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环保奥运质检报告 禁烟令兑现“无烟奥运”承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17:55  南方日报

  对计划进入奥运场馆观看比赛的烟民来说,从现在开始也需要像参赛运动员一样进行艰苦的“备战”。从下个月开始,北京奥运场馆周围以及北京绝大多数的公共场所都禁止吸烟,禁烟令兑现“无烟奥运”承诺。本报今天特此发布——

  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时,曾经向全世界郑重承诺,关于其他国家所提出的北京日益恶化的自然环境,将在2008年时得到改善。北京奥运8月开幕时,人们所见到的北京,将是一个拥有清新空气、良好的饮用水质量,以及其他一切适合比赛条件的北京。如今,距离这个承诺完全兑现的日期已只有一百多天。3天前,北京奥组委再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前一段时间北京治理空气污染和其他一些环保方面的问题进行澄清。由于奥运环保问题一直以来都受到国内国际各方面的关注,因此本报记者特意根据自身在北京的一些生活体会,为您带来这份“环保奥运”质检报告。

  质检内容:空气

  □质检结果:80%兑现承诺

  □个人体验情况:至少比广州清新

  本周一,北京市环保局向社会发布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本市空气质量保障措施通告》。根据报告内容,北京奥运会前综合治理措施已通过第10次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措施。其中包括控制施工扬尘、控制燃煤污染、控制工业污染和控制机动车污染及有机废气排放四个方面。这四方面的措施中,包括让燕山石化等19家企业在奥运期间的7月20日到9月20日停产、限产。

  自从1998年以来,北京14个阶段的空气治理共采取了200多项措施,在燃煤污染控制、机动车污染控制、施工扬尘控制和工业污染控制几方面共投入了1400多亿元人民币,大气中二氧化硫、一氧化碳、氮氧化物、可吸入颗粒物分别下降60.8%、39.4%、10.8%和17.8%,空气达到国家标准的天数从1998年的100天、27.4%增长到去年的246天、67.4%,今年的指标是70%,即256天。

  [问题一]

  建筑工地停限产民工生活如何保障?

  其他企业停产、限产,根据奥组委的报告,通过政府进行一些财政补偿措施,可以进行弥补。但建筑工地的工人,由于中国的特殊性,停止施工即意味着民工将无事可做,面临着回家的情况。对于这些人如何进行安置?他们的生活究竟是否有所保障?

  对于这一问题,北京市环保局局长杜少中表示,所谓的停产、限产只是指少数重污染企业和施工企业的重污染工序,这个安排对于各个企业来说是要根据全年的工作进行安排的。而奥运治理大气污染计划在落实这些减排限产的计划过程当中,也和所有的主管部门,和这些企业作了认真、周密的安排。这些企业也会对所属的工人生产、生活作出妥善的安排。杜少中说:“如果用一句通俗的话说,这应该叫‘无情限产有情操作’,企业的生产和工人的生活都是没有问题的。”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