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被淘汰的最后一名之石智勇:一块沉默的石头(3)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20:44   南都周刊

  隐忍波折的时光

  石智勇是福建龙岩第一个奥运冠军。去年,他作为火炬手点燃了省运会的主火炬,事后他形容说,“火炬很重很沉,跑起来并不轻松”。

  在石比赛那天,就有很多龙岩的群众聚集在一起为石加油。在石的博客里,很多家乡来的留言都把他称作大哥,期待他获得好成绩,而石通常都把这些期望作为使命来对待。

  石家两老本来希望童年石智勇走读书的路。不过,当年负责龙岩基层举重训练工作的启蒙教练朱日平,一再上门劝两老让石智勇练举重。结果犹豫再三的石家,看到小学毕业后的小石没希望考上重点中学,才把他交给了朱日平,结果锻造了一个奥运冠军。

  从嫌举重“既繁重又枯燥”,到习惯杠铃“一件件加减乐趣”,石智勇就这样过了19年。最开始时他非常不耐烦,跑回家对父母说不想练,但石父骂小石“烂泥扶不上墙”,一下子把小石激回了训练场。石智勇长大一些以后,作为家里的兄长,看到父母省吃俭用供应他训练,心里的使命感越来越强,越发刻苦训练,以尽快回报家人、教练,以及越来越多支持他的家乡父老和朋友。

  1997年,石智勇才17岁,就已经入选了国家集训队。他的潜力很强,在世界青年举重锦标赛、全运会等重大赛事接连拿到冠亚军,到将近2000年时,他刷新了62公斤级的抓举世界纪录并获得总成绩冠军,他已经相信自己能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夺冠了。那时,石智勇工工整整地把所有对手的成绩单贴在床头,每天自我激励,就是为了这块金牌。

  但石头在关键的资格赛前训练过度了。伤病使他眼睁睁看着自我期许的目标灰飞烟灭。“(2000年奥运)当时我伤心极了,不敢看电视直播,我怕参赛的选手成绩太低了。……后来结果出来,也不怎么高,心里真难受。”——整个宿舍楼就只有石智勇一个人,选择了自我放逐的他连续喝了几天二锅头,每天都是一斤。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