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孙正平面对指责心态良好 最渴望解说北京奥运开幕式(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10:12  每日新报

  新报:据说您在台里朋友和同事们不是管您叫“孙哥”就是称呼您“孙开闭”,这“孙哥”我们都明白,可这“孙开闭”是怎么回事呀?

  孙正平:这是我的一个绰号。因为从1984年开始,包括奥运会六届和亚运会六届,还包括像足球世界杯等等,我担任开幕式或闭幕式的解说比较多。我觉得是由于当时台里人手也比较少,那会儿只有我、宋世雄和韩乔生三个人做解说。在一次我们台里分配大赛任务的会议上,韩乔生就说:“孙哥,你简直就是孙开闭啊。”后来这个绰号就叫开了。我觉得这么称呼我并不是恶意的,相反倒很亲切,是对我工作的一种肯定。

  新报:解说了这么多次奥运会的开幕式和闭幕式,您觉得哪次最有意思,最让您难忘?

  孙正平:对我来讲,最有意思的一次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开幕式。当时宋世雄老师还没退休,领导希望一男一女解说奥运会,于是定下由宋老师和宁辛一起解说。宋老师和宁辛准备了很多资料,也说得很辛苦。但是最后宁辛说结束语时,却说成了“感谢您收看第26届奥运会的开幕式转播,是由宋世雄和孙正平为您解说的。”她忙活了半天,最后却把她自己的名字说成我了。我后来见到宁辛,她自己知道说错了,跟我说,“孙哥,以后还是你来吧。你不来,人家都惦记着你呢。”

  新报:现在离奥运会越来越近了,大家关心的是您这次还会解说开幕式和闭幕式吗?

  孙正平:我从1984年起就解说奥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必取其一。今年的北京奥运会我会争取解说开幕式,我觉得闭幕式就留给别人吧,别太贪心了。因为一个是我比较有经验,另一个是我和韩乔生的声音都比较高,可以在嘈杂的环境中显现出来,另外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也要强一些。解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是我的梦想,我希望这个梦想能完美实现。我现在坚持身体锻炼,一个星期打一次篮球。

  新报:任何一位播音员,在现场直播中都难免会有些许口误,如果您的一些口误在网络中被集结,甚至被夸大,被无中生有,那么您是否会觉得有压力?

  孙正平:我觉得这关乎你的心态。其实对观众的指责甚至是谩骂也要理解,也要从另外一个方面看,这证明至少人家还是在关注我们。如果丧失了这种关注,那么你连自己解说得是好是坏都不知道。当然网络上的评论随意性也比较大。我认为在中央台工作就要有平和的心态,必须能承受指责甚至谩骂,如果几条批评就心虚,这是不可取的。我都工作了这么多年,这点信心还是有的,我没感觉到那么大压力。

  新报:现在的新闻媒体和您当初参加工作的时候相比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那么在现在的媒体背景下,您觉得作为一名合格的体育播音员,应该具备哪些必要的素质呢?

  孙正平:第一就是要热爱体育。第二就是普通话要过关,不能有方言味。第三要有一定的文字功底。第四是要嗓音条件好,当然这是父母给的,但口齿伶俐清楚是可以练习的。这几点都是传统的要求,但是现在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英语要熟练,英语要是不熟练,会给自己浪费掉很多机会。本版撰文 马驰

  采访手记

  在我们的生活中,总会出现一些属于公众的声音。这些声音是熟悉的、亲切的、时常伴随着你的,这些声音可能属于一个歌手,可能属于一个相声演员,可能属于一个评书演员,也可能属于一个播音员或是解说员。一个人能够凭借着自己的声音语言和公众发生关系,而且是持久的,越来越深入的关系,这本身就是一种浪漫。当孙正平坐在面前的时候,才发现这个戴着眼镜的文气的中年男人蕴含着这么丰富的能量。和他谈话的时候,会有一种不真实感——那个躲在电视里的熟悉的声音,终于现身眼前。真是一个老朋友呀,那么多年来发生在世界各地的辉煌的运动会开幕式、闭幕式、大小赛事,都是这个声音在陪着我们。就是这么一点点地,都沧桑了,也就是这么一点点地,更精彩的、更新鲜的生活,也就来了。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