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奥运赛场上的双面人 换个项目他们照样能夺牌(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30日08:55   东方体育日报

  翻黄页决定划皮艇

  练体操发泄精力,练着练着成了世界冠军,这是肖恩-约翰逊的故事;陪好友剧组面试,面着面着自个儿成了主演,这是“狗血”编剧的小得意;还有人,选项目全赖黄页,稀里糊涂成运动员的——这就是罗梅洛皮艇生涯的热闹揭幕。

  在17岁之前,罗梅洛只是个重在参与的、普通的体育爱好者,不过一次搬家却成了转折点——不仅让她家的地理坐标发生了位移,同时也对她的人生坐标有了波及。没错,就是“波及”,因为这之后的发展和水大有关联。

  罗梅洛的新家位于伦敦西南方向23公里处,特里肯汉姆,大名鼎鼎的泰晤士河平静地传城而过,但这份低调终于还是引起了小姑娘的注意。“我应该要去接触一项水上运动”,简直是灵光乍现,罗梅洛居然有了这个念头。接下来发生的是一连串偶然事件:她翻开黄页,看到了“皮划艇”这个词条,然后发现当地有两家俱乐部。“反正就是50%的可能,我决定先去离家近的那家。它在特里肯汉姆的一个岛上,想要去那儿的人都得从大桥过。很不巧,那天桥上正好在施工,我去不了对岸,所以就转去了第二家俱乐部。”

  那次封路把罗梅洛导向了皇家皮划艇俱乐部,一家云集了英国皮划艇优秀女选手的精英之所。此前,罗梅洛对这项运动的了解其实仅限于“划船”的概念,所以一片训练水域、充足的艇只、不少同龄人,当看到这些后她就兴高采烈地申请加入了。

  当然,天赋以及成就这种事从来都不是按资排辈的,罗梅洛1997年加入俱乐部,八个月后便以正选身份被选入了1998年皮划艇世锦赛英国队的大名单。两年后,她在U23(23岁以下)世锦赛上摘得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项目是双人皮艇。2004年的雅典,第一次站上奥运舞台的罗梅洛与队友参加了女子四人皮艇的比赛,获得银牌。而在一年之后,这个英国姑娘的遗憾终于得到了安慰,她们夺得了世锦赛的冠军。

  骑车为治肌肉疲劳

  从皮艇转行到场地自行车,虽然它们同是竞速项目,但由上肢运动转为足下蹬踏,这里头的差别可大了。不过,罗梅洛显然是成功了,而且带着点儿不可思议。在获得女子追逐赛奥运冠军后,她甚至表示没准自己以后还会去尝试冬奥会项目。

  罗梅洛兴起改行的念头是在2005年末的时候。“结束了成绩不错但也伤病累累的2005赛季后,我突然想停下来换项运动练习,更刺激、更有挑战性的运动。”长期的皮艇训练让罗梅洛患上了一种肌肉疲劳症,但她的调节方法可实在让人意外——不退役,而是换个项目重新来过。结果就是,罗梅洛和英国自行车协会的丹亨特教练有了一次简短的“聊天”。

  第一次进入场地自行车的练习场馆时,罗梅洛的反应和许多人一样——在那样的斜坡上,该怎么骑行自行车呢?罗梅洛没什么把握,但亨特教练倒是挺看好她,在没有要求她试骑的情况下,就收了这位徒弟。事实证明,这是一个有远见的决定。在个人首场计时赛中,罗梅洛就成了英国冠军,而后她又成了世锦赛上的亚军。

  罗梅洛把自己描述为一个“总体懒散随意的人”,她还说:“皮艇和自行车,它们都是考验耐力的运动,所以对我来说这种转换并不太难。”但在教练眼中,这个每天不在训练场把精力耗尽就不停下的姑娘可是在玩命。所以别看她入行晚,但获得的成功都是应得的。

  “奇迹的罗梅洛”在北京成就了一项艰巨使命,同时也成了英国人的宠儿。面对如此关注,罗梅洛表示自己有点儿受宠若惊。“我对这样的场面并不习惯,因为以前我和(皮艇)队友们好像就是生活在一片大背景里。在换了项目后,我终于能以个体身份比赛了。这感觉其实挺不错的。”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