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天气好未必是好消息 雅典比北京还热确信人定胜天(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09:49  东方体育日报

  奥运天气Q&A

  问:奥运气象保障包括哪些工作?

  答:第一,保障城市各项功能正常运行,比如大雾、局部强降水等,都会成为城市交通(如体育场馆之间的交通)的重要参考;

  第二,向比赛场地提供优质服务,使体育赛事能顺利进行;

  第三,满足观众和游客的出行和游览需要;

  第四,就是我们日常所做的,为北京市民的日常生活提供服务。

  问:北京奥运对气象部门有哪些挑战?

  答:北京奥运会对气象部门的挑战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天气的复杂性和多变性,尤其是北京地区的强降水、雷暴和强风等局部突发性天气;

  第二,产品需求的精细化程度:奥运赛事需要准确地点、确定时段的观测和预报信息;

  第三,各专项体育比赛对天气条件的特别要求;

  第四,针对开闭幕式,要预测当天是否会出现突发的天气变化,这要求预报必须准确到非常具体的时间和地点。

  问:北京奥运会的气象保障是否万无一失?

  答:预报的不确定性、天气条件的不可控性,对比赛项目、包括运动员都存有影响。只有承认这些实际困难的存在,才能更好地做好天气预报和气象保障的工作。

  问:遭遇意外气象怎么办?

  答:我们自己会根据掌握的情况,对气象风险进行更精细化的分析、划分风险等级,向有关部门提供有效决策信息,并配合奥组委一起制定气象风险应急预案。

  奥运火炬登珠峰 天气预报定良辰

  “火炬接力珠峰传递”将是奥运历史上的伟大壮举,也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的重要亮点之一。而珠峰火炬传递的天气预报,更是整个火炬接力气象保障工作中的“重头戏”。暴风雪将是可能碰到的最大障碍,登顶团队还要时刻警惕雪崩的危险。

  孙继松说,由中国气象局联合西藏、甘肃当地气象局组成的精英团队,早早就进驻珠峰大本营,为圣火登顶的天气保障做着最后冲刺的准备。

  在时间跨度近5个月的北京奥运火炬传递过程中,全部行程安排都是非常精细的,只有登顶珠峰的时间尚未确定,因为气候条件将直接左右珠峰登顶成败。珠峰传递火炬手团队将在5月期间具备登顶气候条件下的任何一天实施圣火登顶活动。

  气象保障工作很大程度上依赖对历史同期资料的掌握,可这却成了珠峰气象保障的难题——在过去的几个登顶的关键海拔上,以往没有进行过气象观测。

  “登顶珠峰的气象保障的第一步,就是购进一批仪器进行观测,在取得连续超过12个月的观测数据后,便丰富了不同海拔的气象资料。那里的气象条件非常复杂,所以观测、分析的难度也很大。”孙继松表示,“气象工作者只有在掌握了具体的情况,才能知道气象情况变化的原理,才能做出较为正确的预报。”

  在火炬传递过程中,为了让火炬传递团队做好充分的准备,气象保障人员需要提前预报,比如指出哪个时段是适合登顶的,哪个时段绝对不能尝试;而具体的登顶时间,也需要他们参与决策。“如果气象人员认为不能登顶,那么就一定要取消。”即便在开始登顶后,他们还要进行实时天气状况播报,不断地修正之前的预报。”孙继松说。

  一般的气象条件对于火炬基本没有影响。北京奥运会火炬在燃烧稳定性与外界环境适应性方面达到了很高的技术高度,能在时速每小时65公里的强风和降雨量每小时50毫米的大雨情况下保持燃烧。

  尽管如此,当火炬在中国境内进行传递时,各地气象部门还是会在火炬路过当地时,提供足够的气象服务。孙继松认为:“这种服务主要是出于人文关怀,将气象信息提供给火炬传递的组织者、参与者和观众,以便他们能够提前采取相应的措施。”

  从火炬接力的气象服务中,北京奥运会气象保障工作可见一斑:以北京气象台的业务骨干为核心的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联合各地方气象部门,对外统一发布奥运气象服务产品,统一协调火炬接力、重大活动的气象预报、预警、应急、服务工作。“青岛奥帆委和香港奥马委都有各自的气象服务系统,我们并不参与具体运营。但他们的数据会在第一时间传给我们,我们立刻做出筛选,再提交奥组委信息系统即刻发布。”孙继松说。

  在外界看来,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仅是一支百人组成的全国气象精英团队,但孙继松并不这么认为:“其实,整个国家气象系统都属于这个团队。”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