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忍把浮名轻抛剑外 奥运人物访谈之三剑客(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15:04  南方都市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小传

  叶冲1969年11月29日出生,籍贯江苏,身高1.78米。13岁开始练习击剑,17岁进入国家队。曾五战奥运会,2000年奥运会获男子花剑团体亚军,九运会后退役,2003年复出,2004年奥运会再获男花团体亚军。

  2000年,对于中国来说,不仅有着千禧年的喜庆、辰龙年的吉祥,还有在悉尼奥运会上收获的史无前例的28枚金牌的光荣。然而,在14米长的男子花剑团体决赛的剑道上,却留下了永远无法弥补的遗憾,历史定格在了那一瞬间,决定成败的惊鸿一剑,让素有“三剑客”之称的叶冲、董兆致和王海滨与奥运金牌擦肩而过。而4年之后,在雅典,“三剑客”再获银牌,怀揣着莫大的遗憾完成了奥运谢幕战。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05年,叶冲(左一)大婚,两位兄弟到贺。

  [情人剑叶冲]

  美人如玉剑如虹

  悉尼憾败之后,共同奋战了六年之久的“三剑客”曲终人散。然而就在两年后,中国击剑队的训练馆里,“三剑客”重新拔剑的身影又燃起了人们对于中国剑坛的无限企盼。那一年,叶冲已经33岁了,作为“三剑客”中的老大,三次退役、三次复出的他将要面对的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体重,身体灵活性,反应速度等,对于这位已过而立之年的老将而言,谈何容易。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雅典奥运会中意决战。在中国队失利后,国际剑联主席称当场执法存在问题,是奥运会的“耻辱”。  

  银色剑道,难圆金色梦想

  “我们每天要跑五公里山路,咬牙也坚持下来。”每次跑山路的时候,叶冲总会在中间,因为他知道,自己是大哥,就应给其他人做出榜样。

  艰苦的训练,加上伤病困扰,不知让这位已经参加了四届奥运会的剑客流下了多少汗水,拔剑,出剑,千万次地重复着,只为了一个坚定的信念———圆自己、圆中国一个击剑冠军之梦。

  2004年8月22日,雅典奥运会男子花剑团体决赛,35岁的叶冲带着剑客一般的豪气与自信登上了谢幕之战的剑道。

  然而,幸运之神却没有在希腊这片古老的土地上眷顾这三位满腔热血的剑客。决赛中,尽管出现了董兆致连追七剑的神奇,尽管出现了叶冲将对手击倒在地的气势,却都没能帮助中国队登上冠军的领奖台。中国的剑手们冷静地面对着场上发生的一切,裁判的不公,对手卡萨拉、瓦尼的老到,意大利观众制造的“主场”优势……“三剑客”依旧风度翩然,微笑告别。

  刚刚走下赛场的叶冲面对着镜头,他的目光沉静,然而,微微颤抖的声音却流露出了内心深处的激动与失落,“我想我还会带领我自己的学生,在2008年和2012年的奥运会上争取夺金。”

  此时此刻,剑客心中装下的,仍是对未来无限的希望,尽管,那枚渴望已久的奥运金牌在雅典之后注定与这位35岁的老将无缘了。

  放下了手中的剑,却放不下心中的剑。离开了赛场,叶冲又重新回到了他击剑事业的起点———上海市虹口击剑训练馆,完成了从运动员到教练员的转变。

  2007年10月,第六届城运会的花剑男团赛场边,一个熟悉的身影映入我们的视野,作为教练的叶冲,第一次带队参加全国性综合运动会。比起三年前那个挥剑洒脱的剑客,他的脸上多了些许沉稳与沧桑。抽烟,已经成为他自我思考的方式,烟雾缭绕中,我们恍惚又看到了在悉尼、在雅典那条只有14米长的银色剑道上,“三剑客”拔剑而出的悲壮。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