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鹏:决不会就这样离开 更不会从此消沉(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0:22  新浪体育
李小鹏:决不会就这样离开 更不会从此消沉(图)

李小鹏在国家体育馆进行了赛前训练

  距离北京奥运不足一个月的时候,人们终于看到了李小鹏的名字重又锁定北京奥运阵容。过去的四年,这个中国体操曾经的王者与象征,几乎被人们淡忘。李小鹏理解这种淡忘的理由,在残酷的竞技场上,很少有人会对一个失败者,一个甚至无法正常走路的选手始终抱有希望。雅典奥运中国体操遭遇惨败之后,李小鹏就已经体会到这种残酷背后的悲凉。

  那个时候,仅仅以一枚可怜的双杠铜牌结束自己第二次奥运之旅的他,在世人眼中彻底丧失了王者的威慑。他说自己理解周围人们的变化:“并非他们放弃了我,而是我的表现令他们失望。其实,早在1997年拿到自己第一枚世锦赛金牌的时候,心里就已经做好了有一天会从天上再跌落人间的准备。”只不过他没想到,这次的跌倒几乎是致命的。

  2004年兵败雅典后,一度有传言说李小鹏即将退役,即使练到2008年也很难重振辉煌。舆论的压力让李小鹏感到无助,王者之心也在这次挫折中放下了自尊。他说自己从未想到过退出,却不知道自己该何去何从。他很清楚这次摔得很惨,也明知道自己必须爬起来,但他的眼前更多的是迷茫,没有方向,更不知道爬起来后等待他的又是什么。他开始把自己关起来,用虚拟的网络麻痹自己……

  2005年全运会,强迫自己回到赛场的他虽然仍能斩获跳马和双杠金牌,却付出了脚踝旧伤再次复发的代价。看到归来曙光的王者,此刻不得不再度离开赛场,甚至被长长的疗伤期淹没在无人关注的角落里。2006年1月,他被教练背进了医院。在那里,医生从李小鹏体内取出了一块牙齿般大小的碎骨。它折磨了李小鹏数年之久,逼得立志要出战雅典奥运的他每天必须用滚烫刺痛的药水浸泡双腿,让他在奥运赛场为了完成落地动作不得不一次次忍受刺心之痛。但一切努力都只是感人的故事,它无法换回哪怕一枚金灿灿的奖牌。

  手术后,他把碎骨收藏起来,每次拿出来看看,便心生无数感慨和强烈的回归欲望。这种欲望支撑他走过长达11个月的漫长恢复期。后来他主动请战巴西世界杯总决赛,在离开三年之后,终于重现国际赛场,并一举拿下双杠冠军,追平了李宁14个世界冠军头衔的伟大纪录。此后,为了在北京奥运能够上演高难度跳马动作,他再次受伤。但那已无法动摇他出战北京的决心。他说自己心中的英雄是体操王子李宁,而这个8月,他将用一套全新的双杠动作打破前辈的纪录。

评论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

发表评论

   会员代号: 密码:  查看更多>>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