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好天气不等于好消息 雅典气温更高北京却有致命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09:49  东方体育日报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王东生北京报道

  焦点 只要天气好,就可以顺利举行比赛

  好天气≠好消息

  在雅典奥运比赛的每一张门票上,都有这样的一行提示:比赛时间有可能根据天气的变化进行调整,请随时注意相关通知。这也凸显了气象条件对于奥运会比赛进行的影响。

  北京奥组委早早就把气象保障工作纳入到重点考察学习的范围,而广受好评的雅典奥运会气象服务系统更是北京奥组委学习的榜样。

  由于纬度和地势的巨大差异,隶属地中海气候的雅典在奥运会举行期间的气象状况非常简单,20多天的时间里几乎没有降水,工作压力也是最近数届中最小的。曾经两赴雅典、观摩雅典奥运会气象保障工作的孙继松对这样一件事记忆犹新。

  “在一项帆船比赛的前一天,天气预报说会有维持一天的4至5级北风,是适合比赛的。可到了第二天,风力不仅很小,而且持续时间很短,更要命的是风向也不对,是南风,与之前预报的完全相反。面对这种情况,组织者、运动员、观众只能无奈地等待。”

  孙继松表示,几乎所有的户外比赛项目都会受到天气条件的影响:“并不是普通人眼中的好天气就一定适合比赛,不同项目的比赛对气象条件的需求也各有差异。”

  “举例子来看,马术比赛对温度、湿度有很高的要求,否则会影响到马的健康,也影响到成绩。而帆船运动对于风力有着异常严格的要求。风速低于每秒3米就无法为帆船提供足够的动力,赛事组织方必须要等到风力足够强时,才可以宣布比赛开始。可风速一旦超过每秒20米,又会威胁到运动员的生命安全,比赛又必须即刻取消,只能推迟重赛。”

  “再比如皮划艇比赛,对风力要求虽然没这么严格,可它对风向有严格的规定。侧风是最忌讳的,特别是垂直艇身的风向,因为极易造成赛艇的侧翻,直接威胁到皮划艇运动员的生命安全。在这种风向下,即使风力并不大,比赛也无法正常进行。”

  孙继松表示,天气预报和气象服务已然成了现代奥运会最重要的保障内容之一。

  焦点 高温高湿是北京气候的致命伤

  雅典比北京更高温

  在国际奥委会2008年3月发表的一份声明显示:北京的空气质量对于参赛运动员的健康不会造成伤害,但8月北京天气的“高温高湿”可能并不是理想的竞赛条件,因为它并不利于运动员打破奥运会纪录。

  “我们会提供奥运会各比赛场馆气象信息,包括晴、雨、风向、风速、气温、能见度、日照强度、湿度等多种气象要素。任何一个因素都会影响到运动员的发挥。当然,炎热高湿的天气肯定是运动员们最为担心的。湿度对于运动员表现的影响确实很大,即使绝对温度高一些,如果湿度不大,还是有利于运动员的排汗,实现身体内外的一种平衡的。而温度高的同时,湿度再高的话,就会影响运动员身体热量的散发,多数的中暑情况都是源于热量郁积在体内不能散发。”孙继松解释道,“陆地上的户外项目,特别是马拉松、铁人三项赛这类持续时间久、耐力性很强的比赛,运动员对温度和湿度是非常敏感的,所以这些比赛一般都会被安排在早上或者傍晚进行。”

  孙继松认为,8月的北京,并不是绝对温度最高的月份,气温大多在29摄氏度至32摄氏度之间,很少超过35摄氏度。比较而言,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的温度要更高,绝对温度经常超过35摄氏度。不过,雅典奥运会时的相对湿度明显要比北京低一些。

  对于北京奥运会可能存在的这种湿热的气象条件,只能做到依据准确预报,请赛事组织人员采取为运动员补充水分、提供医疗保障等应对措施,尽量将这种影响减小。

  焦点 人定胜天,可以通过人工方式影响降水

  人工影响能力有限

  就外界“人定胜天”的猜想,孙继松认为这是一种误读:“针对开闭幕式,要预测当天是否会出现突发的天气变化,这要求预报必须准确到非常具体的时间和地点。其实在奥运会举办期间,我们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把预报作准。当然,我们会考虑在开闭幕式时,做一些正常作业的预案,以确保重要的大型活动在良好的天气情况下进行。但肯定不会通过特殊的人工手段去尝试改变天气。”

  孙继松说的正常作业,主要指即使不举办奥运会也会进行的一些常规作业,比如人工消雹、人工增雨等。对于开闭幕式期间的天气状况,气象部门作过应急预案,但孙继松一再强调,只有针对范围较小、强度较弱的天气系统,人工影响可能会起到一定作用;而对于瓢泼大雨,气象部门也无能为力:“人工影响天气的力量和大自然这个庞大的系统力量对比,简直太渺小了。就是派上百架飞机上去,其影响力和上千立方千米的云团比起来,几亿分之一都达不到,改变根本就是无从谈起。”所以,最现实的还是尽可能准确地预报天气。

  按照国际奥委会惯例,气象保障部门还要对每一个比赛场馆都进行监测。在气流平稳的正常气象条件下,每3个小时作为一个预报时段,以一个时段为单位,每6个小时更新一次未来72个小时某场馆点的天气预报。

  “比如网球比赛,即使气象部门在前一天已提供将有降水的预报,但比赛仍会按原计划进行。直到降水情况影响比赛进程,赛事组织者就会暂停比赛。实际上,遭遇降水将如何应对的预案,早在比赛开始前已经安排好了,这就是天气预报的作用。天气预报就是一项不断预测、不断修正的工作。近两年最大的变化是,随着气象观测站的更多建立,气象数据一下子便有了海量的增长。”孙继松自豪地说,“北京奥运会对我们战斗在气象条线的工作者,是责任、是挑战,更是一种光荣!”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