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燮霞差点无缘奥运会 轻松夺金背后却赢华山论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06:06   京华时报

  “嗨,加油!”陈燮霞第6次走到举重台上时大吼一声,走向杠铃。比赛还未结束,电视直播解说员已经用“女子举重48公斤级冠军”来称呼她了。

  她大喝一声,117公斤的杠铃被高高举起,掌声瞬间爆满全场——奥运会纪录打破了!

  10岁开始练举重,23岁才开始崭露头角,25岁首次参加奥运会……在高手如林的女子举重48公斤级运动员中,她不是笑得最早的,却笑到了最后。

  爱说爱笑的陈燮霞在破纪录那一刻,笑着向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扑去。

  搭上奥运末班车

  今年7月中旬,陈燮霞在训练中腿部肌肉拉伤,此时距北京奥运会开幕不到30天,距离奥运大名单出台不到两星期。如果伤势严重的话,她肯定与北京奥运无缘。陈燮霞后来接受采访时坦言,当时心情“非常低落”。

  在48公斤级别上代表中国参加北京奥运,这在2007年以前陈燮霞是从未想过的。但在2008年7月以后,她就没想过会是别人。

  这一级别上,她的最大竞争对手是杨炼。杨炼是抓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保持者,2007年以后,由于受腰伤和膝伤影响,比赛状态不稳定。陈燮霞比赛状态最稳定,心理素质极佳,两次和杨炼对决中都赢了对方,入选奥运会可能性极大。

  选谁参加北京奥运会女子举重48公斤级比赛?这对当时的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管理中心来说是件令人头疼的事。

  杨炼、王明娟、陈燮霞,三人都是世界顶尖选手,在该项目上对国外选手都占尽优势,正因为如此,简单的三选一反而成为举、摔、柔管理中心难以速决的一道选择题。

  今年7月中旬在国家队的训练中,陈燮霞腿部肌肉拉伤,此时距北京奥运会开幕不到30天,距离奥运大名单出台不到两星期。如果伤势严重的话,她肯定与北京奥运无缘。陈燮霞受伤后,张菊华和解放军举重队队长蔡炎书、政委王佑华都焦急万分,但是陈燮霞没有表现出慌张,“她知道自己的伤情,心里有数。”事后张菊华告诉记者,而陈燮霞后来接受采访时却坦言,当时心情“非常低落”。

  7月24日有消息称杨炼将参加奥运会,有记者向杨炼求证时,杨炼回复短信“:)”。当天,经医生检查陈燮霞腿伤恢复,可以参加比赛。

  举摔柔中心对48公斤级名单讳莫如深。7月26日中国代表团大名单公布前一天下午,记者致电举摔柔中心举重部,被礼貌地告知:“对不起,名单尚在商讨中。”

  直到7月26日,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名单公布,代表中国参加第29届奥运会女子举重48公斤级的选手是来自解放军队的陈燮霞。这个结果在新闻界和体育界人士的预料之中,当然也在陈燮霞和张菊华的预料之中。

  23岁全国冠军

  全国冠军赛的冠军含金量并不高,但是陈燮霞收获的不只是一枚金牌,还有高手对决中决定胜负的关键:敢于亮剑的自信。此后,陈燮霞站在举重台上有了一种舍我其谁的气势,她也一步一个脚印走上了世界竞技体育的最高领奖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