队难题(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10:04  广州日报大洋网

  如何养胖赵蕊蕊曾是球队的攻关课题

  赵蕊蕊的运动生涯,总是与伤病脱不了干系。1998年夏天,赵蕊蕊随八一女排在秦皇岛集训,由于气候潮湿地板打滑,她不小心摔倒了,后果是右膝半月板严重受伤。这次意外的受伤让她无缘国家青年队。1999年10月,已经入选国家队的赵蕊蕊在一次训练中再次伤及旧患,右膝半月板完全撕裂。这时离悉尼奥运会还不到一年时间,赵蕊蕊的奥运梦就这样幻灭了。

  早在郎平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上世纪90年代中,她便为将来的队伍发现了两块“璞玉”,一块是被誉为世界上最优秀二传的冯坤,另一块正是赵蕊蕊。2001年,担任过郎平与胡进两届国家队主帅副手的陈忠和上任,他成为把璞玉雕琢成翡翠的关键人物。赵蕊蕊在陈忠和任内得到重用,从一开始就是绝对主力和进攻核心。经过父亲赵怀富与八一女排的精心培育,赵蕊蕊入选国家队时最大的问题不是技术,而是体能。接近两米的她体重不过70多公斤,两条小腿纤细得就像竹竿一样。陈忠和决心先要把单薄的她养结实。中国女排在2001年曾经专门为赵蕊蕊列下一道攻关课题,题目正是如何把她养胖。与普通人的增肥还不太一样,赵蕊蕊除了吃饱喝足之外,还需要在训练中通过不同的手段去强化体能。有一次,领队李全强在全队会议上表扬了赵蕊蕊,原因则是:她一次吃了11种营养品。体格上去之后,再经过世界大赛的磨炼,赵蕊蕊迅速成为中国女排新一代实力球星。

  中国女排早在2002年就具备夺取世界冠军的实力,不过,一场“让球风波”不仅让队伍最终屈居第4,还使全队陷入前所未见的低潮。当年的中秋之夜,也是陈忠和“下课”风潮最紧的当口,赵蕊蕊给恩师送上一份生日礼物:那是一幅铅笔画,上面是让人倍感温暖的康乃馨,她用金色的水笔细心地为每朵花勾上金边,还请队友在画上留言。这幅画让陈忠和好不感动,他生怕多留一会儿就在大家面前哭出来。一年之后,中国女排终于迎来新生,全队在陈忠和的带领下以世界杯冠军证明实力,这也是当年中国体坛最值得称道的冠军。在夺冠的晚上,赵蕊蕊情绪高涨,她与队友们在大巴上激动地唱起了《阳光总在风雨后》。中国女排的复兴感染了带着女排情结的国人,其中赵蕊蕊最是人气高涨,她也被视为继郎平之后,中国排坛又一书写传奇的划时代人物。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