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点破歪曲北京奥运10大谎言 斯皮尔伯格退出早有先兆(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02:07  重庆晨报

  关键词 流动人口

  2008年1月9日,英国广播公司(BBC)在其网站上发表一篇题为“中国加强劳工管理政策”的文章。该文说,在今年夏天北京奥运会召开前,中国加强了对流动人口的管理,“中国的民工们今后在注册居住许可时将必须表明自己的政治从属关系”。

  该文援引人权组织“人权观察”观察员尼古拉斯的话说,“中国这么做的动机非常明显,那就是在奥运会前将北京不希望看到的人清理出首都”。文章中还称:“所有的民工在搬出家乡时都必须向当地警方注册,表明自己是否是党员、团员、普通民众或是民主党派人士。整个注册工作将正好在奥运会开始的8月前结束。”

  首都综治办主任李万钧2007年8月1日在新华网上与网友交流时明确表示:北京奥运会期间不会限制外来人口或者叫流动人口。

  关键词 北京“限行”

  2008年初,《纽约时报》等美国几家主流报刊直接打出“北京奥运期间将禁止过半机动车出行”的标题。而相较于对“限行”一词的热衷,几乎所有媒体对北京缓解交通拥堵其他方面的努力却只字未提,不免给人一种印象,北京奥运交通“限”字当头。

  据了解,这些报道的消息源来自北京官方早前一个例行的奥运新闻发布会,而在该会上北京交管部门表示“北京不排除而且也正在研究奥运会期间对既有的车辆实施必要的管理,预计要控制100万到120万辆的机车。”然而,数据显示,“100万到120万”这个数字尚不到北京机动车总量的三分之一。

  实际上,每届奥运会都绕不过“交通限行”这个问题,仅亚特兰大奥运会限行车辆就在250万以上,而2012年伦敦奥运会据悉将全面禁止私家车出行。北京市交管局一位负责人表示,焦点早已不在于限还是不限,而是限多少、如何限的问题。

  关键词 《圣经》“禁令”

  2007年底,美国天主教新闻社报道说,北京奥组委公布了一份禁止带入奥运村的物品清单,“《圣经》竟然在被禁物品之列”。报道还称,奥运会主办方禁止运动员携带任何宗教物品进入奥运设施。

  作为最早报道所谓禁令的媒体天主教新闻社称,消息来源是意大利著名报刊《体育报》。在《体育报》的文章里,只是提到中国宣布北京奥运村禁止携带“用于宗教宣传目的的资料”。由于对什么是“用于宗教宣传目的的资料”存在疑问,那位记者在文章里提了一句“那《圣经》呢?”就这样,一句疑问变成一则新闻,一则新闻又变成了一场风波。对此,一位意大利记者也表示,这样的做法“真是可笑”。

  关键词 奥运礼仪小姐

  2007年11月21日,美国《华盛顿邮报》在一篇报道中写道:“明年的北京奥运需要数百名年轻妇女担任颁奖司仪,但奥运策划者们表示,只有那些个子高、美丽、身材好的女子才合适。”“中国招聘广告频频提出身高、年龄要求,是对《劳动法》中有关禁止歧视的条款‘执行不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