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首金背后故事知多少 陈燮霞早餐海参鸡汤大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00:51   竞报

  六把试举全部成功!刷新奥运会挺举纪录!陈燮霞的夺冠显得是那么顺理成章和轻而易举。但是在完美的背后,却有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正是这些点点滴滴,才成就了陈燮霞在首日的完美表现。

  从比赛前到比赛后,究竟在陈燮霞身上都发生了什么?

  -大赛前夜

  奥运村散步 按时休息

  由于比赛是9日一早,因此陈燮霞并没有参加8日晚上的开幕式。但是为了让其他队员放松,举重队的部分队员和教练还是前往“鸟巢”参加开幕式。

  8日晚上6点40,是中国代表团的集合时间,马文辉到了集合地点,发现时间又推迟了20分钟,趁着这个空闲,马文辉决定去食堂看看正在吃饭的陈燮霞。看到大家都穿上了开幕式的入场礼服,陈燮霞高兴地和教练员及官员合影留念。而到了集合时间,马文辉匆匆忙忙地上了车,却发现扇子忘记带了。

  坐在车上,正在懊恼之时,马文辉接到陈燮霞的电话:“马导,你的扇子忘带了。你在哪个车,我给你送过去!”马文辉不想让她来回奔波受累,连说:“不用了,我们的车已经出发了。”“不对啊,我看这一大排车都没走呢。你告诉我,你在哪辆车?”陈燮霞穷追不舍。马文辉只好撒谎说:“我们坐的是小车,已经开走了。”陈燮霞这才放弃。“开幕式太热了,我的衣服都湿透了!”马文辉后来说。

  而在代表团出发后,陈燮霞和队友们在奥运村散了一会儿步,就回到房间就寝。这一晚,她睡得格外香甜。

  -冠军早餐

  海参、鸡汤、大虾

  在赛前称完体重后,队医包信通给陈燮霞带来了一大早就准备好的“冠军早餐”———四只海参、一份鸡汤还有几只白煮大虾。“这些都是陈燮霞平时就爱吃的,运动员在比赛前还是得吃点有营养的东西。”

  但是陈燮霞似乎并没有太多食欲,她喝了半碗鸡汤后,似乎总也没想好吃什么,这时,教练马文辉“不经意”地当着她的面就把剩汤一饮而尽。“我是想让运动员知道,教练决不嫌弃你吃剩的东西,我就在她身边支持她,这样让她心里有点底。”或许是受了教练的感染,陈燮霞又一口气吃了两只海参,剩了两只不想吃了,马文辉又故意拿起海参,朝海参吹了口气,好像海参很烫似的,然后对陈燮霞说:“你吃吃?”陈燮霞笑着接过来,慢慢吃了下去。

  “她吃了三只海参,我就放心了,起码体力有保障了。最后一只海参和虾不吃就算了。”马文辉赛后说,“有时候对这些运动员就像是逗小孩子似的。”

  -中场休息

  马文广随时掌握阿霞心理

  在抓举比赛结束后,陈燮霞以7公斤优势领先对手。此时,举重队领队马文广来到了后场的准备活动区,“我中场休息时,去找陈燮霞了。我去了解一下运动员的情况,看看她们的心理,以及接下去比赛的一些战术。”虽然陈燮霞在结束了抓举比赛之后,已经基本奠定了胜局,但是马文广等希望陈燮霞的心理不要出现松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