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孙正平面对指责心态良好 最渴望解说北京奥运开幕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10:12  每日新报

  孙正平,著名体育播音员。1973年考入山西大学体育系学习,1981年3月调入中央电视台任体育播音员至今,1992年被聘为中央电视台主任播音员,现任体育中心播音组组长。

  提起孙正平,爱看体育节目的朋友们都会特别熟悉,他那充满特殊魅力的声音伴随着整整一代体育迷的成长。从1981年3月,孙正平被正式调入央视任体育播音员至今,二十多年来,他创下了先后参加六届奥运会、五届亚运会、五届世界杯足球赛的播音主持纪录,至今全国没有一位新闻记者能够打破。在2006年3月,作为央视体育主播的孙正平还与白岩松、水均益等九位主持人一同当选为“中国十大播音主持人”。尽管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孙正平却在生活中一直保持着低调。虽然长年繁忙紧张的工作,使孙正平经常在一年中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出差在外,但他仍然是爱人眼里的好丈夫以及女儿心中的慈父。

  1951年2月,孙正平出生在北京一个普通的大杂院里,父亲是税务局职员,母亲在卫生防疫站工作。虽然孙正平从小体质并不是特别好,但是在上小学时,却被体育老师一眼相中,选入了校田径队。此后,孙正平的一生也就跟体育结下了不解之缘。尽管当初“当世界冠军”的梦想没有实现,却仍然凭自己的努力成为了一名“体育名人”。1973年,孙正平上了山西大学体育系,在寒暑假的时候体育系的同学们都要去实习,在山西省里无论赶上什么样的比赛,他们都要去做裁判员,或者是记录员和现场的广播员。由于孙正平是北京的学生,普通话比较标准,而且又学的是体育专业,所以当时现场广播员的位置就非他莫属了。虽然当时的现场广播和现在的体育解说还不能同日而语,但那却是孙正平体育解说的一个开始。时间一长,有朋友就觉得孙正平的声音条件不错,又懂体育,就帮他创造条件,向体育解说方面发展。

  1974年4月,全国排球联赛太原赛区的比赛,孙正平被借去做现场播音,他以酷似当时家喻户晓的体育播音员宋世雄的解说风格,获得了大家的好评,后来被北京女排的教练张天任推荐给了宋世雄,受到了关注。1981年3月,孙正平被调入中央电视台,开始了梦寐以求的体育播音员的职业生涯。从此,中国荧屏上的体育节目中,开始有了著名的“孙氏解说”。

  新报:都知道您最近出了一本自传式的《声涯》,出这本书是不是也和奥运有关系?

  孙正平:前些年我们央视的很多同事都出书,崔永元、白岩松他们都出了,当时就有人劝我也出,但是当时我觉得自己的积累还不够,现在我觉得契机和时间都还不错。主要是这本书跟奥运有关。从1981年我进入中央电视台,已经参与了六届奥运会的解说工作。这次奥运会又在家门口举行,我想在此之前做一个回顾,因为这些年有太多的事情值得回忆了,我想有许多朋友也会感兴趣。我还想通过我的回忆,让读者朋友们见证一个中国的电视转播从一开始依附于别人,到后来走向强大的过程。

  新报:这本书也勾勒了体育新闻界二十多年来的历程,有些事虽然很久了您还记得很清楚,您是不是也做工作笔记呀?

  孙正平:我这么多年虽然没有每天写笔记,但是大的比赛回来以后都有一些随笔,再加上有些时候也有一些报纸杂志约稿,所以把这些约稿拿过来看一看,还能回忆起当时很多很有趣的情节。而且这么多年的转播尽管时间跨度比较长了,但是回忆起来好像就近在眼前似的,所以我觉得提起笔来没有什么特别大的难度,只是把它整理成文字而已。另外,我这几十年来的人生况味,也想和关注我的朋友们一起分享。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