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备战期运动员博客多荒芜 奥运将成与观众间新纽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15:12  北京晚报

  运动员博客开禁啦!

  2月15日,国际奥委会宣布允许运动员在参加奥运会期间撰写博客,这在奥运史上还是第一次。虽然仍有许多条条框框,但这样的规定已引起了体育爱好者的广泛关注。

  与新闻报道不同的侧面,活泼自由的文风,充满个性色彩的形式,难得一见的照片,这些都将成为运动员博客的魅力所在。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各国选手将以一种什么方式,在博客上发布信息,已成为网民热议的话题之一。

  现状

  奥运备战期运动员博客多荒芜

  博客,作为网络中的一种时尚应用,早已成为年轻人抒发感情和记录生活的新方式,这对年轻的体育运动员也不例外。在各大网站的博客平台中,都能看到著名运动员的“身影”,其中搜狐与新浪博客平台则是两个最重要的运动员博客集中地,很多知名运动员都在这里“安家落户”。不过,在记者调查中也发现,目前由于多数运动员正处于北京奥运会前最紧张的备战时期,因此运动员博客大都属于荒芜状态。

  进入搜狐奥运博客村,可以看到运动员已被按项目进行了分类,网友可以直接点击网页中的“博客村地图”,再寻找自己喜欢项目的运动员。不过,进入博客的网友多半会失望,因为大多数运动员的博客都已停止更新多时了。

  “我的所有精力都投入到2008北京奥运会训练了,就是这样还觉得时间不够用。”体操运动员杨威在一篇很久前写下的一篇博文中表达了这样的感受,而这种情况正是对所有奥运选手当下状态的一种概括,尽管他们也知道有许多网友等待着,可更新博客已成了一种奢侈的愿望。新浪博客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目前正处于奥运备战的冲刺阶段,奥运选手的博客有所停滞属正常现象,而在奥运会开幕后,随着比赛过程的推进,完成比赛任务的运动员将会拥有更多时间更新自己的博客,可在奥运会期间发布更多文章。

  展望

  博客将成连接运动员与观众间新纽带

  “运动员能写博客,我们就要下岗了。”对于博客开禁,一位从事体育报道的记者半开玩笑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根据相关研究显示,博客的自媒体属性非常明显。作为新兴的信息发布方式,博客将成为连接选手与观众的全新纽带。

  “运动员在博客里只能写个人的、与奥运会相关的感受。”按照国际奥运宪章,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不得在奥运会期间兼任记者。而本次对奥运期间博客的管理规定也明确了在奥运会期间,运动员的博客不能进行新闻报道,不过,博客正是由于内容不同于新闻报道,拥有浓厚的个人色彩,因此才会受到网民们的普遍关注,而博客发布的运动员个人信息,也从另一方面充实了新闻报道。

  “现在,博客已成为获取运动员信息的重要途径。”新浪体育部陆洋介绍,由于博客内容由运动员发布,往往信息传播比传统新闻更加迅速,也更加准确。例如著名游泳选手罗雪娟宣布退役时,她就是首先通过博客宣布的,然后才由各大媒体进行了报道。依托于网络优异互动性的博客,已成为运动员与外界交流的另一纽带。

  对于运动员发布博客内容,博客平台的提供方有着严格的管理程序。据陆洋介绍,目前已有170余名有可能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选手入驻新浪博客,这其中有知名的运动员,也有一些不为普通观众所知的选手。不过,所有博客都会采取自愿原则进行更新,网站不会进行任何干涉,“当然,有些选手的博客会通过网站的记者代为更新,但这些内容都是经过运动员亲自严格核实后才会发布,对其可信度网友可以完全放心。”

  网友

  网友期待运动员博客

  目前,虽然多数奥运选手的博客都已停止更新了不少时间,但博客上仍有很多为选手加油鼓劲的新帖。腾讯网设立的调查显示,超过70%的网民支持奥运期间开禁运动员博客,而更有31%的用户认为,开禁可使奥运会受到更多的关注。运动员赛时博客的开禁,对于网民无疑是个利好消息,而能从博客上看到什么,则是网友最关心的问题。

  “我希望看到一些与众不同的内容。”网友iori97表示,虽然国际奥委会仅仅允许选手发布类似“赛事日记”式的博客内容,但我仍然很期待运动员的博客,“毕竟媒体更多关注的是最著名的选手、最热门的项目,但博客之中人人平等,它给了运动员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看到运动员对于奥运的独到见解与亲身体验,也能让大家更加全面地了解奥运。”

  曾从事体育新闻报道的岳先生则表示,目前国际奥委会对博客的管理规定仍显过严,应给运动员更多的展示空间,“随着科技不断的发展,运动员的舞台已不仅仅是在运动场上,在保证赛事顺利进行的前提下,应该给他们更广阔的空间。”

  实习记者吴楠J210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